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题库:

上了高三 没了学习动力怎么办

http://www.sina.com.cn 2007/01/09 18:33  山西晚报

  大同市高三学生小高来信说:我是个高三文科生,即将面临高考,但是我的成绩不怎么理想。高一、高二时,成绩还可以,在年级居于中等,我想上高三后好好努力一年,成绩还可以提高,考大学不成问题。

  可是现在的现实情况与当时想的大不相同,成绩下降了许多,整天不知道自己在做些什么,也做作业,好像就是没进心里,每天一如既往来到学校,可心里再没了前两年对学习的热情,我也曾为自己找过动力,可都不见效。现在我的大脑一片混乱,不知该怎么办。

  特邀嘉宾:栗志斌,太原市综合高级中学

  就信中的情况,我们交流一下:

  高三学生由于渴望升入理想的大学,急于提高成绩,常常是急于求成,一味地求多、求快,使得心理负荷不断加大。然而,当现实和愿望产生矛盾的时候,便产生焦虑、浮躁的心理情绪。一旦产生了这种情绪,常常失眠、厌食,学习不能深入,安不下心来,需要长时间调整。

  这种心理在成绩中等的学生当中,表现得特别突出。他们被考试所左右,随着成绩的波动,学习时紧时松,影响了学习效率。加之知识基础不扎实,学习方法不恰当,成绩忽高忽低,从而导致思想不稳定。随着高考的迫近,此种消极情绪越来越严重,自感考大学艰难,前途迷茫。

  有此心理的同学,可采取以下具体措施,缓解焦躁情绪:

  1.目标激励。根据自己的情况确立奋斗目标,将其作为行为的约束力和学习持久的动力。因为明确学习目标,不仅能控制自己的不良行为,而且能不断激励自己奋发向上。

  2.培养自己的信心。自信心是取得成功的保证,积极地开发潜能,相信自己能够成功,才是复习迎考取得佳绩的强大内因,也是产生前进动力的根本保证。只有这样,才能面对高考,迎接挑战,无所畏惧。

  3.稳定自己的情绪。调整自己的心态,积极疏导心理,科学减压。最好的办法就是一方面多与父母及自己的亲友沟通,让他们了解你的想法和困惑,让他们多关心、支持你,成为你高考的坚强后盾;另一方面经常找班主任和任课教师谈心,通过与班主任的谈话帮助自己树立正确的成绩观、人生观,为自己的顺利迎考铺平道路。

  4.树立“平常”的心态。平常心态是正常发挥自身水平的重要保证。优秀学生总是很沉稳,不起火,不冒烟,专心学习,关键就是他们有一颗平常心。自己以平常心态对待高考,“每逢大事有静气”、“心贵处于平常”,要用平常心态去从容备考。

  5.做学习的主人,提高学习效率。最好的办法是结合现实状态,根据自己的时间资源、学校每日课程设置、自己各科的学习状况等诸多因素,拟订合理可行的学习计划,制订科学的方案,减少盲目性,避免跟着感觉走,以使学习有条不紊,忙而不乱,有利于克服不良心态。

  6.要学会与同学合作。根据自己的性格、爱好、学科成绩等有目的地找合适的同学,相互帮助,共同学习提高。

  同时,应该多参加学校或班里组织的活动,如运动会、书法比赛、节日晚会、辩论会等,在活动中缓解自己的压力,稳定自己的情绪,开阔视野。学习、生活张弛有度,充满活力,从而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复习、迎考。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