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题库:

常幻想明天就是高考:高三生怎样摆脱考试焦虑

http://www.sina.com.cn 2007/01/08 12:04  东南早报

  早报讯 倾诉、倾听,分析、理解。昨日,早报心理辅导专家为打进活动热线的读者提供了详尽的心理咨询服务。

  婚姻情感、孩子教育、人际交往是昨日心理问题中的热点。分别有两名初中生和四名高中生打进电话和专家聊心事,他们分别有人际交往上、学习上、考试上的困惑和焦虑。

  来自省职业心理咨询师专业委员会泉州分会的专家认为,孩子遇到难题,愿意拿起电话来咨询,寻求问题的答案,这值得鼓励。有两位高中生都提到了考试焦虑问题,适度的考试压力是有益的,专家希望两位同学通过咨询能调节好心态。

  心闻焦点——

家庭教育之一:

  他是个“高四”学生,回想当年高考失利他常常感到害怕

  答题情形常在脑海中转

  接通早报心理热线后,A同学就先表明自己是个“高四”学生,他想咨询怎么缓解学习压力。

  “复读的学习生活感觉不像高三时那么紧张,可我心里又觉得自己什么都不是,同学们都去上大学了,如果今年自己还考不上大学,怎么办呢?”A同学说,如今老师不像以前那么重视自己了,同学对自己也没有以前那么好,他感到空虚和孤独,而从前他在班里是佼佼者。

  “我有时候很希望明天就是高考,但又害怕,担心一紧张答题又答错了。”A同学告诉专家,他经常想起高考那些不应该答错,可自己却答错的题目,总是想着当时怎么做错的。高考的那些情景常常出现在自己脑海中,他感到害怕、郁闷。

  专家听了A同学的讲述,认为他由于学习压力大而引起焦虑、抑郁,因而对自己各方面都很敏感。专家建议A同学适度调节自己的情绪。比如可以通过认知疗法,整理一下自己的思路,想想身边的亲戚朋友或者名人都经历过挫折,把高考失利当成一次锻炼;或者采取放松的疗法,把担心的事情按程度高低排列在纸条上写出来,逐渐放松;也可以用脱敏疗法,一想到高考失利的情景或考试焦虑时想一想自己喜欢的事物。

  心闻焦点——家庭教育之二:

  算命的说她考不上大学,她很泄气

  是否我命中注定考不好

  南安高二学生W同学打电话替同桌咨询。“我的同桌Z最近学习不专注,心不在焉,经常会想起‘算命先生说她考不上大学’这件事。”W同学说,虽然对于高中生来说,这件事好像有点滑稽,但Z想起来时总觉得心里不舒服。

  原来,Z的妈妈有一次陪她逛街,碰到一位算命先生,就请他算一下Z将来是否能成为大学生,结果算命的说Z会“考不好,不是这块料”。

  W同学说,Z平时学习成绩中等,本来学习上就有压力,现在想起这件事,有时还挺泄气的。

  专家表示,所谓的“命中注定”其实是心理暗示,长期依靠心理暗示会形成依赖,那么学习和努力的内动力就会减少。

  目前来说,高中生平时的学习只能通过考试来认定。Z同学学习成绩一般,学习上的压力大,算命先生给她这么一算,她就为自己的学习现状找了个借口,想得到解释。

  算命先生的“预言”,W和Z只能当做生活中的一件趣事。Z应付出实际行动即努力学习,这样才是真正的成功。(记者陈丽萍:黄艺芬)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70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