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题库:

西南大学艺招报名条件及奖学金政策

http://www.sina.com.cn 2007/01/11 10:25  新浪考试

  李老师:各专业的就业方向不一样,要根据各个专业的具体情况来确定,就业范围比较宽泛。从总体来说,我们学校的艺术专业从人才选拔、人才培养的环节把关比较严,学生毕业之后都有一个好的去向。

  主持人:西南大学在促进毕业生就业方面做了什么工作?

  李老师:学校专门成立了招生就业处和就业指导中心,来指导毕业生的就业,同时也为学生的就业积极地创造一些条件,开拓就业市场。多年以来,西南大学的毕业生就业率都保持在94%以上,这在全国高校中也是排在前列的。

  网友:报考艺术院校有没有身体健康方面的要求?

  李老师:身体条件首先是要符合教育部、

卫生部和残联联合颁发的《普通高等学校高考体检指导意见》的标准,同时,报考相关的艺术美术学这些专业,都有身高的要求,请考生在阅读招生简章的时候要看清楚。

  主持人:西南大学对比较优秀的学生有没有奖励?

  李老师:对参加专业考试成绩特别优秀的学生,我们录取的时候都会优先考虑,我校除了服装设计与工程和戏剧影视文学专业之外的八个艺术类专业的录取规则,都是在文化和专业双上线的基础上,按照专业等级从高到低录取,专业考试成绩优秀的学生,肯定是优先录取。对文化成绩特别突出的考生,在专业成绩同等的条件下可以优先考虑录取。

  网友:除了学费,在开学之后还要交其他费用吗?

  李老师:除了学费,还应该缴纳住宿费,我们学校的住宿费是1200元以内/年,同时学生必须自己缴纳自己的书本费、讲义费、军训服装费等。

  网友:西南大学的招生简章出来了吗?

  李老师:出来了,全部都挂在西南大学招生信息网上,我们学校的网址是www.swu.edu.cn,进入西南大学的网页之后点击“招生就业”,就可以进入到“本科招生网”,查询招生简章。

  网友:老师,我想问问播音主持专业对身高有要求吗?

  李老师:播音主持专业对身高有要求,男生一般不低于1.68米,女生一般不低于1.58米,而且要求身体健康,发音器官无疾病、无色盲、无夜盲。

  网友:我是四川考生,想考播音主持专业,要来重庆考吗?成都有考点吗?都考些什么科目?

  李老师:我们的播音主持专业针对四川考生考试的考点设在重庆,在西南大学校内。考试的科目分为初试和复试,初试包括自我介绍、朗诵自备文学作品,复试的科目有朗诵指定稿件、即时评述、才艺展示、回答考官的提问。

  网友:我的家庭条件不是很好,不知道贵校有没有奖学金政策,可不可以勤工俭学?

  李老师:西南大学建立了一整套奖、贷、助、补、减、免助学体系,学生进校后,对成绩优秀的学生,每年都要评定奖学金。针对经济困难的学生,学生在校期间可以争取国家助学贷款。同时,学校还有很多项困难学生补助和其他的专项奖学金,家庭经济困难的同学进校后,只要学习认真,各方面表现优秀,应该说,经济上的困难不会成为他完全学业的最大障碍。

  主持人:请介绍一下西南大学的硬件设施。

  李老师:西南大学的教学楼共有40栋,5个带塑胶跑道的标准化运动场,2个图书馆,10多个学生食堂,学生住宿的区域有桃园、李园、杏园、梅园、橘园、兰园、竹园、松园,学生按照不同的系科、不同的学科性质住在不同的生活园区,每个生活园区的生活设施都是配套的。学校占地面积9000亩,校园环境非常优美。如果你在西南大学求学,一定能够深深地感受到校园环境的优越和景色的迷人。

  网友:西南大学的美术专业学费是多少?

  李老师:07年的学费现在还没有最终确定,按照往年的情况来看,美术学专业是4500元/年,艺术设计、绘画和雕塑这三个专业是1万元/年。

  网友:我的英语成绩不是很好,其他科目还可以,想报考贵校,请问,对英语分数有限制吗?

  李老师:我们学校的音乐学和美术学两个专业对学生的外语成绩有一定要求,当然这个要求也不是特别高,按总分150分计算,要求学生的高考英语成绩必须达到60分以上。

  网友:贵校的哪个专业是比较冷门的?

  李老师:从学生报考的情况看,我校的艺术类专业每年报考的人数都比较多,学生报考和填报志愿总体都比较火爆。今年有一个新增艺术类专业,也就是前面介绍过的服装设计与工程,这个专业今年不由学校单独组织专业考试,而是承认所生所在的省级招办组织的美术类统一考试(联招考试)的成绩。这个专业因为我校没有单独组织专业考试,而且又是第一年招生,估计今年报考的人数不会太多。

  主持人:贵校的专业考试是不是由学校自己的老师进行评分呢?

  李老师:专业考试的评分人员主要以我们学校的老师为主,同时也聘请了部分外校的专家作为考官。

  主持人:评分有哪些标准呢?请李老师介绍一下。

  李老师:每科的标准都不一样,我们在考试之前,都会确定评分标准,老师在参加评分的时候都是严格按照标准进行的。而且为了确保艺术类专业招生考试的公平、公正,确保它的阳光进程,学校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在专业评分老师的人数安排上,都是严格按照教育部相关规定,组成专家测评组来对考生进行测评,面试的科目都是由几位老师同时评分,在计分的时候去掉最高分和最低分,取平均分计算而得。如果是笔试或美术类试卷,会由三位教师同时阅卷,取三位教师的平均值。如果是其他科目,不同的题目由不同的教师来阅卷,也就是流水作业。从评分教师的安排上,能够制约因为个人行为带来的考试中的一些不良现象。

  同时,学校对艺术类招生考试非常重视,大力实施艺术类招生阳光工程,在艺术类招生考试工作中,我们学校推出了四项制度,分别是:

  1、纪委全程参与制。在所有的艺术类招生考试组织、进行和管理当中,学校的纪委、监察部的同志全程参与,从试卷的命制、考试的评分、最终的统分、划线,都有监察处的同志参与。

  2、省外考点督考制,除了对在本校参加专业考试直接加强监督管理,对省外的考点,由学校专门派出非艺术类专业的督考人员,来监督省外艺术类考试。

  3、合格名单公示制。所有的艺术类专业合格考生的名单都要在我们的招生网上进行为期一周的公示,并公布监督电话,接受广大考生和社会的监督,如果考生认为合格名单中的某些人有问题,可以打电话或发电子邮件进行举报。

  4、新生入学复查制。所有艺术类新生入学之后,在三个月时间范围内,学校要组织一次全面的专业复查,如果在复查中发现学生的专业水平和专业考试的成绩差异较大,或者在复查中发现有问题的考生,学校要坚决查处,直至取消入学资格,并追究相关责任人员的责任。

  通过这些制度的建立,有效防止和杜绝了我校艺术类招生考试中的不公平、不公正现象,为广大考生创造一个平等竞争的机会,我们也热诚地欢迎广大优秀艺术类考生能够选择我们学校。

  网友:我是一位北方的同学,请问老师,我要去贵校上学的话,在生活和饮食上会不会不习惯?

  李老师:我们学校面向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招生,每年都有不少来自北方的同学,北方的同学经过在学校生活一段时间之后,都非常适应。同时,学校食堂的菜品也能满足不同地域的学生的口味,学校在生活的各种服务方面都会考虑来自不同区域、不同地区的学生的情况。从多年的情况来看,北方或其他区域的学生不适应学校生活的现象并不多。

  网友:老师,我想请问贵校的播音主持有哪些名师?请具体介绍一下老师,谢谢。

  李老师:我们学校的播音主持专业目前有这样一些老师,亲自为学生授课的包括中央电视台《12演播室》的主持人、湖南卫视《新青年》的主持人庄稀海,以及一些其他的从电视台、电视引进的老师。同时,也在一些电视台聘用了一些兼职的老师,比如湖南卫视的主持人汪涵也是学院的兼职老师。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