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题库:

上海07普通高校招生工作计划公布 有一大变化

http://www.sina.com.cn 2007/01/09 15:46  新闻晨报

  一大变化:扩大专科层次院校自主招生的改革试点范围。

  六大不变:本市高校收费标准不变;高考时间不变;考试科目和门数不变;两次填报志愿政策不变;自主选拔录取改革试验学校数量不变;自主春考试点不变。

  变化:自主招生院校、招生数将增加

  今年本市将有逾14万名考生报名参加普通高校的招生考试。日前,市教委有关负责人对外通报了2007年本市普通高校招生工作计划。

  -一大变化:今年本市将扩大专科层次院校自主招生的改革试点范围,计划在2006年6所院校的基础上,让更多的院校参与自主招生,招生计划数也将增加。

  去年,本市有6所高校即上海第二工业大学、上海杉达学院、上海建桥学院、上海新侨职业技术学院、上海工商外国语职业学院、上海邦德职业技术学院实行自主招生试点,对部分报考这6所高校高职、高专层次的考生,依法进行入学考试、自主确定入学标准、自主实施招生录取。去年,这6所试点院校总招生计划数为3436名,报名学生14700余名,最后录取人数达3401名。市教委副主任张民选表示,其中有两所高校完成了该校今年高职类的全部招生计划。整个招生过程平稳有序,未接到任何投诉,学生录取后,报到率高,学习劲头足,自信心强。而今年招生试点院校数量将进一步扩大,招生数也会同步上升。具体改革的规模和方式不日将向社会公布。

  不变:考试科目和门数不变

  今年国家统一入学考试的时间仍为6月7日-9日。上海高考的考试科目和门数不变,即报考本科院校须考“3+1+综合”,报考高职(专科)院校须考“3+综合”。今年仍将继续实行两次填报志愿,即高职高专的志愿填报在本科院校录取后进行。

  -自主选拔录取改革试验今年

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两所院校将继续试行“高等学校自主选拔录取改革试验”,但其具体招生数和招生方案等内容,由学校向社会公布。去年,两所学校各自采取不同的招生办法,做到学校自主招生,学生自主选择,社会反应平稳,两校分别录取287名和291名考生。

  -自主招生今年仍有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同济大学和华东理工大学、上海财经大学6所院校拥有高等学校自主选拔录取改革试点权,自主选拔录取招生人数控制在试点院校年度本科招生计划总数的5%以内,考生经专家审查后进入入选名单,在参加高考后,成绩达到生源所在省确定的与试点院校同批次控制线的,由试点院校自主选拔录取。

  -春考不会取消上海市教委同时宣布,上海将不会取消春考试点工作。市教委还在制订和准备上海市普通高校招生改革的“

十一五规划”和长期发展规划,待方案成熟并获得批准后,再向社会公布。

  [新闻链接]

  2006年度普通高校招生共计报名人数142900余人(含集中阶段录取、保送生、非通用语种、春季招生和三校生),共计录取新生112495人。其中录取本科生59800余人,占53.20%;录取高职(专科)生52600余人,占46.80%。全年本科录取比例首次超过50%。2006年普通高校报名人数、招生计划数和在沪招生院校数(574所,包括外地院校502所)均为历年之最。

  2006年全市秋季高考实际报名人数有112575人,秋季高校实际录取学生91000余人。2006年本市普通高校招收应届“三校生”考试报名人数21434人,实际录取“三校生”13600人。

  作者: □晨报记者董川峰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60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