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题库:

《形势与政策》专题资料(1-10)

http://www.sina.com.cn 2007/01/08 14:34  恩波教育

  1.十六届六中全会

  通过了《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到2020年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发展路径。

  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关键在党。这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必备的先决条件。

  “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一个不断化解社会矛盾的持续过程”,要“最大限度地增加和谐因素,最大限度地减少不和谐因素,不断促进社会和谐”。和谐,就是通过调和的办法解决因事物的多样性和差异而产生的矛盾,求得均衡。就社会而言,基本矛盾是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的矛盾。解决矛盾的途径多种多样,但不外乎斗争革命、调和改良两种方式。至于采取什么方法,则取决于矛盾的性质。

  和谐是客观事物的基本属性。和谐首先是一个整体的范畴。和谐除了具有因素和要素量上的差异外,还有质的对立或区别。社会制度不同,和谐的内涵也有所差别。和谐不能取消事物的矛盾斗争和事物之间的差异性,它所体现的是事物对立的统一,差异中的一致。

  社会和谐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属性,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重要保证。任何社会都不可能没有矛盾,人类社会总是在矛盾运动中发展进步的。构建社会主义

和谐社会是一个不断化解社会矛盾的持续过程,更加积极主动地正视矛盾、化解矛盾,最大限度地增加和谐因素,最大限度地减少不和谐因素,不断促进社会和谐。

  和谐社会是符合哲学所说的“矛盾同一性原理”的。同一性即“统一”、“一致”,是矛盾双方相互吸引的性质和趋势,是事物的稳定、和谐状态。矛盾同一性为事物的发展提供条件,使矛盾的各方在统一的整体中吸取有利于自身的因素并壮大和发展自己,并且规定事物发展的基本趋势和方向。矛盾的同一性的本质要求是和谐、稳定、有序。分析题

  要构建的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中共领导全体人民共同建设、共同享有的和谐社会。以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为重点,着力发展社会事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建设和谐文化、完善社会管理、增强社会创造活力,走共同富裕道路,推动社会建设与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协调发展。

  到2020年,构建和谐社会的目标和主要任务是:社会主义民主法制更加完善,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得到全面落实,人民的权益得到切实尊重和保障;城乡、区域发展差距扩大的趋势逐步扭转,合理有序的收入分配格局基本形成,家庭财产普遍增加,人民过上更加富足的生活;社会就业比较充分,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建立;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完备,政府管理和服务水平有较大提高;全民族的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健康素质明显提高,良好道德风尚、和谐人际关系进一步形成;全社会创造活力显著增强,创新型国家基本建成;社会管理体系更加完善,社会秩序良好;资源利用效率显著提高,生态环境明显好转;实现全面建设惠及十几亿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的目标,努力形成全体人民各尽其能、各得其所而又和谐相处的局面。

  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要遵循以下原则:

  (1)必须坚持以人为本。始终把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党和国家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2)必须坚持科学发展。切实抓好发展这个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3)必须坚持改革开放。(4)必须坚持民主法治。(5)必须坚持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6)必须坚持在党的领导下全社会共同建设。

  社会要和谐,首先要发展。社会和谐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社会生产力的发展水平,取决于发展的协调性。必须坚持用发展的办法解决前进中的问题,大力发展社会生产力,不断为社会和谐创造雄厚的物质基础。同时,更加注重解决发展不平衡问题,更加注重发展社会事业,推动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社会公平正义是社会和谐的基本条件,制度是社会公平正义的根本保证。必须加紧建设对保障社会公平正义具有重大作用的制度,保障人民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方面的权利和利益,引导公民依法行使权利、履行义务。

  完善收入分配制度,规范收入分配秩序。坚持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分配制度,加强收入分配宏观调节,在经济发展的基础上,更加注重社会公平,着力提高低收入者收入水平,逐步扩大中等收入者比重,有效调节过高收入,坚决取缔非法收入,促进共同富裕。通过扩大就业、建立农民增收减负长效机制、健全最低工资制度、完善工资正常增长机制、逐步提高社会保障标准等举措,提高低收入者收入水平。完善劳动、资本、技术、管理等生产要素按贡献参与分配制度。

  建设和谐文化,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任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建设和谐文化的根本。

  2.联合国安理会通过关于朝鲜核试验问题的决议

  安理会通过了关于朝鲜核试验问题的第1718号决议。第1718号决议对朝鲜核试验表示谴责,要求朝方放弃核武器和核计划,立即无条件重返六方会谈,并决定针对朝方核、导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相关领域采取制裁措施。决议强调《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缔约国应严格履行义务,有关各方应保持克制,不要采取任何可能加剧紧张局势的行动,继续通过政治和外交努力寻求解决问题,争取尽早恢复六方会谈。决议排除了授权使用武力的可能,未对朝鲜实施全面制裁,并表示将视朝鲜遵守决议情况调整、暂停或取消对朝制裁措施。

  背景资料:10月,朝鲜无视国际社会的反对,悍然实施核试验。此举不利于东北亚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中国外交部发表声明,对此予以坚决反对。从推动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维护半岛和东北亚地区和平与稳定的大局出发,中方赞同安理会做出有力而适度的反应。主张,安理会的行动既要表明国际社会的坚定立场,又应为最终通过对话和平解决朝核问题创造有利条件。中国政府始终致力于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维护半岛的和平与稳定,始终主张通过外交手段和平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

  尽管目前出现了朝鲜核试验这一消极事态发展,中方的上述政策没有发生任何变化,仍然认为六方会谈是解决相关问题的现实途径。中方坚决反对诉诸武力。当前形势下,各方应坚定不移地坚持朝鲜半岛无核化目标,反对核扩散,坚持通过对话和平解决的大方向,避免可能导致局势升级和失控的行动,维护半岛和东北亚和平稳定。这符合有关各方的共同利益,各方都应为此做出积极努力。中方愿与有关各方继续加强磋商,密切配合,冷静应对,推动六方会谈进程,为实现半岛无核化目标、维护半岛和东北亚和平与稳定继续发挥建设性作用。

  3.“新中东计划”

  黎以冲突爆发以来,布什政府公开支持以色列的军事行动,声称这是“一个新中东诞生前的阵痛”。所谓“新中东”是针对“老中东”而言。“9•11”事件后,美国就在中东地区推出了“大中东民主计划”,其初衷是借“民主”手段来“改造”中东,移植西方民主制度,打击“恐怖主义”,在中东实现“美国人领导下的和平”,以确保美国在中东的战略和石油利益。美国纵容以色列的军事打击,是希望以军消灭真主党武装,并随后消灭哈马斯武装组织,推翻哈马斯领导的巴勒斯坦自治政府。美国企图打造一个“反伊朗”国际和地区联盟,并引诱叙利亚放弃与伊朗的结盟,转而投入美国的怀抱。这个联盟的目标是孤立伊朗,在推翻伊朗现政权前尽量减少伊朗在中东地区的影响力。这就是美国企盼的新中东。

  4.国民收入的初次分配、二次分配

  国民收入的初次分配是在创造它的物质生产领域进行的分配。经过这次分配得到的收入,也称原始收入。初次分配主要由市场机制形成,政府通过税收杠杆和法律法规进行调节和规范,一般不直接干预初次分配。国民收入的二次分配,是指国民收入在初次分配的基础上,各收入主体之间通过各种渠道实现现金或实物转移的一种收入再次分配过程。通过国民收入的再分配,不直接参与物质生产的社会成员或集团,从参与初次分配的社会成员或集团那里获得收入。再分配主要由政府调控机制起作用,政府进行必要的宏观管理和收入调节,是保持社会稳定、维护社会公正的基本机制。

  5.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

  “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这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时代命题。生产发展——新农村的物质基础;生活宽裕——新农村建设的核心目标;乡风文明——提高农民整体素质;村容整洁——改善农民生存状态;管理民主——健全村民自治制度。

  6.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

  要树立良好的社会风气。社会风气是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是社会价值导向的集中体现。树立良好的社会风气是广大人民群众的强烈愿望,也是经济社会顺利发展的必然要求。在社会主义社会里,是非、善恶、美丑的界限绝对不能混淆,坚持什么、反对什么,倡导什么、抵制什么,都必须旗帜鲜明。要在全社会大力弘扬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思想,倡导社会主义基本道德规范,扶正祛邪,扬善惩恶,促进良好社会风气的形成和发展。

  7.“十一五”规划关键词

  产业结构调整

  产业结构调整包括两层含义:一是提升产业技术水平。要实现产业结构调整,“关键是全面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努力掌握核心技术和关键技术,增强科技成果转化能力,提升产业整体技术水平”。二是发展重点行业。发展先进制造业、提高服务业比重和加强基础产业基础设施建设,是产业结构调整的重要任务。

  循环经济

  发展循环经济,是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和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途径。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必须采取综合措施:转变发展观念,合理调整产业结构和布局,建立发展循环经济的技术支撑体系,完善促进循环经济发展的体制和机制,健全发展循环经济的法规和标准体系,组织开展循环经济试点,加强宣传教育。

  自主创新

  把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作为科学技术发展的战略基点和调整产业结构、转变增长方式的中心环节,大力提高原始创新能力、集成创新能力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能力。

  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一是加快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二是改善技术创新的市场环境。三是实行支持自主创新的财税、金融和政府采购等政策,完善自主创新的激励机制。四是要利用好全球科技资源。五是加强知识产权保护。

  重要,易考分析题

  8.上海合作组织峰会

  6月,上合作组织成员国第六次会议在上海举行。峰会通过的《宣言》宣布:将为建立互信、互利、平等、相互尊重的新型全球安全架构做出建设性贡献。“互信、互利、平等、相互尊重”是上合组织在《宣言》中勾勒的“新型全球安全架构”的基本轮廓,也是上合组织的一个完整的基本理念和最重要的行为准则。上海合作组织在5年中已经取得了巨大的成果,被公认为正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发挥越来越积极的影响。上合组织的成功,就在于它坚定不移地倡导和实践了“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胡锦涛就上海合作组织的发展提出四点建议:

  (1)加强战略协作,巩固睦邻友好; (2)深化务实合作,带动全面发展;

  (3)拓展人文交流,夯实社会基础; (4)坚持开放合作,维护世界和平。

  9.纪念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 (极重要,2006年新华社10大

国内新闻)

  (1)红军长征,翻开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具体实践相结合的新篇章。长征途中,以毛泽东为代表的共产党人坚持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具体实践相结合,正确解决了关乎党和红军前途命运的三个全局性问题,即引领红军向哪里去的战略方向问题,使党和红军摆脱被动局面的军事指挥问题,结束“左”倾教条主义错误在中央的统治问题,重要,极易考不定项选择题从思想上确保了红军长征胜利。

  (2)红军长征,开创了中国革命的新局面。为中国人民夺取

抗日战争胜利、进而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打下了坚实基础。

  (3)红军长征,培育了革命精神。长征精神,就是把全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看得高于一切,坚定革命的理想和信念,坚信正义事业必然胜利的精神;就是为了救国救民,不怕任何艰难险阻,不惜付出一切牺牲的精神;就是坚持独立自主、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的精神;就是顾全大局、严守纪律、紧密团结的精神;就是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同人民群众生死相依、患难与共、艰苦奋斗的精神。长征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和人民军队革命风范的生动反映,是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民族品格的集中展示,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的最高体现。长征精神为中国革命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提供了强大精神动力。

  (4)红军长征具有更深远意义的是,形成了中国革命成熟的坚强领导核心。红军长征从被动到主动、踏上胜利道路,转折点是遵义会议。遵义会议确立了毛泽东在红军和党中央的领导地位,开始确立了以毛泽东为代表的党中央的正确路线,使红军和党中央得以在极其危急的情况下保存下来,为我们党从挫折走向胜利提供了重要保证。这是我们党走向成熟的重要标志。

  靠背诵马克思列宁主义一般原理和照搬外国经验不可能解决这些问题,只有创造性地运用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实事求是、独立自主地解决中国革命的重大问题,才能把革命事业引向胜利。这是红军长征给我们的最可宝贵的启示。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