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题库:

轻视自考付出了代价:我屡战屡败的自考之路

http://www.sina.com.cn 2007/01/10 09:38  四联自学网

  提笔写这篇文章,总会觉得时机未到,因为我认定了在我考完全部课程,拿到毕业证的时候,才会写些文字留给自己。可现在,时间似乎提前了……

  我至今记得刚参加自考时的意气风发,选择了自己喜欢的专业——新闻,那时候热衷电台广播,希望日后在这方面有所发展,而学习的专业肯定会在这个地方用上,况且科目不是很多,就这样开始了我的自考生涯。

  第一次参加考试,为了保险起见,我只报了三门,其中还有两个是公共课,我根本没把它们当回事。考完后,老爸老妈问“怎么样?”我说“easy。”可是,等成绩下来的时候,我才知道,我过于轻视自考了。

  对于自考,过来的人应该会有这种认知,它是一场速战速决的“战斗”,尤其是当你刚接触到它的时候,会投入比较多的热情和信心,如果此时一鼓作气,很容易攻下它,反之,就会视作畏途。我就是这样,在后来的考试中,还是比较顺利的,一年通过了七科,如果照这样学习,很快就能毕业。

  但接下来,却发生了可怕的事情,用四个字来形容“屡战屡败”,说不清那时是怎么了,无论如何是学不下去,在人生最美好的时光,我荒废了两年,而这两年到现在想起,脑中还是一片空白,或者说不敢去想,两年!!我做什么事不行啊。每每想到这里,喉咙都会一阵阵发紧。

  随后,找到了一家实习单位,希望通过社会实践激励一下自己。这个机会从某种角度来说真的起了作用,当时该单位刚刚招聘完一批毕业生,人家都是来自北京正规院校,人大、北广、北师……还都是研究生、本科生。相形见绌之下,谁会把你一个专科还未毕业又是自考生的人当回事,可我依然在挣扎,我希望通过自身的努力告诉他们,除了没有毕业证之外,我什么都不输于他们。

  而此时,我还在继续自考,考试的结果可想而知,工作的繁忙加上学习的压力,再一次,我被胜利女神抛弃了。我开始研究自己究竟败在哪里,为何有的能考到八十多分,而又有不及格的。这期间,老爸老妈曾经劝过我,不要我考了,太耽误时间,这都被我否了,要是放弃,我早就放弃了,也不会坚持到现在。“坚持就是胜利”这句话,今年被我书在纸上,贴在了屋里最显眼的地方。其实,就算不写,这句话一直在心中也已足矣。只是每当看到朋友、同学所拥有的美满的家庭、成功的事业时,我都会问自己,究竟这么坚持是为什么,我又得到了什么,比起他们,我什么都没有,人很难在这种情况下保持一种平和的心态,可长时间的自责又不是我的风格,每个人的追求不一样,或许我所想要的只是一个追求并超越自我的过程。现在,登录论坛,会看到论坛群体的低龄化,我确实有种无所适从感,感叹时光飞逝,感叹青春易老,尤其回想被我挥霍掉的那两年。年轻真好啊!

  自考于我,更像是经历了人生一场巨大的挫折,教你成长,催你前进,如果说,经历挫折与困难是对我的磨砺的话,我敢说的是:到现在为止,我依然奋战在沙场上。

  最后,我要告诉你的是,虽然这条路难走,但是,对你,我从未放弃!

  二○○六年十一月一日凌晨四十分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自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50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