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题库:

初三政治复习概要之八:实现我们的共同理想

http://www.sina.com.cn 2007/01/09 15:42  燕赵都市报

  邯郸市第25中学 王丽娜

  第九课 实现我们的共同理想

  一、知识网络

初三政治复习概要之八:实现我们的共同理想

  二、重要观点

  1、基本观点

  (1)马克思主义传入中国后,共产主义理想一直是激励中国人民追求民族独立解放、国家繁荣富强的巨大精神动力。共产主义理想在中华民族从沉沦走向崛起的过程中产生了巨大的精神力量,共产主义理想是中华民族的最高理想。

  (2)实现最高理想是一个过程,在不同时期表现为实现最高理想的具体理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我国各族人民的共同理想是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共同理想反映了我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根本利益。

  (3)最高理想是共同理想的最终目的和必然趋势,共同理想则是最高理想的必要准备、必经阶段。

  (4)我国实现了由贫困到温饱、再由温饱到小康的历史性跨越。这是社会主义制度的伟大胜利,是中华民族发展史上的一个新的里程碑。

  (5)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蓝图:21世纪的头20年,党领导全国人民,集中力量,同绘小康蓝图,全面建设惠及十几亿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使经济更加发展、民主更加健全、科教更加进步、文化更加繁荣、社会更加和谐、人民生活更加殷实。

  (6)艰苦奋斗精神是我们民族的精神支柱。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过程中要始终保持谦虚谨慎、艰苦奋斗的精神和作风。

  (7)艰苦奋斗精神集中体现为艰苦创业精神,作为一种积极、健康的生活态度,一种思想境界,无论什么时代都被人们视为成就事业必不可少的精神力量和崇高美德。在不同时期,创业精神有不同的内容,进行现代化建设,要大力倡导、弘扬艰苦创业精神,尤其是开拓创新精神。

  2、核心概念

  艰苦奋斗———是一种不畏艰难困苦、拼搏进取、自强不息的精神。艰苦奋斗精神不仅体现在生活上要艰苦朴素、勤俭节约,更强调的是一种进取精神和工作态度。艰苦奋斗精神既是一种精神动力,也是一种崇高的美德。

 [1] [2] [3]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