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题库:

杭州中考降低难度 更注重比拼学生综合能力

http://www.sina.com.cn 2007/01/05 13:46  钱江晚报

  本报讯 2007年杭城中考难度系数稳定在0.75左右,总体水平基本于2006年持平。这则消息引起杭城考生和家长们的高度关注。昨天,记者专门采访杭州市教育局教研室副主任施储,更详细解读中考难度变化。

  “去年杭城中考的难度系数已由2005年的0.70调整到0.72,但实际考试已经一步到位,调整为0.75。通俗地说就是在总分100分的试卷中,考生平均分从70分上升到75分。”施储介绍说,降低中考试题的难度是真正减轻学生学业负担的最有效手段,2006年0.75的难度系数已经让不少学生尝到了甜头。2007年,虽然中考个别学科会做微调,但总体难度系数将继续稳定在0.75这个点上。

  考试难度系数下降,但并不意味着死记硬背的知识点增多。2006年中考试卷中,单纯的知识性考题占的比重小,能力性考题占的比重大,着重加强了试题与社会实际和学生生活的联系,着重考查学生知识与技能的掌握情况。因此,2007年的中考也会继承这一考试原则。

  2003年,杭城开始初中新课程改革,教师们一直在探索新的教学模式,注重基础、注重应用、注重能力。去年,杭城的公办初中首次进行“初中毕业生学业水平抽测”,密切关注学业成绩居于“后三分之一”的学生。而且,由于自主招生人数的增加,当年参加中考的学生人数进一步减少。综合以上原因, 2006年杭城中考阅卷中低分考生的人数大大减少。

  杭州市教育局副局长叶鉴铭说,过去杭城中考之后会出现一个“怪现象”:老师们都会感叹地说,试卷比想像的要容易。2006年的中考试卷再次告诉老师们:“题海战术、重复操练、死记硬背这些应试教育的‘老三样’越来越没有用武之地了。”

  就像家长和学生期待的一样,只有更多地接触社会、提高综合能力、增强各方面的才干,这样综合素质高的初中毕业生才有可能成为中考的胜利者。

  本报记者 沈伟红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