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题库:

广东07高考大纲说明出台 试卷增设选考题(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01/08 16:10  广州日报大洋网

广东07高考大纲说明出台试卷增设选考题(图)
新增选考题,将增强考生的自主性

  本报讯 与去年普通高考相比,今年新高考试卷结构将发生全新变化。昨日,记者获悉,2007年全省高考考试大纲说明日前正式出台,今年高考试卷除文科、理科基础和英语科目外,其他科目在必考题之外均新增设了选考题,各科选考题所占分值控制在总分150分的5%-10%以内,单科不超过15分。

  同时,

东莞音体美考生将从本月13日至16日进行预报名, 而文科类、理科类、单考单招类以及“3+专业技能课程证书”类考生预报名的时间则为3月6日至9日。

  除三科外其他均新增选考题

  据了解,作为高中新课程改革后的首次高考,全省今年将采用“3+文科基础/理科基础+X科”方案。

  就广大师生和家长所关心的试卷结构等问题,该考试说明指出,今年高考各科除文科基础、理科基础和英语科目外,其余各科试卷整体结构均有一定的新变化,即在原必考题的基础上将增设选考题。选考题题型包括选择题、填空题和简答题等,其所占分值将控制在单科总分的5%~10%以内。

  按照考试说明,语文科目将在阅读鉴赏部分,按照“文学类文体”和“实用性文体”设置两组各三道的选考题,分值为15分,考生可二选一作答;首次区分开文科数学和理科数学的数学科,其文科数学选考部分可二选一作答,理科数学可三选二作答,分值分别为5分和10分,题型均为填空题。

  同时,作为选考科目“X科”的政治设有两道简答题,所占分值7分;历史两道非选择题,分值9分;地理两道综合题,分值约9至10.5分;物理两组选择题,分值7.5分左右;化学两道非选择题,分值10分;生物同样设有两道非选择题,分值15分;考生可在两小题(组)中选做一题(组)。

  物理数学明确规定试题难度

  为避免因考试内容繁杂而不合理地加重高中生的课业负担,该说明还在考试大纲许可的范围内适当做了“减法”。如物理科便是根据全省的实际情况,在大纲范围下挑出几个模块来考核,既为学生减负,又保障学习新知需要。

  在试题难度方面,考试说明同样作出了明确规定,和往年相比略有降低。文科基础和理科基础试卷将全部采用四选一单择题,共设75道选择题,以使难度降低。语文、历史等科目则规定为“中等难度”,而数学、物理等科目则明确规定了难题、中等题和较容易题的比例,分别为3∶5∶2或者3∶6∶1。

  报名整体分两个阶段

  就今年新高考的预报名,东莞市教育局考试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报名整体将分为两个阶段:全市体育类、音乐类、美术类考生可在本月13日至16日预报名,并在17日至19日确认报名资格;文科类、理科类、单考单招类以及报考“3+专业技能课程证书”类考生,将从3月6日至9日预报名,并在当月8日至10 日确认报名资格。需要注意的是,该市体育类考生将在3月11日至14日于华南师范大学统一进行考试。

  该负责人称,考生在具体的报名过程中,可登录省考试中心(网址为:www.ecogd.edu.cn)的普通高考报考系统网页,按网页提示自行录入有关信息;无上网条件的考生也可到报名点报名。但凡报考职教师资和运动训练、民族传统体育、残障人员考生等单考单招的考生,则必须在网上报名、输入基本信息。(记者:马骏 王菁)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60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