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题库:

“十一五”关键词

http://www.sina.com.cn 2007/01/10 17:09  恩波教育

  产业结构调整

  产业结构调整包括两层含义:一是提升产业技术水平。要实现产业结构调整,“关键是全面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努力掌握核心技术和关键技术,增强科技成果转化能力,提升产业整体技术水平”。二是发展重点行业。发展先进制造业、提高服务业比重和加强基础产业基础设施建设,是产业结构调整的重要任务。

  循环经济

  发展循环经济,是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和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途径。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必须采取综合措施:转变发展观念,合理调整产业结构和布局,建立发展循环经济的技术支撑体系,完善促进循环经济发展的体制和机制,健全发展循环经济的法规和标准体系,组织开展循环经济试点,加强宣传教育。

  自主创新

  把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作为科学技术发展的战略基点和调整产业结构、转变增长方式的中心环节,大力提高原始创新能力、集成创新能力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能力。

  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一是加快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二是改善技术创新的市场环境。三是实行支持自主创新的财税、金融和政府采购等政策,完善自主创新的激励机制。四是要利用好全球科技资源。五是加强

知识产权保护。

  区域协调

  实施西部大开发,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促进中部地区崛起,鼓励东部地区率先发展,形成东中西互动、优势互补、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格局。着重在三个方面提出了落实区域发展战略的途径。(1)健全区域协调互动机制。包括市场机制、合作机制、互助机制和扶持机制。(2)明确不同区域的功能定位。根据各个区域人口、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和发展潜力,实行优化开发、重点开发、限制开发和禁止开发。(3)促进城镇化健康发展。按照循序渐进、节约土地、集约发展、合理布局的原则,积极稳妥地推进城镇化。

  扩大内需

  我国将从四个方面着力扩大消费需求,进一步发挥其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一是通过增加农民收入、强化政府对农村的公共服务、加快城镇化步伐等,改变农村消费偏冷局面;二是通过提高中低收入者收入水平,加大调节收入分配的力度,引导城镇居民扩大消费;三是逐步完善国家的社会保障体系,以解决消费者消费的“后顾之忧”;四是改善消费环境保障老百姓安全消费。

  促进“新四化”

  以工业化、城镇化、市场化和国际化为特征的“新四化”进程将全面加速,我国经济将因此而释放出巨大的活力。

  工业化加速是指中国目前的主要工业产品产量已位居世界首位,中国正在成为世界工业生产最大基地。城镇化加速是指中国城镇人口快速增长。市场化加速,是指中国已经是世界上最开放的市场之一,也是世界上竞争最激烈的市场,全球五百强企业有450家进入中国市场。国际化加速,是指国际资本相当于GDP比重由2000年的25.4%提高到2004年的37.7%。促进“新四化”的发展,是保持

中国经济较快发展的重要条件。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目标和要求可以概括为: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这20个字全面体现了新形势下农村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发展的要求。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要坚持“多予、少取、放活”和“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的方针,提高农民生活质量,促使农村整体面貌出现较大改观。重点是加强村镇建设规划和环境整治,建设新村镇;发展农村各项社会事业,培育新农民;加强农村民主法制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倡导新风尚。

  深化改革

  深化改革的重点:一是着力推进政府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二是坚持和完善经济基本经济制度。三是推进财税金融体制改革。

  提高对外开放水平

  明确提出了实施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这是指导我国在“十一五”期间统筹国内发展和对外开放的重大指导原则,是进一步扩大开放的指导方针。要实施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一是加快转变贸易增长方式,积极发展对外贸易,优化进出口商品结构,努力实现进出口的基本平衡;二是继续积极有效利用外资,着力提高利用外资质量,加强对外资的产业和区域引导;三是支持有条件的企业“走出去”,按照国际通行规则到境外投资。

  公共服务

  要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将政府的主要精力集中到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和各项公共服务职能上来。发展必须是科学的发展,必须把构建社会主义

和谐社会纳入发展的内涵,协调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和社会建设,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发展,这一字眼在《建议》中十分引人注目。在推进经济发展的同时,必须关注财富如何分配,利益怎样协调,矛盾怎样化解等社会发展问题。对此,《建议》明确提出要从解决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现实问题入手,更加注重经济社会发展的协调,加快发展社会事业;更加注重社会公平,使全体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更加注重改革发展稳定的协调,保持社会安定团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