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题库:

自考生当选中国十大杰青:杰出的关键词是责任

http://www.sina.com.cn 2007/01/06 13:54  中国青年杂志

    2006年12月10日,第17届“中国十大杰出青年”评选活动在京揭晓。

  荣获本届“中国十大杰出青年”称号的是:解放军第十八医院三十里营房医疗站护士长姜云燕(女);广东省广州市公安局侦查科教导员庞波;人民日报社教科文部记者赵亚辉;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系统结构研究部主任孙凝晖;安踏(中国)有限公司总裁丁志忠(回族);贵州省从江县雍里乡大塘村博爱卫生站医生李春燕(女,苗族);河南省保护未成年人委员会办公室辅导员洪战辉;湖南湘潭花枝新天地旅行社有限公司导游员文花枝(女);南京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教师侯晶晶(女);内蒙古自治区开鲁县东风镇东明村党支部书记梁长武(蒙古族)。

  接受采访时,不止一个杰出青年向我们强调,“其实,我真的觉得自己很平凡。”那么,是怎样的一种品质,引领他们实现了从平凡向杰出的飞跃?这组专题,将为你解读杰出的关键词——

  关键词:责任

  侯晶晶:我的责任感,在不断延展

  这是八年以来,侯晶晶第一次“走”出家门。

  上一次出行,她尚且是个健康标致的少女,八年后的这一次,她已是下肢瘫痪的残疾青年。1994年春天的这个早晨,她被爸爸抱进了全国成人高等教育自学考试的考场,考试结束后,她想在那所校园的雷锋塑像前照张像,爸爸说“准备!笑!”——自11岁起被误诊导致瘫痪的这八年来,第一次,侯晶晶露出了真正舒心的笑。

  也就是这次考试,她以全市第一名的成绩“首战告捷”,那扇已幽闭八年的命运之门,从此缓缓洞开……

  极度虚弱的体质、无法坐立的苦恼、腰背的剧痛、夏天的褥疮、冬天的烫伤、独学无师的窘迫、日益积攒的问题……自学的那几年里,这些身体的折磨与自学的辛苦不提也罢。但是,她记得爸妈从没在她面前叹息过一声;她在脆弱得无以为继的时候总会拿起几乎永远放在枕边的《红岩》《小英雄雨来》;她与亲人们通信,姑父的毛笔竖体信上写着“把意志沉潜得下,何理不可得;把志气奋发得起,何事不可做”……就是这样的精神氛围,使得双腿瘫痪的她并没有停止奔跑,苦难同时深化了她的悟性,令她知道:一个人生命所能到达的高度,一定程度上取决于他面对困难的态度和迎战挫折的毅力。而亲人们对她的付出与爱,使她先于同龄人体会到了何为生命的责任——唯有好好活着才能报答!

  自考本科毕业后,在家人的支持下,她开始向几所大学咨询一个下肢瘫痪的残疾青年考研的可能性……南京师范大学,这所具有人文关怀的百年名校慷慨接纳了她。这是一次别有深意的交会——此后,这个“弱势个体”由家庭的呵护走进了更为广阔深厚的人文关爱之中,她被其滋养惠泽,生命的高度与厚度由此被一种更深层意义上的责任感所拓展……

  机会越珍贵,给她带来的压力就越大。封闭自学十年与其他考生之间的差距、为考研而打破自己生活规律的后果、考得不好是否辜负父母亲人与学校的期望……临考前,这些担心整日折磨着她,使她几乎有种强弩之末的崩溃感,她只好将学习暂放一边,以调整心态。也就是这一次,她体悟到一种“辩证的成功观”:“我如果在尽力后依然不能避免失败的话,那我就能比较平静地去面对现实。因为成功不能够掩盖人的所短,失败也不能够抹煞我的所长。”

  这无疑是种面对生活的智慧。可是对她来说现实中依然有很多智慧无法解决的具体问题:在又一次以总分第一名的成绩考上了南京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的研究生后,她结束十年自学生涯,开始了最大限度挑战体能与耐力的学校生活:她控制不了上厕所的时间,又无法用一般的公共设施,每次离开宿舍听课学习,都提前几小时禁水。即便如此,仍然有时需要在外方便,她就总是在轮椅上背着一个大书包,里面放着尿盆和大围裙。她必须在保证每日大量的体能锻炼和学业时间投入之间把握好平衡。万不得已时,她宁可牺牲一些锻炼的时间,即便腰痛难忍、双腿痉挛,也力争把学业完成好。她一年内就高质量地超额完成了硕士毕业所需要的学分……毕业的同年,由于独特的受教育经历,她怀着对教育学的浓厚兴趣,以方向第一名的成绩跨专业考上了南师大教育科学学院国家级重点学科教育学专业的博士生。

  2004年5月14日,是她博士论文答辩的日子。就在致答谢辞的那一刻,在老师同学们最热烈的掌声里,20年来所有的往事纷至沓来,她终于落下泪来……

  侯晶晶现为南京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老师,为研究生开设多门英汉双语专业课程。

  记者:你觉得自己性格中的哪一个特质使你从平凡走向杰出?

  侯晶晶:不不,我从来不觉得自己是杰出的。我更愿意用“不幸而又幸运的”形容自己,我遇到了好的家庭、好的学校、好的时代……他们对我悉心关爱,凡有所期望,我绝无托词。

  记者:20多年了,你几乎一直以抗争的姿态与生活较劲……

  侯晶晶:不,一开始是抗争,但是如果一直都这样,你的力量就会消耗在摆“POSE”上。这20多年,是个逐渐平和下来、接受自己、不断打磨的过程。现在我已经30岁了,三十而立,就是说人格当中的核心应该确立起来。

  记者:你的这个“核心”是什么呢?

  侯晶晶:可能是责任感吧,这种责任不仅仅是对家人、学校的责任,也是对整个残疾人群的责任。有一个很有深意的例子,某省有一个残疾考生,前几年高考本科分数已上线却被他所申报的几所学校拒绝了。在南京师大收我之后,申请考研的他也被一所学校接纳了。我是“桥这边”的人,还有很多残疾人等在桥那边,我想我就是一个样本,在证明:在母校和社会的人文关怀下,残疾人融入社会的程度到底有多大……(统筹:李纯 本刊记者:亓昕采访)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自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0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