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题库:

中山大学自主招生面试题:假如广州停电5分钟?

http://www.sina.com.cn 2007/01/09 10:58  信息时报

  时报讯 “谈谈你对城市道路功能的认识?”“假如广州停电5分钟该怎么办?”如此针对性、实操性的问题进入了中山大学自主招生的面试考题。1月6日,来自全国28个省、市、自治区近1100名获得测试资格的考生来到中山大学南校区参加自主招生综合测试的笔试和面试。记者获悉,此次中山大学自主招生共吸引2500多名考生踊跃报考。

  本次面试的考官由来自中大文、理、医等学科知名教授与具有丰富学生工作经验的学生教育管理干部共120人组成。面试分40组同时进行,每3名考官面试1名学生。所有考官、考生分组均在面试前随机抽签决定。考生在25道面试题目中任意抽取2题,选择其中1题作答。之后,考官就考生回答情况和申请材料中反映其学习、特长、爱好、社会实践等内容与考生进行个性化、交流式问答。考官对学生的知识面和知识结构、语言表达和沟通能力、逻辑思维和应变能力、特殊才能及创新能力等方面给予综合评价。

  “设想一下未来的手机”、“谈谈你对城市道路功能的认识”、“假如广州停电5分钟”等新颖的试题,既要运用知识背景、生活经验,又要激发想象力与创造力,让来自不同重点中学的尖子生们在新鲜刺激之余又感到不小的压力。

  录取方式

  据悉,中大将根据自主招生综合测试中笔试和面试成绩,结合学生高中阶段综合情况,确定该校自主招生对象,并相应评定A、B两种录取优惠类别。自主招生对象须参加全国普通高校招生统一考试且第一志愿(采用“平行志愿”省份的考生,其志愿必须位于并列第一志愿中的第一顺序)报考中山大学,专业志愿在该校投放在考生所在省的专业内填报。

  

高考录取时,采取以下办法进行:

  (一)高考成绩达到该校在其所在省份1:1投档线以上,加10分进行专业录取。

  (二)高考成绩未达到该校在其所在省份1:1投档线,按照中大公布的优惠类别名单执行。

  A类:高考成绩达到所在省同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即一本线、重点线),在专业服从调剂前提下,参照本人专业志愿,结合该校各专业

录取情况增加计划录取。名额原则上不超过该校自主招生计划数的10%。

  B类:高考成绩达到该校在所在省份1:1投档线下20分内(含20分)且不低于所在省同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即一本线、重点线),在专业服从调剂前提下,参照本人专业志愿,结合该校各专业录取情况增加计划录取。(记者:薛冰 实习生:汤静贤 通讯员:何晓钟)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01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