试题库:

重庆高考报名第一天严查“考试移民”

http://www.sina.com.cn 2007/01/05 11:02  重庆晚报

  昨日,我市部分区县高考报名审查工作开始。按照今年市招办、市教委、市公安局联合出台的防移民户籍学籍审查规定(本报1月1日已报道),我市少数考生陷入被清退回原籍考试的尴尬境地。

  某区招办负责人告诉记者,市招办下发文件后,他们第一时间对学校和考生进行宣传,初步查明有个别考生属“高考移民”。他们已对这些考生做了思想工作。

  这位人士介绍,由于重庆的升学率比较高,一名考生从湖北某中学转到我市一重点中学已两年,成绩中等偏上,户口仍在湖北。这位考生透露,他的一位亲戚在该重点中学教书,他们转来时,该校校长答应尽量让他们在重庆参加高考。

  按规定,这位考生明年不能在重庆报考。该招办人士透露,这位考生和家长哭着来说情,几乎都要下跪了。但执行政策是没有松动的。

  这位人士说,今年由区县招办审查报考资格。若审查不严,市招办最后复查出问题,区县招办要承担责任。

  另一招办人士透露,清退自行来重庆的“高考移民”相对容易;而清退少数学校引进的“高考移民”,矛盾就比较大。他透露,我市有部分中学到四川、湖北等地中学去掐尖子,当时学校许诺可让他们在重庆报考。

  据悉,回原籍考试,考生将面临考试内容等方面的诸多差异。据了解,全国课程改革处于实验阶段,很多省市高中所用教材不相同,考试的形式也不同,命题也分考试中心和地方命题两种形式。也就是说,“高考移民”回原籍考试,会吃很大的亏。

  市招办介绍,去年以前,我市没发现大规模的“高考移民”情况,因此对考生的学籍、户籍审查无明确的细则。2006年,万州区出现55名“高考移民”,他们来自四川、河南、河北等地。最后,为保障这些考生的利益,同时又对重庆本地考生公平,这些移民考生没能报考本科以上的院校。

  市招办透露,今年出台相关细则,凡不符合条件的报考者,都要清退回原籍考试。(记者:何英)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60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