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题库:

“超女走红”成北大2007年自主招生面试考题

http://www.sina.com.cn 2007/01/08 14:34  时代商报

  一不问学生成绩,二不考学科知识,而是问一些“超女走红”、“网络文字”等当前社会的热门谈资,这样的“高考”你见过吗?

  记者昨日获悉,在刚刚结束的北京大学自主招生面试考试中,来自全国各地的1521名考生就经历了这样一场与以往高考笔试截然不同的考试。

  考生亲历 面试好比百科问答

  辽宁省实验中学高三文科班的李丹(化名),刚刚参加完北京大学的自主招生面试考试归来,谈到面试时的情景,李丹至今印象深刻。

  “面试的考场被安排在北大刚修葺一新的文史楼圆桌小教室内,5位同学一组面对3位考官陈述己见。”李丹回忆说,考生进入考场后,首先分别要做自我介绍,不过,只允许用一句话。“别看只说一句话,但却显得至关重要,因为这句自我介绍的精彩与否,会直接决定考官对你的第一印象。”

  接下来,考生要分别从考题箱中抽取一个话题作答,其他同学可以补充,整个大体过程大概需要15-20分钟。“面试的考题五花八门,不仅有国际类问题——如何看待环境的国际性,也有社会类问题,包括如何看待超女走红,网络文字是无聊至极还是意义深远,如何看待

维权与责任的关系等等。还有部分考题来自生活,比如对高中生活的不满之处、最喜欢什么书以及如何选择朋友等日常话题。这样的考试与以往的高考笔试完全不同,好比一场百科问答。”

  李丹告诉记者,虽然是分拨面试,但为避免学生“串题”,要求全部考生在面试结束之后统一离开考场。“我抽到的题目是‘维权与责任’,因为事先准备不足,所以自我感觉不是特别好。”说到这里,李丹颇为沮丧。

  老师分析 注重学生的“本能反应”

  李丹告诉记者,除了常规的自我介绍外,面试大部分的时间都是和其他同学、面试考官间的互动。在学生互相交流的同时,考官也会见缝插针地提出一些新问题和学生们进行交流和沟通。值得一提的是,面试所提出的问题竟与学科知识毫无关系,这让很多学生觉得很不适应,甚至有些摸不着头脑。

  带着考生们的这种疑惑,记者昨日电话咨询了

北京大学招生办公室一位姓刘的老师,这位老师表示这样的情况本在他们意料之中。因为对于这次面试,他们希望学生打的是无准备之仗。换言之,也就是希望学生在最自然的状态下对问题进行本能回答,这样才能反映学生的综合素质。

  除了与人交往的能力、创新的意识、卓越的领导能力外,刘老师还反复提到了学生对于社会的认知能力、文学艺术的修养以及对于成功的渴望。只有具备这些能力和素质的学生,才能成为他们心目中北大的合适人选。

  自主招生 候选门槛“两取一”

  记者了解到,在北京大学的自主招生面试考试中,共有来自全国的1521名学生竞争700多个自主招生候选人名额,候选门槛“两取一”,竞争还是相当激烈的。

  北大有关负责人表示,2007年北大自主招生比例将突破11%,能够通过笔试、面试的学生一般都能享受到降低30分录取的优惠政策。

  据悉,北京大学方面将于1月10日公布候选人名单,1月20日可以查询保送生的专业。

  忠告考生 莫对结果太在意

  一些考生以为通过某高校的自主招生考试就万事大吉,如同拿到了录取通知书,而考得不好的考生自然也就呈现出一幅郁郁寡欢的样子,无心学习。对此,辽宁省实验中学的张老师建议学生,千万不要对自主招生的考试结果太在意。“通过高校的自主招生考试,只能说明你在进入这所大学时,可能比别的同学更有优势而已。预选上的考生第一志愿必须报该试点院校,且高考成绩须达到该校规定的水平方予以录取。”

  北京大学辽宁招生组有关负责人表示:即使取得该校自主招生资格,也只有在高考文化成绩上了重点线即“第一批本科线”之后,才能被优录。考生若预计自己的高考分数离重点线差距悬殊,就没必要赶考北大的自主招生。否则,取得的自主招生资格也没意义。(首席记者:王术)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99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