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题库:

有助于构建和谐社会:坚持自考制度100年不动摇

http://www.sina.com.cn 2007/01/08 19:37  中国教育报

  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和谐教育是基础。作为我国高等教育的组成部分、数以亿计人参加的自学考试,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具有无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有助于构建和谐社会:坚持自考制度100年不动摇
自学考试在构建和谐社会中发挥了重要作用(陈仕川:摄)

  【本文关键点】 自学考试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具有独特的地位和作用。数以亿计的社会人群参加自考,促进了社会好学向上的风气和精神文明建设,适应终身学习需求,促进了教育公平乃至社会公平,维护了社会稳定。

  社会主义

和谐社会就是民主法制、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和谐教育是基础。教育本身的功能和特点决定了它对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性。作为高等教育重要组成部分的自学考试,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过程中同样有其独特的地位与作用。

  促进学习型社会和精神文明建设

  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制度的建立与实施,对我国精神文明的建设具有重要意义。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是国家学历考试,是以个人自学、社会助学和国家考试相结合的高等教育形式,具有很高的权威性,吸引了庞大的社会人群参加学习。自学考试制度的建立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高等教育制度最具特色的一个创新,也是对世界高等教育的一大贡献。自学考试具有高度的开放性和灵活性,能够满足大众化、个性化的教育需求,从创立之始即显示了巨大的生命力。自学考试的影响力,也随着报考人数的不断增加而越来越大。

  今年是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制度建立25周年,自学考试制度的实施产生了巨大的社会效益,为国家培养了大批高素质人才,对促进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25年来,我国累计有1.4亿人次参加了自学考试,培养了625万本专科毕业生,目前在籍考生4300万人,每年参加自学考试的考生始终保持在1000万人次的规模。巨大的考生规模在社会中形成了良好的学习风气,树立了积极向上的精神,为实现我国高等教育由精英教育向大众化教育转变、提高精神文明程度和劳动力整体素质,促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建设有着深远的意义。

  适应继续教育终身教育需求

  党的十六大报告将“形成全民学习、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更加和谐”作为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之一。我国要全面建设小康社会,需要有一个比较完善的现代国民教育体系作保障,使人民享有接受良好教育的机会,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学习型社会是与终身教育、终身学习联系在一起的。高等教育自学考试以构建和完善继续教育、终身教育体系为基本出发点,力求在教育制度创新、考试功能拓展、继续教育和终身教育体系构成等方面做出成绩。

  随着当今社会的发展,一个人的一生不可能总固定在一个工作岗位上,职业的变更和人员的流动迫使每个人都要不断地学习、获得终身教育。作为应对社会发展的一项重要策略,一个以全民学习、终身学习为特征的学习型社会的建立已经成为当今世界教育改革和发展的共同趋势。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制度的建立与实施,很好地适应了这一点。高等教育自学考试突破了传统的教育模式,形成了世界上独一无二的高等教育培养人才的模式、途径和体系,具有开放、灵活、业余、高效的特点,真正体现了“终身学习的理念”,在发展继续教育、构建我国高等教育终身化进程中处于重要地位。对于高等教育自学考试的参加者来说,可通过考试激发求知热情和欲望,实现自身的全面发展。参加者通过不断地学习和考试,使知识和技能得到不断地更新和提高,使其才智得到不断开发,个人价值得到最好体现,最终实现人的全面和谐发展。

  促进

教育公平乃至社会公平

  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对于实现教育公平乃至社会公平起到了重要作用。公平和公正是和谐社会的重要标准。构建和谐社会,首先要推进社会公平,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重要方面。教育公平是指每个社会成员在享受公平教育资源时受到公平和平等的对待。我国是一个发展中国家,存在着社会贫富差距,地区发展差距,人才资源差距,使得我国教育领域存在着种种不公平、不和谐的现象。以高等教育为例,在发达的东部城市无论是高等院校的密度、知名度还是人们进入这些学校的机会都比西部地区高得多,东部地区高校的软硬件环境也要比西部地区好得多,这些高等教育领域中的各种不平衡的现象,直接妨碍了整个国家和社会人才资源的合理配置,并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正常的社会流动,进而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社会稳定与和谐。

  高等教育自学考试为人们提供了平等地接受高等教育的机会。自学考试作为一项教育制度,为人们平等地接受高等教育提供了现实的可能性。首先,自主、灵活的学习方式适应人们继续学习、终身学习的需要。自学考试最大的特点是自主学习,从学与不学、学什么、用什么方式学、在什么时间学一直到是否参加考试,都是完全自主安排。学习时间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作出选择,对于任何想参加学习的人来说,都可以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式和学习时间。其次,丰富的专业、课程设置和培养目标的多元化、学历层次的多样化能基本满足人们的学习需求。自学考试现开设300多个专业,2000余门课程,覆盖了目前绝大多数的学科门类,而且新的专业随着社会的需要不断更新,基本可以满足不同人群的学习需要。第三,管理的规范化,考风考纪制度化,监督检查社会化,实行教考职责分离、宽进严出的原则,保证了教育质量、保证了考试过程的严格、公平、公正、有序,使得自学考试获得了很高的含金量,赢得了良好的社会声誉。第四,自学考试学习和考试对硬件环境要求较低,受地域经济教育发展状况影响较小,考生也无需像全日制在校生那样支付昂贵的学费,考生学得起,考得起,自考面前人人平等,较好地体现了教育公平性的原则。

  缩小矛盾差距维护社会稳定

  自学考试对维护社会稳定具有重要意义。我国在现阶段存在着许多社会矛盾和非均衡的现象。如不同地区社会经济文化发展水平的差距、不同社会群体收入差距的存在、以及就业方面所存在的压力与矛盾等等,形成了影响我国社会经济发展的不确定因素。这些矛盾和非均衡现象也不同程度地反映和表现在教育领域中,如不同地区教育发展水平的差距、优质教育资源配置方面存在的矛盾和短缺现象,以及不同类型、不同层次教育发展的非均衡问题等,这些问题都在某种程度上成为社会不稳定因素。

  以高等教育为例,我们国家人口众多,适龄青年不可能全部进入高等学校,即使是在高等院校大量扩招的今天,仍有众多的高考生落榜。自学考试制度的建立,为这些无法进入高等学校的年轻人提供了接受高等教育的机会,使他们通过自己的努力获得高等教育学历成为可能,因而减少了高等教育资源的供需矛盾。从另一方面讲,自学考试对缓解社会就业的压力具有积极意义。自考是解决社会面临的失业和缺员矛盾的重要途径之一。自考考生既能为社会直接提供就业机会,又能起到对社会人力资源进行调配的作用,对从业人员就业矛盾进行有效调控,减少了社会不安定因素。而更重要的是由于这一制度的建立,极大地激发了广大有志青年奋发学习的热情,调动了社会上各种力量办学的积极性,为改变社会风气、促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和保持社会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作者:郭逢胜 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自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50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