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题库:

面试无标准答案 西安交大自主招生考试别出心裁

http://www.sina.com.cn 2007/01/08 11:35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一满一空两个集装箱沿斜坡滑向空地,哪个先到达?消耗同样的电能,空调的取暖效果为什么比电炉子要好?……这可不是脑筋急转弯,而是昨天西安交通大学自主招生的面试考题。面试内容涉及人生百科、社会心理等,主要考查学生的应变、表达、分析能力。经该校招生办许可,本报记者现场目击了面试全过程。

  独答没有标准答案的考试

  面试包括1分钟自我陈述、1分钟英语回答、2分钟必答题和10分钟学生讨论辩论。

  “如果给你一年的空闲时间,你会怎么利用?”面试现场,5位考官和5名学生面对面而坐,一位考官向来自河南的考生发问。“我会花一天制定计划。在这一年,我要去完成一个平时无暇顾及的心愿……”听着考生的回答,这位考官颔首而笑。虽然不少问题并没有标准答案,但通过考生答题时的表现,就可以初步看出其综合水平。一名女生在“简述自己理想中的宇宙”时,就不知所措,脸庞涨得通红。

  群答“你不必赞同我的观点”

  群答采取了讨论辩论的形式,注重考生的表达、沟通和思维能力。考官提出论题后,考生就此阐述自己的观点,其他人有不同意见可以随时打断进行反驳。群答时考官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你不必赞同我的观点。”有的考生发言踊跃,争取展现机会,有的考生则一直沉默。

  另一组的群答结果,完全出乎了考官的意料。在辩论“是否支持安乐死”时,5名考生竟全部赞同。无奈之下考官发了一句狠话:“没有自己的观点就不许发言。”

  目的挑出卓越的和最差的

  交大副校长朱世华说,自主招生增加了面试和对学生以往成绩的综合参考,这对学生来说是非常有利的。他把面试结果分为四类:卓越、优秀、合格、不合格。“面试的目的就是选择出卓越的学生和特别差的学生。前者更有希望成为行业的领袖人物,后者则很难适应大学的学习压力。”为了保证面试质量,交大要求面试老师一定要是在国外呆过的教授。朱世华说,笔试和面试的比例是个比较难掌握的问题,他希望能加大面试的比重,因为学生还要参加高考,自主招生主要还是看面试。(记者:刘振)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60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