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题库:

期末化学复习:“分子和原子”疑难解析

http://www.sina.com.cn 2007/01/05 11:32  城市快报

  育红中学 张津平

  一、如何理解“分子是保持物质化学性质的最小粒子”?

  1、分子是一种构成物质的粒子,大多数的物质是由分子构成的。由分子构成的物质,分子是保持其化学性质的最小粒子。例如,水是由水分子构成的物质,水分子是能保持水的化学性质的最小粒子。如果物质不是由分子构成的,保持其化学性质的最小粒子就不是分子了。

  2、由于物质的物理性质一般是由分子聚集后表现出来的性质,所以单个的分子不能保持物质的物理性质。例如:单个分子就不能表示物质的状态,因为物质的状态(固态,液态,气态)是由分子间的间隔大小决定的。

  [中考练兵]

  1、能保持物质化学性质的一组粒子是( )

  A、Mg,H B、O2,CO

  C、O,He D、C,N

  二、如何理解“原子是化学变化中的最小粒子”?

  1、“化学变化中的最小粒子”是指在化学反应中:(1)原子不能再分。(2)一种原子也不能变为其他原子,即在化学反应中原子只是进行重新组合。

  2、由原子构成的物质有:金属、稀有气体等。由原子构成的物质,原子保持其化学性质。

  3、分子与原子的主要区别是:在化学变化中,分子能再分,会变化;在化学变化中,原子不能分,不会变成其他原子,只能重新组合。

  三、元素与原子的区别

  1、原子是微粒,它既可以表示种类,又可以指明个数;元素只能表示种类,不能指明个数。

  2、原子一般用于微观,表示物质或分子是由哪些原子构成的;元素一般用于宏观,表示物质是由哪些元素组成的。

  [中考练兵]

  2、碳元素和氧元素最本质的区别是:( )(2003,无锡市)

  A、中子数不同 B、核电荷数不同

  C、电子层数不同 D、相对原子质量不同

  3、下列物质中,由地壳中含量最多的金属元素、非金属元素和空气中含量最多的元素组成的是:( )(2004,天津)

  A、CaCO3 B、Al2(SO4)3

  C、Al(NO3)3 D、Fe(OH)3

  四、在原子中:核电荷数=质子数=核外电子数

  [中考练兵]

  4、1991年,我国著名化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张清莲教授与另一位科学家合作,测定了铟(IN)元素的相对原子质量的新值。铟元素的核电荷数为49,相对原子质量为115,铟原子的质子数为:( )(2004,天津)

  A、115 B、49 C、66 D、164

 [1] [2]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