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题库:

经验分享:初四学生的“三四五”英语妙招

http://www.sina.com.cn 2007/01/09 16:27  哈尔滨日报

  萧红中学英语高级教师 李晶

  在对学生和家长“传授”妙招之前,我得先讲一下“妙招妙用”的先决条件。

  A·放松与学习相结合是有效地提高假期学习的先决条件。

  寒假从1月15日―2月21日,约37天。各校在已经结束课程的情况下,统一安排15天的辅导课。老师认为,同学们在这段期间要注意劳逸结合,半天在校上辅导课,剩余时间最好采取户外活动的方式进行“积极的休息”。一学期的紧张生活需要给大脑一个充氧的时间,因为过渡的学习会导致大脑疲劳,不利于新信息的吸收。

  B·充足的睡眠是提高“假期学习效率”的重要保证。

  进入初四阶段,学习紧张,思想压力也在增大。同学们平时无论在校还是在家都在为考入心目中的理想学校而努力地埋头看书、背诵、大量做题。生活无形中变得单一,饮食、睡眠、体育活动也随着学习成绩的起伏而变化着。学习是当前的主要任务,但不是生活的全部,在寒假里如何在紧张的学习中让生活节奏接近日常水平呢?请你做到:到点就睡、到点就起、到点就学、到点就运动。假期里有规律的生活会使你的学习产生意想不到的好效果。

  在了解了先诀条件这后,我告诉大家,“妙招”的口诀是“三四五”。

  三——三抓

  假期里对学习进行有效的梳理是最好的时机,要做到“三抓”、“四趣”和“五多”。

  三抓,一是抓重点,把老师平时讲过的重点内容要及时弄懂,复习时要对重点加以注意;二是抓难点,就是平时老师在教学中提醒同学们容易出错的地方;三是抓疑点,有时一个问题看起来很容易,做起来时时出错,对这类问题要善于质疑,打破砂锅问到底。

  四——四趣

  充分利用假期做四个自娱自乐的活动,在娱乐中学习,在娱乐中提高,因为兴趣才是最好的老师。听英文歌曲,虽然经常听不懂,但是对增强语感是十分有益的。既有利于身心健康又有利于英语的学习,这种办法何乐而不为呢?他一定会比你的英语听力单项训练丰富得多!看英文对白影片,在视觉中体会英语在实际生活中的应用;看英文书籍,丰富自己的知识结构,扩大阅读量;看一些相关的英文报刊杂志,了解最新信息。希望通过这四种自娱自乐活动,培养你学习英语的情趣,因为情趣是成功的一半。

  五——五多

  在英语学习的过程中要养成多问、多听、多读、多练、多背。多问就是要培养自己多质疑的好习惯,质疑是一种思考,也是一种思维方式,人类的进步就是在质疑中发展的。多听,因为英语是一种语言,要在语言环境中学习,把听英语录音磁带与听英文歌曲、英文影片结合起来。近几年的中招考试,听力试题已占试卷的30分,可见其重要地位。多读,一方面要大声朗读英语课文以及跟读磁带,另一方面要逐渐朗读英语读物。既有利于增强语感又有利于扩大知识面。多练,同学们在假期把教材上出现的近义词或词组挑选出来,进行区别和比较,反复练习,熟练掌握。多背,英语学习中的词组、句子以及文章都离不开单词,所以同学们要把初中教材一至四册的词汇通读,以便开学后备战中考有优势。

  总之,英语学习是一件快乐的事,只要你掌握了好的方法就会有事半功倍的效果。希望我以上的建议能给你的假期学习生活带来收获与喜悦将是我最大的快乐!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