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题库:

北京市教委给北京教育打80分 今年起教师轮岗

http://www.sina.com.cn 2007/01/08 10:50  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李莉)今天上午,在北京城市管理广播城市零距离“市民对话一把手”节目中,北京市教委副主任线联平透露,从今年开始,教委将进一步采取措施均衡教育资源,优质资源校教师和校长将开始轮岗。同时,今年高职校自主招生名额将分配给农村学生。

  面对“2006年北京教育可以打多少分”这个问题,线联平认为,社会各界对教育的要求不同,对北京教育也会有不同的感受,但他给北京教育打出了80分。他认为,高考和农村教育是2006年教育的两个亮点。去年全市高考人数创下20年新高,达到11万人,但北京仍然保证录取率超过了70%。去年北京对农村教育投入了5000多万元,用于农村中小学校硬件设施建设,200多所学校受益。

  线联平说,被扣的20分,主要扣在教育均衡水平和职业教育尚需提高。目前,义务教育阶段一些学校软硬件设施仍需改善;职业教育还需要进一步发展,现在每年只有3%至5%的高职学生可以续本,今后高职学生继续教育问题还要重点研究。

  线联平介绍说,今年开始教委要组织教师和校长在各学校轮岗,优质资源校要选外派教师到其他学校工作。这项工作将首先在各区县内部进行。

十一五期间,教委将重点加强教师校长培训和轮岗,均衡教育资源,同时还将组织更多的校际教育研讨工作。

  去年,本市有3所高职11个专业实行自主招生,共招收了600名学生。今年,高职自主招生的比例将进一步扩大。今年本市高职自主招生中,将有1000个名额投放在远郊区县,普高和职高均可受益,具有农村户口的学生将得到这些名额。高职教育是北京今后发展的重点。更多的学生将进入高职,高职也将推行“双证书”教育,毕业生不仅拿到高职文凭,还将获得岗位、职业证书。

  上午直播现场家长的提问涉及小升初、营养餐、校车、减负等诸多方面。小升初是家长最关心的话题,有听众问,家附近的学校不好,想择校,可以考试吗?线联平表示,义务教育阶段应免试就近入学。对孩子小学、初中的教育还要看是否利于孩子成长。有的孩子每天上学要跨半个城区,很辛苦。如果家附近有比较合适的学校,家长就不要太苛求。现在升学的机会比以往多得多。去年本市11万学生参加高考,录取率超过70%,而1981年参加高考的学生数量也是11万,录取率却只有10%。

  对于校车问题,线联平强调,今年将对校车进行重点检查。校车要有明显标识,对车况每年进行年检,乘车人数量要严格规定。在发展政府、学校正规校车的同时,还要加大打击黑校车的力度。

  2007年是金猪年,计划生孩子的小两口比往年更多。线联平提醒家长要全面考虑。根据教委的统计,羊年出生的孩子最少,但这一年平均每个孩子享受的教育资源却多了,孩子考试、就业环境都比较宽松。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