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题库:

2007高考生源大战:选择内地名牌还是港澳高校

http://www.sina.com.cn 2007/01/09 15:47  海峡都市报

  本报讯 在2006年高招中,香港高校异军突起,“抢走”了内地不少优秀学生。随着2006年底清华大学冬令营、北大等一批内地知名高校自主招生的正式启动,香港高校近期也发布消息,早早地计划在内地“圈生源”。新一轮的高考优秀生源大战将在这个寒假里开打,在这场无硝烟的“战争”中,究竟该给孩子选择港澳大学还是留在内地继续深造,又成为困扰众多家长和考生的难题。

  内地高校:派学生回母校宣传

  上周,厦大招办发布的一条消息引人关注,今年寒假厦大要派学生回自己的高中母校,为2007年招生打好前哨,以便吸引更多的优秀学生报考厦大。厦大招办表示,这并不是拉生源,这项活动将作为学生的一种社会实践,今后也不会依据报考生源的多少来奖励学生。

  据了解,此次厦大的目标锁定在全国各地的100所省级重点高中,总共要派出来自这些中学的150名大二和大三本科生,他们将携带厦大的招生宣传材料回到各自高中进行宣传,通过拜访高中母校校长和教导主任、在校园张贴海报、举行应届高中毕业生座谈会、分发厦大的宣传材料等方式向高中母校的应届毕业生介绍厦大的优势特色、专业设置等信息和政策,鼓励更多的优秀高中毕业生报考厦大。

  这几年厦大在各地的招生,都受到考生的热捧,但现在看来,校方似乎还不满足于此,希望能更上一层楼。今年厦大的研招报名人数首次进入全国前十行列,校方认为,这和学校在报名前到各大重点高校做宣传不无关系。

  据悉,上海交通大学等高校也尝试通过学生回乡来做招生宣传,当然,实事求是地说,如何避免学生在招生宣传中的“信口开河”,可能是校方必须提高警惕的。

  香港高校:向内地学生开放校园

  香港科技大学近日发布消息,将于2月24日(时值春节放假期间)在九龙清水湾校园举行“内地本科生招生开放日”,此举在香港高校中首开先河,目的在于配合其在全国各地即将展开的招生工作,方便内地考生及家长,实地考察该校的教学生活设施设备与校园文化。

  据了解,“开放日”当天,该校相关负责人将就招生政策及程序安排作详细介绍,各院系的教授与在校的内地学生,也会向到场的学生及家长,深入介绍各个院系的详细情况,展示理、工、商学院及双学位本科生课程,带领内地学生家长参观校园并接受当场报名等等。目前香港科大已经在校园网站(main-land.hkust.edu.cn/)上开通预约登记报名,只需留下学生姓名、所属省份等简单的资料便可参加“开放日”活动。

  据悉,今年香港科大在内地的招生名额维持在150~160名。3月至5月,该校还将在北京、上海、广州、杭州、成都、南京、福州以及深圳等主要城市陆续举行招生说明会。

  优势对比:两地求学各有所长

  对于各校争相抢夺的优秀生源,该选择香港高校还是内地名校,各自优势在哪里?通过对比不难发现,香港高校与内地名校各有所长。

  其中香港高校的优势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首先是管理更严格,将更有效地提高本科生的学习质量。相比内地高校,香港大学等名校在教学质量、课程设置方面都略胜一筹,非常注重过程性的学习,让学生几乎没有空子可钻。其次是高额的奖学金,香港高校显然能给出更好的条件。一般获得全额奖学金的学生,基本能解决大学期间的学费、生活费问题,而内地大学的奖学金额度较低,覆盖面较小。第三点优势体现在就业方面,例如在港大读到大二时,需要根据自己的专业,在学校老师的指导下选择知名企业进行实习,而这种实习是非常正式的。在港大学生的实习历史上,有过不少因为实习表现优异而直接获得高薪职位的佳话。此外,由于用人市场的大环境,导致了香港高校的又一个优势。之前,香港大学曾对2005年毕业生的薪水和去向做过调查。记者从该校网站上了解到,2005年该校毕业生的平均月薪约为1.4万港元。

  相比之下,内地高校最大的优势是学费与生活费用较低,而且有三所香港高校明确表示2007年将提高内地学生收费标准,若以4年学费计算,港大将由27万港元增加到33万港元,香港科大与香港理工大学也将分别增加5万港元和4万港元,4年达到32万港元和28万港元。但港大同时也会增加奖学金金额,获全额奖学金的人数将由2006年的48个增至60个。其次,不管是香港名校、内地名校,都有自己的“王牌”专业,这些专业在国际上享有盛名,课程设置、教师资源等均属一流。学生要深入了解自己将要就读的专业究竟怎样,有时相比香港

  名校,内地一些著名高校的某些专业设置反而更好。在这种情况下,学生如果舍近求远,反而会得不偿失。

  如何取舍:适合自己的最重要

  业内人士认为,高三学生面对“内地名牌大学还是香港名校”时,不要盲目跟风,而是要仔细比较、慎重作出选择。内地名校和香港名校各有所长,学生家庭环境也不一样,所以解答这道选择题时,学生应该根据自己的情况作出合理选择。

  举例来说,香港大学4年的学费加上生活费需要将近50万元人民币,而且香港不允许内地大学生打工,尽管港大设有高额的奖学金,但在强手如林的环境下,不是每个学生都能争取到这笔丰厚奖学金的。而且,报考香港名校时需要高三学生写申请材料、参加笔试、面试,学习成绩并不出色的学生如耗费过多时间可能会影响后面的高考成绩;而这些香港名校对学生的外语水平也有很高的要求,大学许多课程将采用全英语授课,如果学生的口语不行,听读写能力再强也很难适应。

  除此之外,内地学生到了港澳求学,还面临着一个适应当地生活、当地文化的问题。地区文化上的差异,可能会造成文化冲突;而生活方式上的改变,也会影响到学习。因此,学生在作选择时也应该关注自己的个性、特长及自主能力。如果将教育比作投资,学生要对自己有一个客观的分析,根据兴趣指向来选择专业。如果单单看重香港名校的招牌,而选择了自己不喜欢的专业,那么今后的学习将会变得很痛苦。对于难以选择的学生而言,可以考虑本科阶段先在内地打好基础,对自己所学的专业、兴趣爱好、发展潜力等情况有了大致的了解,等本科毕业后再选择适合的学校深造。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60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