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题库:

新年展望:2007年家长心中的六大愿望

http://www.sina.com.cn 2007/01/05 11:21  现代教育报·中考导刊

  新的一年到来了!学校在做着新一年的计划,老师们也在为2007年的工作做着准备,而家长们呢?在新的一年里,家长有什么话要说,对老师有什么希望呢?最近,本报记者进行了特别调查——

  关键词 安全

  出场人物:山东省某小学生家长叶女士

  出场方式:电话采访

  我家有个女儿,今年七岁,上一年级了。

  上周我去学校接她,看到很多孩子都在校门口等着家长来接。女儿看见我后,突然哭起来,她说刚刚看到学校的一个男孩被汽车撞倒了,流了一地的血。男孩家长来的时候,都哭得不能走了。

  经过详细询问,我才知道,因为学校的教师要开会,所以提前放学半小时,虽然学校已让学生提前告知家长,但不知是学生没有传达到,还是家长因故没及时到校接孩子,一群孩子等得实在无聊,就在校门口玩起了游戏,并且追赶了起来。孩子毕竟是孩子,闹起来没了分寸,跑到了路上,正在这时,一辆车飞驰过来。

  女儿告诉我,那个男孩的帽子都压飞了。女儿的描述,令我惊心。

  事后我在想,学校让学生提前半小时放学,有其自己的理由,因为老师要开会。但学生在跟家长传达的过程中,难免出问题,学生有可能因为贪玩或者别的事而忘了跟家长说,这就需要老师及时跟家长沟通,将提前放学的事告知家长。

  诚然,教师工作忙,又要管孩子又要开会还要批作业,教师的辛苦,家长们也是理解的。但是不能因为忙这些事而忽略了孩子的安全。提前放学半个小时,这个时候家长们都在上班,即使请假来接孩子,也要单位准假,如果请不下假来,就只能推迟接孩子的时间。如果家长不能及时赶到,学校是不是应该派老师维护秩序,保护学生的安全。

  遗憾的是,自始至终,校门口没有一个老师看着孩子。

  老师为孩子们所付出的精力和爱心,我们做家长的都铭记在心,但真的希望,学校和老师们,能在安全方面更上心一些,毕竟现在每家只有一个孩子,那位失去孩子的一家,将会多么地痛苦啊!

  关键词 暴力

  出场人物:山东省淄博学生家长吴先生

  出场方式:来信

  新的一年已经到来。亲爱的老师,感谢您在2006年度的辛苦工作。作为一名家长,在全力配合您的工作的同时,对新的一年自然也有所展望。

  记得在孩子刚入学那一天,您看到孩子的第一眼,脸上马上洋溢着灿烂的笑容,对孩子说:“小朋友,你好!我真欢迎这么帅的小伙子来到咱们班。来,咱们握个手,好吗?”当孩子既羞涩又兴奋地把手交给您时,我的眼眶也湿润了!晚上接孩子时,看到入学才一天的孩子兴高采烈地向您挥手道别,我知道,您已经在孩子心中扎下了根。果然,在回家的路上,孩子兴奋地说起我们老师这样、我们老师那样的时候,我的心和孩子的心一样甜。

  可是,随着时间的推移,我感到孩子沉默的时候多了。孩子有一天回来,显得心事重重,我小心翼翼地问,孩子才说:“我不是一个好孩子。我很笨。”说着还伤心地哭起来。我安抚了好一会儿,孩子才说:“今天在班上,老师训了我,说我很笨,是没脑子的傻瓜。”此后,孩子的口中“我很笨”经常出现,也变得越来越不自信,做作业时总是问个不停,不敢自主地完成作业,平时和亲戚朋友交往时也没有以前那样开朗。

  为此,我经常对孩子说起开学那一天的情景,希望唤起孩子的积极情绪。同时开导他要认真听取老师的批评,做一个好孩子。可是有一天,我和您交流的时候,您当着我的面对孩子说:“你现在怎么就这么笨,看看班上还有没有这样的!”听了这句话,我真是无比难受,请您想一想,孩子能够承受得了这样的评价吗?

  再后来,随着交流的增多,我听到这样的话越来越多。亲爱的老师,在孩子的心目中,您的每一句话是那么重要,它既可以是孩子心灵天空中的灿烂阳光,也可以是那片遮住阳光的乌云,甚至是横扫孩子心灵的狂风暴雨!因此,在新的一年里,我最大的心愿就是希望您能够让那片灿烂的阳光一直照耀在孩子们的心灵之中。

  关键词 减负

  出场人物:河南省濮阳学生家长闫女士

  出场方式:电话采访

  我家孩子今年上初二,每天回家都是背一个大书包。我提过,那个书包最少也得十斤重。看着那个大书包,我问女儿能不能少拿点。女儿说:“不行,每个老师都布置了作业,而且老师还互相比着布置作业,就怕我们偷懒。”

  以前周末,女儿还能睡个懒觉,可是现在女儿要像往常一样七点起床,写作业,背书,做试卷。女儿在桌子前,一坐就是一上午。有的时候,周六周日也要上课,女儿经常跟我说的一句话是:“妈妈,我想睡觉。”

  女儿虽然这么说,可她也知道,老师布置的任务没有完成,她是睡不成觉的。

  看着女儿成天犯困的样子,我真想跟老师反映能不能少布置点作业,可是转念一想,孩子们以后要参加中考、高考,现在落在别人后面,就可能追不上了,以后在社会上的

竞争力就弱了。没办法,我只能看着女儿打哈欠。

  最近一段时间,随着家校沟通的加强,我们做家长的身上的担子也重了。老师给孩子布置了作业,有的,学生写完了,老师根本不看;有的,把检查作业的任务交给家长,每天晚上让家长查看孩子的作业,要给孩子签名,要听他们背……每天晚上,我都要忙到十一点。可谁让咱是孩子的家长呢,老师交给的任务那就是命令,必须要完成。

  在2007年,作为一个孩子的家长,真的希望老师能少布置点写写背背的作业,多布置点灵活的、有助于学生智力开发的、能锻炼学生实践能力的作业。

  当然,就目前的大教育环境来说,也许我的愿望只能是一个奢望了。

  关键词 体罚

  出场人物:陕西省某中学学生家长

  出场方式:电话投诉

  我家有个女儿,今年上初三。女儿学习成绩不是很好,期中考试,女儿考试不是很理想。

  有天晚上,女儿回家,我看她吃饭的时候,不敢抬头。后来发现,她的脸上红了一片。我问她是怎么回事,她说是被老师打的。

  女儿还说,老师已经在班里说了,只要学习不好的学生,以后都得挨打。女儿跟我说,她害怕再挨打,想退学。我对她说,老师是为她好,才这么严厉的,要是不为她好,老师是不会管她的。

  没想到,又过了几天,女儿说老师拿着棍子打她,她的腿都打青了,同时也打其他学习不好的同学。这样打下去,对孩子的身心健康发展都有很大危害。我就此事跟老师交涉,老师的态度是,不愿上学就回家去。

  我国《义务教育法》和《未成年人保护法》中规定,禁止学校的教师有体罚、变相体罚或者其他侮辱学生人格尊严的行为,对违反者,将视其情节,分别给予行政处分、行政处罚;造成损失的,责令赔偿损失或承担其他民事责任;情节严重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老师是真的不懂法,还是故意跟孩子过不去。现在早已不是“棍棒之下出高徒”的年代,棍棒太厉害,只会将孩子逼上绝路。

  真心希望,老师们能够棒下留情,因为祖国未来的花朵还太嫩小,还经不起暴风骤雨的打击。

  关键词 春游

  出场人物:北京市某中学学生家长张先生

  出场方式:街头采访

  “春天到,孩子笑”。经历了一个冬天埋头苦读的孩子们,该长长地舒一口气了,因为春天到了,他们该出去踏青了。可如今,踏青对孩子们来说,已经成了梦想。

  记得我们以前上学的时候,老师经常带领我们去放风筝、爬山、春游,现在的孩子,一年里都没有一次集体出游的机会。我认为孩子们集体出游有很多好处:在出游的过程中,增进学生之间的友谊,还能锻炼身体,呼吸新鲜空气,多接触社会……

  虽然以前新闻也经常报道,某某学校因为春游导致学生出了事故,但那都是没有计划的出游。只要老师们做好策划工作,做好每个环节的准备工作,我们还是非常希望老师能带领学生们出游的。如果学校人手不够,老师们也可以组织家长一同出游,并签定责任书。这样既保证了学生的安全,又可以减少老师的工作量,还能促进家校沟通。

  关键词 听课

  出场人物:广东省某中学学生家长李女士

  出场方式:电话采访

  我家儿子英语不好,我让他多向英语老师请教,可是他说英语老师水平太一般,讲课的时候像听天书一样。

  我听了儿子这样说,就跟另外几个家长沟通了一下,他们也都听孩子说过英语老师水平太一般。老师的水平真的有那么差?没有经过核实,我们不能只凭孩子的一面之词而否定这位英语老师。

  经过仔细考虑,我想,如果我们能进到课堂里听老师们讲课,通过课堂上老师和学生的表现,就可以判断这位老师的真实水平究竟是不是孩子们说的那样。如果真是那样,学校应该想办法解决;如果不是那样,我们就要对孩子进行教育。

  进教室听课的方法,不仅对老师未来能更好的教学有帮助,对学生接收知识、对家长与老师的沟通,都有很大帮助。

  2007年,真希望能到学校里听老师们讲课。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