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题库:

《邓论与“三个代表”》专题资料(1-10)

http://www.sina.com.cn 2007/01/08 15:05  恩波教育

  1.邓小平经济理论

  可把邓小平经济理论体系概括为“七个一”。

  一个前提: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中国基本经济制度)

  一个任务:发展生产力;

  一个目标:实现共同富裕;

  一个步骤:“三步走”的战略部署;(新三步和旧三步走战略)

  一个途径:改革开放;

  一个手段:实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市场经济没有社会制度的属性)

  一个标准:“三个有利于”。

  邓小平理论主要解决“什么是社会主义”和“怎样建设社会主义”这个基本问题。

  2.“

三个代表”的内涵及关系

  中共要始终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始终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始终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三个代表”中的第一个代表涉及了物质文明建设方面的问题,第二个代表涉及了精神文明建设方面的问题,第三个代表涉及了政治文明建设方面的问题,第一个代表不仅不只表达了物质文明建设的问题,还表达了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辨证关系。第二个代表反映了意识形态的反作用和先进文化引领方面的问题。第三个代表反映了政治文明建设的本质,即立党为公,执政为民。

  先进生产力是基础和前提,先进文化是灵魂与旗帜,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是主体和目的,三者统一于党的建设的新的伟大工程和实践之中。

  3.思想路线(解、实、与)的哲学依据

  坚持党的思想路线,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最为关键的在于坚持与时俱进。

  (1)关于理论与实践关系的原理。实践是理论的基础,是理论发展的动力,实践是不断发展的,理论必须随着实践的发展而发展,世界是过程的集合体,所谓过程是指一切事物都处在发生、发展和灭亡的过程中,任何事物都不可能永恒地存在,一个事物的结束,意味着另一个事物的开始,如此循环不已,构成了整个物质世界永恒发展的过程。唯物辩证法关于事物发展是过程的思想,是我们认识和改造世界的重要原则,它要求我们用历史的观点看问题,把一切事物都看作是变化、发展的过程,把它们放在一定的历史条件下加以具体的考察,只有这样,才能全面地、正确地认识事物,才能研究新情况、提出新方法、解决新问题,从而实现开拓创新。

  (2)关于人类认识规律的原理。人的认识是一个不断深化的过程,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不断推动人类认识的深入,随着人们认识事物规律的深入,理论必须也与时俱进;

  (3)关于绝对真理与相对真理的原理。真理的相对性指的是在一定的历史阶段和条件之下,人类对客观物质世界及其规律的认识是相对的、有条件的,总是具有局限性,是不完全的。这也是有两方面的含义:第一,从认识的广度来说,任何真理都是对无限发展的客观物质世界的一个阶段、一个局部的认识,都是有条件的,近似的。第二,从认识的深度而言,任何真理都只能达到对事物的一定层次、一定程度的正确认识。

  4.发展是硬道理,是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

  “硬道理”既是指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客观规律,又指主观上应该遵循的原则,因此要求我们必须自觉地把促进发展当作最高的原则。

  发展指的是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经济政治文化相协调的发展,是促进人与自然相和谐的可持续发展。同时发展也是人类文明进步的基础﹐是解决全球面临的各种矛盾和问题的关键所在。只有实现全球协调﹑平衡﹑普遍发展﹐才能实现世界的持久和平与稳定。

  紧紧抓住发展这个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就要:(1)、必须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立足中国现实,顺应时代潮流,不断开拓促进先进生产力和先进文化发展的新途径;(2)、必须坚持和深化改革,一切妨碍发展的思想观念都要坚决冲破,一切束缚发展的做法和规定都要坚决改变,一切影响发展的体制弊端都要坚决清除;(3)、必须相信和依靠人民,集中全国人民的智慧和力量,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

  5.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内涵及意义

  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应该是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所决定的,它既体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最近目的和利益”,也体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未来”利益。它完全符合“三个代表”思想的要求。

  只有不断提高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能力,才能为我国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创造有利环境和条件。只有不断提高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能力,才能进一步加强社会管理和提高社会服务水平,不断满足人们的物质文化需求。只有不断提高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能力,才能正确处理各种社会矛盾,保持社会的安定团结。

  6.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目标是:“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这20个字表明,要建设的新农村,是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党的建设协调推进的新农村,是农村“三个文明”共同发展的新农村,是富裕、民主、文明、和谐的新农村。它体现在五个“新”上。一是产业发展要形成“新格局”。加快建设现代农业,繁荣农村经济,提高农村生产力水平,是建设新农村的首要任务。二是农民生活水平要实现“新提高”。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改善消费结构,提高农民生活质量,是新农村建设的根本目标。三是乡风民俗要倡导“新风尚”。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发展农村社会事业,培养造就新型农民,是新农村建设的重要内容。四是乡村面貌要呈现“新变化”。搞好乡村建设规划,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新农村建设的关键环节。五是乡村治理要健全“新机制”。深化农村各项改革,加强基层民主和基层组织建设,创建平安乡村、和谐乡村,是新农村建设的有力保障。

  7.实现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的途径

  企业和政府在实现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的途径中应发挥的作用是:企业形成有利于节约资源、降低能耗、提高质量、增加效益的经营机制,为此,必须大力提倡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应加快产业结构调整。积极发展对经济增长有重大带动作用的高新技术产业。大力推进信息化,用信息化带动工业化,加快工业化进程。广泛采用先进适用技术改造传统产业,努力振兴装备制造业。

  企业和政府应通过相关的规章制度以及法律法规等形成有利于自主创新的技术进步机制,争取把科技成果早日转化为生产力。

  政府要通过制度建设、法律建设并运用多种宏观调控手段形成有利于市场公平竞争和资源优化配置的市场机制,形成有利于集约化生产的宏观调控机制。

  8.可持续发展的内容和本质

  可持续发展的内容包括生态可持续发展、经济可持续发展和社会可持续发展三个方面。

  生态可持续发展:以保护自然为基础,与资源和环境的承载能力相适应。在发展的同时,必须保护环境,包括控制环境污染和改善环境质量,保护生物多样性和地球生态的完整性,保证以持续的方式使用可再生资源,使人类的发展保持在地球承载能力之内。

  经济可持续发展:鼓励经济增长,以体现国家实力和社会财富。它不仅重视增长数量,更追求改善质量、提高效益、节约

能源、减少废物,改变传统的生产和消费模式,实施清洁生产和文明消费。

  社会可持续发展:以改善和提高人们生活质量为目的,与社会进步相适应。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内涵应包括改善人类生活质量,提高人类健康水平,创造一个保障人们享有平等、自由、教育等各项权利的社会环境。

  可持续发展理论最本质的是创新,就是在价值观上从过去人与自然的对立转变为人与自然的和谐关系。这种发展观是一种以知识为内核,以人的全面发展为前提、以社会文明为基础的新型文明发展模式。

  可持续发展的哲学意义:,可持续发展是一个人类与自然协调发展的过程,一旦人与自然的和谐关系遭到破坏,社会的发展就会出现灾难性后果;社会发展是目的性和规律性的统一,在把人类利益作为发展的最终目标的同时应尊重自然发展和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要把人们的局部利益和整体利益、眼前利益和长远利益结合起来。

  可持续发展战略的提出,改变了传统认识论对主客体关系的处理,即不再只是把客体当作主体认识和改造、征服与获取资源的对象,而主张在自然和社会发展可持续性的前提下,实现主体与客体,自然与社会的和谐共处。

  9.计划与市场的关系

  市场机制是指价格、竞争、供求等市场要素之间相互联系和作用的制约关系及其调节功能。他作为市场经济的运行机制,具有自发性、事后性和微观性等特点。

  计划机制是计划指标、经济杠杆和经济政策等计划要素之间相互联系和作用的制约关系及其调节功能。它具有自觉性、事先性、宏观性等特点。

  10.由中国工商银行上市看现代产权制度改革

  按照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只有构建产权明晰、权责分明、政企分开、管理科学的现代国有商业银行产权制度,才能真正做到国有商业银行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我发展和自我约束。国有

银行改革的目标是建立真正意义上的现代商业银行,作为整个经济体制改革的一部分,首先要解决国有银行自身的产权问题。

  建立现代产权制度,有利于落实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责任主体,切实维护所有者权益。长期以来,国有企业缺乏明确而具体的出资人代表和直接的责任主体,国有资产的产权主体实际上处于虚无状态,致使国有资产运营效率低下,甚至受到严重侵害。对于国有资产和国有企业来说,建立健全现代产权制度,不仅意味着明确国家对国有资产的所有权,而且意味着明确国有资产的直接监管者;不仅使运营国有资产的企业竭尽全力去实现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而且使监管者本身也自觉承担起维护国有资产不受侵犯的责任。这就把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责任主体真正落到了实处,从而为搞活国有资本、保障国有资产安全提供了制度基础。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