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题库:

一月 高考生心理调整的关键期(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01/10 10:56  东方网-新民晚报
一月高考生心理调整的关键期(图)
一月:高考生心理调整的关键期 插图 孙绍波

  按过往的经验,高三学生心理波动较大的时期会在一月。

  年份变为了新的一年,以前感觉上还远在天边的高考,突然间近在眼前,不少同学会顿时变得紧张起来,因此,这个月作一些心态调整,至关重要。

  首先是加分考成绩的公布,每次考试总是几家欢喜几家忧,加分考的结果会在同学之间引起很大的波动,那些得到虚拟录取的同学到哪都会博得一片惊羡的眼光,那些自我感觉不满意的同学于是有些闷闷不乐,当时我们班还有位同学因为接受不了没有获得

复旦加分的结果,第二天便发了高烧倒下了。其实在高三这一年无论发生什么都要用平常心来对待,而得到加分应该是件值得祝贺的“非常事”。我校复旦交大取得加分的一般为几十个人,而最终考入这两所高校的却达到了一百多人,许多同学报考学校时是没有加分的,最后不也考上了?所以,高三生如果过于在乎加分不加分,反而会耽误自己。

  其次是对自己状态的调整,第一轮的复习在一月底基本结束了,而第二轮复习的题目与第一轮相比有质的飞跃,有时会发现题目格外繁琐,于是人也开始急躁起来。其实第一轮只是单纯将学过的已有些印象模糊的知识整理一遍,理清概念,理清思路,这些都是在为第二、第三轮复习做准备打基础,所以题目的实质只停留在表面,而后二轮的训练则会将几处考点糅合,是要求考生做到对知识的融会贯通,于是题目开始有了迷惑众人的“包装”,再也不会让人一目了然了。不过古话说得好,“欲速则不达”,剩下的四五个月,是足够让人发生蜕变的。我一直觉得,高三有些长征的滋味,每一步,每一个月,都要踏实稳重地慢慢来,日积月累,必定会有收获。

  一月,是一段迷茫期,迷途的羔羊,也希望能得到放牧人的指点。父母们一直是孩子坚强的后盾,这时,父母的支持则更为重要。人难受时总渴望能向他人倾诉,而父母是最好的对象,他们不会害你,他们如此爱你,他们会想尽一切办法来帮助你,所以,向父母们敞开心扉,告诉他们自己的困顿与迷惑。考生的父母有时比考生还焦虑,可有时苦于帮不上忙于是独自白忙活,若彼此之间能够相互了解,那么首先学生的心灵会得到最大的安慰,他会明白,自己不是孤军奋战,有那么多人在默默地支持他、关心他,他的一举一动,都会牵动着许多人的心。这样,慌乱的情绪会渐渐平复,整个人又会充满自信,踌躇满志。

  同时,父母很有经验,他们的建议也许就是灵丹妙药。还可以把自己的忐忑告诉有经验的高三老师寻求帮助,在高三下半学期时我的物理特级老师同时也是心理咨询师,我遇上物理难题会找他,遇到心情沮丧时,也会去听听他的建议与鼓励,之后就豁然开朗心情好许多。高三的老师都是十分有经验的,他们领着一批批高三生走过黑色六月,考生的心路历程,他们再熟不过了。

  在马拉松跑到中途的时候,呼吸变得急促,步伐也开始沉重,会有望不见终点的绝望,会有对前方未知的慌张。可是,只要过了自己的极限,状态便会更上一层楼。新年来临,虽然高考的脚步越来越近,可如果有意识将自己的心理调整到积极进取的状态,你会变得更强大。我们会有挣扎,但雨过天晴,会有绚丽的彩虹对着你微笑。

  宋涵慈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