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题库:

九年级下册文言单元考点分析与备考建议

http://www.sina.com.cn 2007/01/09 16:00  燕赵都市报

  唐山市友谊中学 李玉肖

  单元点睛

  《公输》是《墨子》中最有文采和趣味的一篇,是一篇以对话为主的叙述性文章,主要采用排比和夸饰的手法,记叙了墨子止楚攻宋的故事,表现他“兼爱”、“非攻”的主张。

  《<孟子>两章》节选了《孟子》中的两个片断。《得道多助,失道寡助》论述了治国平天下的大道理。表明作者实行“仁政”的政治主张。《生于忧患,死于安乐》论述逆境对人才成长、国家兴衰的重要性。两篇短文运用对比、举例的论证方法,充分证明了观点。

  《鱼我所欲也》也出自《孟子》,论述了“舍生取义”的重要主张。学习这篇文章,可以了解孟子散文“气势磅礴、感情强烈、生动活泼”的特点。

  《〈庄子〉故事两则》写的是庄子和惠子的故事。《惠子相梁》表现了庄子和惠子截然不同的生活志趣,表现了庄子对功名利禄鄙弃的态度。《庄子与惠子游于濠梁》表现了两人相与游玩、辩论的朋友关系。从这个矛盾可以约略看出《庄子》一书的突出特色:汪洋恣肆,无所拘束,想像奇特。

  《曹刿论战》记载了中国战争史上以弱胜强的一个著名战例,反映了曹刿军事上卓越的指挥才能。文章语言简练,选材详略得当。

  《邹忌讽齐王纳谏》描写邹忌婉词规劝齐威王广开言路、博采众长、修明政务的故事,表现了邹忌巧妙的说理技巧。

  《愚公愚山》是古代寓言中的名篇。文章成功地塑造了愚公这一人物的生动形象,通过愚公移山的成功,反映了我国古代劳动人民改造自然的伟大气魄和坚强毅力,也说明了要克服困难就必须下定决心,坚持不懈地奋斗的道理。

  《关雎》、《蒹葭》是我国最早的爱情作品,反映了人们对美好爱情的向往和追求。

  唐山市友谊中学张爱军 于红梅

 [1] [2] [3]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