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题库:

揭秘山东07高考“1”的三种考查类型

http://www.sina.com.cn 2007/01/09 16:45  大众网-齐鲁晚报

  刘威 王丽洁

  “基本能力”测试五大指导思想的整合性应该是其最基本、最重要的命题指导思想,是区分语、数、外、文综和理综命题思想的关键所在。它决定了“基本能力”测试是一个六大学习领域相关知识和能力的内在“整合”,其类型主要有三种。

  一、车轮型。这类试题就像自行车的轮子,每根辐条都要从车轴发出,且彼此相交,紧紧地围绕着车轴。就是说,每道大题中每个小题、选择题下的每个选项,甚至于题干都以一个主题为中心,可能同时隶属多个学习领域。

  例如,《考试说明》中的“春节”主题就是一个比较典型的案例。从宏观上看,这道大题是围绕我国最重要的传统节日——春节而设计的,辐射出民俗文化、祥和气氛、浓浓亲情与价值判断等几根辐条。从微观上看,“春联”题目有机地辐射出地理常识、历史知识和文化素养多根辐条,“浓浓亲情”辐射出了地理交通知识、社会现象分析与信息技术运用等几根辐条,洋节之争争出了中西文化冲突下的价值取向与哲学思辨。不管从哪个角度来看,这个主题都较好地体现了“基本能力”测试“整合性”的命题指导思想,实现了不同领域在不同层面上的生活化整合。

  再如,以青藏铁路为主题,就可以辐射出以下几根辐条:青藏铁路被称为“天路”的主要原因;通过表格(与甘藏铁路、川藏铁路和滇藏铁路的对比),分析选择青藏铁路的原因;理解“青藏铁路既是一条经济线,又是一条政治线”;与西藏有关的服饰问题、旅游问题、环保问题、体育锻炼基地等。

  二、玛瑙手镯型。这类试题就像玛瑙手镯粒粒玉润,一线贯穿。每道小题表面上看似乎都没有多大联系,与“车轮型”没什么区别,其实不然,它们都有共同性质——从不同的角度反映共同的主题,这主题就是那根“线”。

  例如,《考试说明》中第三大题:表面上看,每道小题之间不存在任何关系,但实质上,安全用电、艾滋病预防、禽流感爆发、地窖中的二氧化碳和保持身心健康的途径等几颗晶莹的玛瑙却是有机地串在“关爱生命,远离危险”的这根“安全”线上。这个主题就整合了多个学习领域,并且体现了材料的社会化和生活化。第二、四、六大题也是这样的一个主题。

  再如,以“解决生活中的紧急事情”为主题,我们可以打磨如下几颗玛瑙:炒菜时锅中油不慎着火、手不小心被烫伤、逃生标志、耳朵进了虫子、轻微性扭脚等的“处理方法”。

  三、台阶型。这类试题就像攀登台阶,前一步总是后一步的基础。作为试题,前一道题或选项总是后一道题或选项的前提和基础。这里的“前提和基础”不是就难度而言,而是就题目之间所构成的关系而言,所以这类题目并非就是前一道题难度小,后一道题难度大,也并非前后题目都属于同一学习领域。有时,后一道题答案的寻求必须以前一个问题的解决为前提和基础。

  例如,《考试说明》中“齐鲁文化”的主题性研究中,研究课题的选择、选择课题的理由、展开研究的方面、研究计划的制定等都有一定的顺序性,不能随意颠倒。在回答以上几方面问题时,必须是以前一道题所选的方向为方向,不能另起炉灶。2004年高考上海综合能力测试中有关“A、B公园调查”的试题,也是个典型例子。

  当然这三种思路,也并非截然分开的,也是有机地整合在一起的。高考“1”的这种命题思路告诉我们:传统的单科考试,往往使学生禁锢在单个学习领域,失去了知识、能力应有的拓展触角;而“基本能力”测试则引导学生建构一种发散的生活化思维方式,能唤起学生关注身边生活现象的习惯,利于学生真正意义上的跨学科的触类旁通。在教学中,教师要有意识地引导学生多去寻找角度“整合”所学的知识和所培养的能力,使学生形成一种真正综合性的知识与能力素养。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60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