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题库:

教育部将调整研究生教育质量标准

http://www.sina.com.cn 2007/01/05 12:04  中国青年报

  本报北京1月4日电(记者刘万永)2007年,教育部将继续推进研究生招生、培养机制改革,同时将调整研究生教育的学位类别与质量标准,加强复合型、应用型人才培养。专家认为,提高培养质量将是未来高等教育改革的重要工作。

  教育部日前公布的《2007年工作要点》中提出,要“切实把重点放在提高质量上,进一步提升高等学校人才培养质量和自主创新能力”。

  在谈到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时,《2007年工作要点》提出,要研究制订学位和研究生教育发展战略和中长期规划,深入实施“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积极开展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试点工作,建立和完善以科学研究为主导的导师负责制和资助制度。调整研究生教育的学位类别与质量标准,加强复合型、应用型人才培养,统筹研究生学位授予权审核改革和专业目录设置。深化研究生招生制度改革,积极稳妥推进初试、复试和推免生制度改革,提高研究生选拔质量。

  教育部官方网站说,目前我国已经基本构建了有中国特色的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体系,成为研究生教育的大国,研究生教育进入深化改革、可持续协调发展时期。新形势下,研究生教育面临许多新挑战。

  据了解,国务院学位委员会2006年的重点工作包括:推进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法律法规建设、进一步完善《中国学位和研究生教育发展纲要(2006~2020)》、研究和修订《授予博士、硕士学位和培养研究生的学科、专业目录》、推进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的试点工作。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李军在一次工作会议上强调,研究生教育要以提高研究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核心开展工作。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