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题库:

上海1月下旬艺考统考 专家指点冲刺窍门

http://www.sina.com.cn 2007/01/09 15:50  新闻晨报

  今年艺术院校的招生考试(以下称“艺考”)时间比起往年提早了许多。国内一些优秀院校计划在2007年过年前后开展一轮轮面试,争取在第一时间录取优秀毕业生。因此如何进行自我调整,使自己在短时间内从容应对这场百里挑一的考试,成为考生“艺考路”中制胜的关键。晨报特地采访了上海应用技术学院艺术与设计学院常务副院长韩贵红,请她阐述美术专业统考复习迎考的注意点,帮助考生答疑解惑。而在近日的上海第二届艺术学院论坛中,来自沪上诸多艺术学院的专家也为考生及家长作出贴心提醒,并教给学生一些小窍门来“俘获”考官们的心。

  [美术设计类]

  总结自身长短处对薄弱点下功夫

  -长期积累是关键

  美术注重知识的系统性,考试无非是平时积累和应变能力的结合。统考侧重考查学生的基本功和基本知识,这有利于淘汰“突击型”学生,并选拔出有扎实基础的艺术人才。考场发挥固然重要,但基本功更重要,尤其体现在速写科目上。考生要有扎实基础,才能取得高分。

  -重视速写科目

  速写是造型艺术的基础,也是不少考生最没有把握的科目,如:人物速写、头像速写、场景速写等。它在一定时间内,要求学生完成作品,考查学生创意构思、速度、线条流畅性、把握整体等多方面能力。韩老师指出,考生不能仅仅把速写视为应付考试的科目,它对学生今后的专业学习有一定的推动作用。

  -静心总结,梳理知识

  美术类统考已经进入倒计时,学生期望在短时间内有飞跃性进步,显然是不可能的。不妨花些时间总结自身长处、短处,针对薄弱环节下功夫,因为统考关注学生的美术综合素质。另外,整理三门科目的各类题型、重温基本概念也是必不可少的步骤。

  -一天连画10张,不是好办法

  从以往情况看,一些学生在冲刺阶段,担心手生,于是加班加点,拼命作画,直至晕头转向。这样的复习方法不适合所有考生,且会影响学生情绪。

  -素描考试需要注意哪些事项

  素描是进入高等美术院校、专业的“敲门砖”,有些学生学习的时间不长,美术基础比较薄弱,有的甚至考前一年才刚刚开始学习美术。素描考试时,要注意使用正确的方法绘制物体,无非就是整体的观察、整体的表现,如何运用长线、直线、辅助线等等。素描考试重在结果,因此画面的效果将直接影响到考试的成绩。画画时不要面面俱到,什么地方都刻画得细致入微,这样一方面时间上不允许,画面也不能突出主题,费力不讨好,只要主要的部分刻画生动,其他地方可以放松去画。

  -翻阅范例书籍,快速弥补不足

  学生可以研究参考书范例,揣摩各种方法。以范例作为导向,学生可以迅速查出自己的不足之处,同时也起到稳定心态的作用。不过,考生不要死记硬背范例,除了学会临摹,还要有自己的想法。由于考场内的光线、实物摆放位置等与参考书上不同,所以,学生应随机应变。

  -调整心态,不要猜题

  往年不少有基础的考生将“宝”押在某些题目上,一旦发现考试题目与之不符,就手忙脚乱,连平时熟练的技法也抛到九霄云外,导致发挥失常。因此,学生只要以平常心对待考试,有扎实基础的学生更应自信地面对考试,长期努力的结晶会不经意间在考场上流露出来。在考前,考生也可有意识地多训练,创设一定的考试氛围,让自己在这种环境中逐步适应考试的时间和心理状态。同时也可以欣赏一些高水平的素描作品,知道什么样的作品是优秀的,也可以知道自己的作品好在什么地方、欠缺什么,只有眼界高了,学生也能有所进步。

  -考试前细心检查工具

  学生不妨将考试用具罗列在纸上,考试当天,学生可以对照表格,带全工具,以防遗漏工具给学生带来紧张焦灼的负面情绪。考生只需将经常使用的工具带入考场即可。速写:铅笔(2B或4B)、木炭笔、炭精条、木炭条等;素描:铅笔(不限铅芯软硬);色彩:水粉、颜料、水粉笔、小毛笔、盛水筒、抹布等。

  -注意分配考试时间

  构思的确重要,但构思成熟后,马上下笔,不要犹豫。比如:色彩科目,从往年情况看,在考场内,不少构思良好的学生,因花费过多时间揣摩可行性,最终来不及完成作品。

  作者: □晨报记者董川峰 林颖颖 实习生陈芳 陈莉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60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