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题库:

冲刺还是放弃 考研人你焦虑吗

http://www.sina.com.cn 2007/01/05 11:23  城市快报

  实习记者 安丽敏

  距离今年研究生入学考试还有不到20天了,很多学生表示:离考试越近越害怕,有的甚至表示想要放弃。毕业于天津体育学院的张琳(化名)是工作两年后决定考研的,她说:“现在心情很烦躁,外界的诱惑太多了!我这是不是‘考前综合症’啊?”

  据了解,张琳决定考研是因为感觉工作压力比较大,希望通过考研换一个专业。可是就在考试临近的时候,她又感觉换专业难度还是大了一些,当初还不如稳妥起见报本专业。而且以前努力学习的知识到现在又都跟没看过一样,失败感很大。一时间,没有了信心。另外,看到自己以前的同学工作都干得有声有色,曾经的同事也都有着稳定的收入,而女研究生即使毕业找工作也很难……这一切都让张琳心情难以平静。张琳说:“有一个词一直在我脑海中闪现——‘悬崖勒马’。我不知道怎么样才能走出这个怪圈,解不开这个结我不能塌下心去学习。”

  心航路教育心理机构督导、心理专家张丽珊老师认为:这是考研生进入到“高原期”的表现,出现这样的情况很正常。在考研冲刺阶段,复习知识从零散升华到综合层面,一些曾经复习过的知识突然感觉不是很清晰了,容易让考生的信心产生动摇。另外从今年情况来看,“考研热”已经开始消退,许多人认为研究生就业前景也并不好,所以不免会重新考虑自己的选择是不是正确。对此,张老师建议:“人生过程中会接受很多挑战,但是留在我们记忆中的往往不是一个个结果而是为之奋斗的过程,现在已经努力了就一定要坚持到底。如果在这个时候放弃,是对自己以前这段生命不负责任的表现,也有可能会留下心理上的阴影,今后不管在考试中还是工作中每到关键时刻就会想选择退缩。因此现在一定要相信自己,坚持到底。”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00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