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题库:

考研辅导班由命题老师面授押题?(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01/05 11:27  厦门日报
考研辅导班由命题老师面授押题?(图)
考研热产生的同时也带出了许多问题。资料图片 (姚凡 摄)

  近日我市流传着一份考研辅导班的广告宣传单,声称均由厦大、集大命题老师、硕士生导师面授,将于2006年12月至2007年1月进行最后的专业课冲刺串讲、点题、押题。为具体了解这份广告的真假,记者按照广告上标明的地址前往暗访。

  这份名为“厦大——集大07年考研专业课点题冲刺紧急招生”宣传单是由厦门硕成考试培训中心发布的,宣传单上的专业课点题冲刺分类有“厦门大学自主命题专业课(点题冲刺)”和“集美大学自主命题专业课(点题冲刺)”两项,其中最具诱惑力的是这两项分类后面的备注都提到:“均由厦大/集大命题老师亲自面授”。既然是命题老师亲自授课,价格当然不菲:“每项有代码的专业课,学费320元”。宣传单还煞有介事地写道:“课程纯精品小班授课,严格按照报名顺序排座位”,给人一种供不应求和很正规的印象。

  宣传单发布的授课学科基本涵盖了厦大和集大所有研招学院和全部考研科目。这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培训机构,竟敢置国家相关规定于不顾,明目张胆地漏题牟利?

  厦门硕成考试培训中心:

  保证有命题老师亲自面授

  教育部办公厅关于严禁研究生招生单位举办考研辅导班的通知,第一条就规定,坚决贯彻“教考分离”原则,严禁命题人员参与考研辅导班的教学等相关活动。那么硕成培训中心提到的命题老师又是怎么回事呢?

  记者按照宣传单标明的地址,找到了这个位于大学城A幢1502室的厦门硕成考试培训中心。在一个不到20平方米的房间里,摆放着一张写字台、一台电脑和几张凳子。一位小姐正在电脑上看电影,听说我们是要来报班的,她热情地招呼着,并递上一张名片,我们才知道这个小姐姓胡,是行政主管。记者开门见山地提问道:“你们这里是不是真有命题老师来面授?是今年的命题老师还是以前命过题的老师?”胡小姐很肯定地回答:“当然是今年的命题老师,我们很早就圈定了一些老师,我们内部也已经知道今年是哪些命题老师了。”

  当记者表示怀疑时,她说没有这样的把握,他们也不可能来办这么多的班,“今年我们放弃了其他的辅导班,专门来做这些专业课,就是希望能做好,当然有些报名人数少的班级,我们会取消,因为人太少老师也不愿意来,不过我们保证有10个人就会开班”。“能不能透露一两个老师的姓名,好让我们放心?”“这不可能,你也知道,我们要为老师负责,到时候你们就会知道的。”胡小姐十分谨慎。

  记者问:“不是规定命题老师不能参与任何辅导活动吗?”胡小姐表示,他们是民办的培训机构,和厦门大学没有任何关系,不会有事,他们只是私下和老师联系好,“里面有些东西,是不好和你们说的。”至于什么是“里面的东西”,胡小姐说:“现在大学老师怎么可能只依赖那点工资,他们也要出来赚点外快的,这很普遍啦!”记者问道:“我们没有见过老师,并且不知道来上课的是不是命题老师啊?”她表示一定会对学生负责的,考完后报名者就知道是不是命题老师,不是命题老师他们可以马上退款。记者表示两天的辅导时间可能不充分,胡小姐说:“这又不是一般辅导班,是老师来点题、押题、划范围,用不了多少时间。”“是不是一定会出现考试的题目?”“是命题老师来和你们讲课,资料也是老师给的,肯定不会错。”

  “有这样的好事,那320元就不贵了!”“我们是一个代码320元,就看你要上几门课了”,她说的代码,就是指考研里的一科,一般一个专业的考试至少包括两科,也就是辅导一个专业至少要640元,“要是价格低了,就会有太多人报名,而我们开的是精品小班,一个班不过二三十人左右,一个专业最多两个班。这样的收费已经很低了,这是我们第一次这么细分,我们都准备要赔钱,就是想打出个好的品牌”。至于上课地点,宣传单说课前三天通知,胡小姐表示基本上是在厦大和集大,上课时间也存在不确定性,“要是当天老师临时有事,就可能推后几天。”“现在报名人数有多少?”“我们没有统计,报名者有外地来的,也有很多厦大和集大的学生,从去年10月底开始报名到现在,每天都有人来报名,一些热门专业像海洋与环境学院,报的人比较多。报名截止日期是开课的前三天,到时候才知道人数。”胡小姐信誓旦旦地表示,如果有任何不符合广告上的承诺,他们将全额退款。

  同类辅导班:

  怎么可能请到命题老师?

  随后记者走访了另一家较大型的考研培训机构,当记者问他们有没有命题老师来面授时,一名工作人员很肯定地回答:“不可能,命题老师怎么可能冒这么大的风险来赚这点钱,而且命题老师也要最近才确定,是不可能透露出来的。”“可是有些机构就表示有命题老师啊?”“是硕成吧!嘿嘿,他们连一些冷门专业都办,怎么可能?”他笑着摇摇头。为了表示自己机构的权威性,一位小姐说:“我们和老师很早就做好了网络课程,至于他会不会成为命题老师,当然也有可能,就算不是命题老师,但通过命题老师的同事,也可以知道很多信息。”他们非常小心,不肯透露和他们合作的老师名字,“我们和老师之间是有协议的,不能透露”。

  校方回应

  厦大集大:

  命题教师不得参加考研辅导班

  厦大考试中心主任黄佩文:根据教育部的规定,严禁招生单位举办任何形式的考研辅导班,高校在职教师不得参加考研辅导班。厦门大学没有举办任何形式的考研辅导班,同时再三要求在职教师特别是命题教师不得参加考研辅导班。命题教师都与学校签了保密责任书,万一出现漏题的情况,命题教师是要负法律责任的。

  他指出了培训机构打出命题教师授课旗号的软肋:厦大今年的研究生考试命题工作采取的是题库的形式,也就是说,命题教师也不一定清楚自己出的题目是否被采用。他提醒考生:外面所谓的“厦大考研网站”、“厦大考研辅导班”均是校外人员或机构打着厦大招牌的赢利机构,纯属炒作。

  集大研究生处副处长陈萌:校外任何打着“集大命题教师授课”招牌的培训班,均与集大没有任何关系。集大得知这一情况后,高度重视,专门组织命题教师开会重申保密纪律,研究生入学考试试题在开考前属机密级材料,所有命题教师和涉及人员都应自觉遵守保密纪律,严防试题泄露的事件发生。命题人员不得参加任何与研究生入学考试有关的补习和辅导活动,不得向任何人透露试题的内容和命题情况,不得接受有关考试内容的咨询。若发生泄题事件,学校将按照教育部《关于违反研究生入学考试规定行为的暂行处理办法》和本校的有关规定,对责任人进行严肃处理,同时废除被泄密的试题。

  新闻链接

  就研究生考前辅导班的管理和规范

  教育部重申4项“铁律”

  最近一个时期,不断有媒体和群众反映:有的研究生招生单位举办以营利为目的的考研辅导班;有的研究生招生考试命题教师到校内外各类考研辅导班授课,极个别者甚至巧立名目,搞权钱交易,变相泄题、漏题。这些做法不仅违反了国家研究生招生工作的规定,严重破坏了研究生招生工作的秩序,而且损害了广大考生的切身利益,对国家教育考试的安全性、权威性、公正性和严肃性构成严重威胁。为此,教育部就加强研究生考前辅导班的管理和规范,重申并明确如下:

  一、坚决贯彻“教考分离”原则,严禁命题人员参与考研辅导班的教学等相关活动。所有参与研究生招生考试命题(包括全国统考、联考和自命题)的人员一律不准参加当年任何形式的有关研究生招生考试的补习和辅导活动,不得以任何形式向任何人透露试题的内容和命题工作情况,不得接受考生有关考试内容方面的任何咨询。

  二、认真落实责任,坚决杜绝招生单位组织和举办考前辅导班的行为。在研究生(含博士生,下同)招生考试中,全国统考、联考科目和招生单位自行命题科目均是全国研究生招生考试的重要组成部分,其试题在考试前属于国家秘密。各招生单位及参与命题人员对此负有保守国家秘密的责任,各招生单位都负有采取得力措施,以确保考试安全的责任。任何研究生招生单位一律不准举办任何形式的针对统考、联考及自命题科目的考研辅导班,不准以任何名义,变相地泄题、漏题,不得组织或参与相关考研辅导书和辅导资料的编写工作。

  三、切实强化内部管理,做到防患于未然。各研究生招生单位要做好本单位考研辅导情况的自查工作,要明令禁止举办各种形式的考研辅导班;要加强对命题教师的培训,特别是政策、业务、纪律等方面的专项培训;命题组织单位要与命题人员签订保密义务责任协议书,使命题人员明确保密义务和承担的责任,做到信守承诺,不参与任何形式的考研辅导,确保不发生泄露考题等恶性事件。

  四、加强监管力度,严格依法整治。各级研究生招生管理部门和各级纪检监察部门要加强对研究生招生单位的检查和监督,对于违反规定举办考研辅导班的招生单位要追究领导责任,并在全国范围内予以通报;对于借给学生辅导之名搞权钱交易,造成泄题、漏题等恶性事故的命题人员,除给予相应行政处分外,触犯刑律的,移送司法机关予以惩处。

  本报记者 陈心晖 实习生 黄志强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