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题库:

上海春考高考数学卷:能力考查又上台阶

http://www.sina.com.cn 2007/01/09 16:21  新闻晨报

  七宝中学高级教师李广学

  春季高考对于当年秋考的导向作用非常明显。今年的春考继续加大了二期课改理念渗透的力度,在延续去年探究创新的前提下,又从新的角度考查考生的能力,充分表明高考指挥棒将引导二期课改的深入,促进学生夯实基础,发展能力。下面对春考中新的动态和热点问题进行赏析,并希望以此为契机,能够在今后高考复习中抓住重点,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题量减少,拓展能力空间

  著名数学教育家、华东师范大学张奠宙教授,曾经倡导减少题量,延长考试时间。今年春考果然作了微调,从以往的22题减少为现在的21题。

  以往高考中,一般的学生尽管在数学考试时快马加鞭,但是时间还是仓促。所以,教师在引导复习时必须加强熟练程度的训练,并要求基础问题的解答达到条件反射的境界。

  在时间无法改变的情况下,加强考题的创新、减少题量和运算量不失为上策,这样可以为学生能力的发挥拓展有效的空间,也为老师在平时教学中加强能力训练减少了后顾之忧。

  延续探究,考查创新能力

  去年春考第22题率先考查研究性学习的问题,打破了以往认为研究性学习问题无法走进考场的误区。所以在今年的秋考中研究性学习问题再次压台登场,表明了创新能力考核的决心。

  2007年的春考的20题和21题,保持了这方面的考查力度,首先要求学生学会选择,然后进行问题探究,从过去的类比探究、特殊到一般的推广探究,到现在的选择性探究,形式更加灵活,这是良好的开端。

  又出新招,开阔考查视野

  2007年春考第17题,让人眼睛一亮。这道题目是:求出一个数学问题的正确结论后,将其作为条件之一,提出与原来问题有关的新问题,我们把它称为原来问题的一个“逆向”问题。这道题考查学生能力的角度宽、涉及的面广,而且使用的知识不难、方法不怪,不仅考查学生的一般能力,同时也对学生的学习能力有一定要求。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