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题库:

浙江省07美术专业统考提前引发连锁反应

http://www.sina.com.cn 2007/01/11 11:21  每日商报

  本报讯 上个月,省教育考试院一则有关2007年我省普通高校艺术类专业招生专业考试的新政策,让不少正在准备考试的考生和老师感到意外。特别是美术类专业考生,不光要先通过全省统考才能获得报考其他院校的资格,而且考试时间也从以往的3月提前到了1月28日。“指挥棒”的突然一挥,打乱了许多人的计划,记者从一些备考生中了解到,为了应付突然提前的专业统考,他们有的暂时搁置了文化课的复习,有的甚至干脆放弃了报考艺术类,出现了一连串的新情况。

  备考众生相

  镜头一:很多人急了

  高三的陈佳从去年12月中旬开始,就不回学校上课了,而是改在了美术老师那里上美术课,一上就是一整天。据她说,和她一起上课的学生中,几乎九成都暂停了文化课的复习,专心准备美术考试。“大家都没料到今年会有新政策出台,最主要的是美术考试还提前了,本来想慢慢来,到3月份一定能准备好,现在突然早了一个多月,我基础又不是太好,只能加班加点了。”

  陈佳可不是个别例子,记者从部分高中学校了解到,最近班上考美术的艺术类考生,都有请假现象,抽时间恶补专业课。

  而在一些高复学校的美术班,记者更能感受到紧张气氛。在建人高复美术班的教室里,记者看到的是50多人忙着在画纸上“涂抹”,没人有空和边上人聊上一句,黑板上都是绘画的题目,指导老师则在画架之间穿梭,对每个人都只能简短地说上几句。班上的朱恬逸说,她现在除了吃饭睡觉就是画画,只有在熄灯后才抽点时间看一小会儿文化课的功课。任课老师张帆也表示,自从新政策出台,不光学生,老师也感到了压力,时间突然变得紧张了,现在一天12个小时都在辅导学生,晚上要到9点多才能回家。

  镜头二:有的人放弃了

  和那些恨不得24小时都画画的学生相比,也有些学生知道要统考、而且时间提前后,就放弃了报考艺术类。

  据求是高复的陈继红校长介绍,他们学校的画室就遇到了这样的问题。“我们的画室有些不同,学校的画室除接待本校学生外,还接待一些外来学校的学生,最近画室老师就有反映,自从新政出台后,这些学生学画的时间明显加长了,但也有相反的,有人直接退出了。”陈校长说,“我们了解了一下,退出的那些绝大多数是应届新生,文化课基础比较弱,也不是从小学画,本来打算突击一下绘画,好报考艺术类院校,现在考试提前了,他们的准备时间就不够了,所以想想还是趁早放弃,能有多一些时间复习文化课。”

  镜头三:也有人更有信心了

  新政策的出台让不少人焦躁了,也让有些人有了底气。尤其是一些绘画功底不错的备考生,觉得考试时间的提前以及增加统考的杠子,对有实力的考生不仅没影响,而且还有利。

  从小学画画的傅敏就对即将到来的专业考试很有信心:“专业课本来就不是一天两天可以准备好的,要靠日积月累,对有准备的学生来说,迟考早考是一样的;不过,先统考而且时间提前,可以刷掉一些基础不太好的学生,今后报考其他学校时的竞争就会小一些。”

  艺术类专业招生专业考试

  政策变动究竟为啥

  每年,高考政策就是一根指挥棒,指到哪儿,考生、家长和老师就跟到哪儿。今年,浙江省艺术类专业招生专业考试政策的变动,同样达到了“一石激起千层浪”的效果。有关部门究竟为啥在这个时候出台这样的政策变动?

  记者从相关行政部门了解到,这次浙江省出台这个政策,关键还是根据教育部的有关规定,要进一步规范和提高艺术专业测试,避免报考艺术类人数过多以及水平参差的问题。“和浙江省一样,从2007年起,绝大多数省级招办都将在春节前组织本省美术类专业统一测试,这样,所有艺术类高职(专科)专业及民办高校、独立学院的艺术类本科专业将直接使用省测试成绩,学校不再组织测试。以前省内外各个学校自己组织的艺术类考试比较参差,学生水平也不齐,现在对打算报考艺术类的考生来说,就必须参加省里统考,才有资格报考其他院校,相对规范许多。”相关负责人说。

  对于新政策带来的考试时间提前等问题,相关负责人认为,这对所有学生来说都是公平的。“时间并不是问题,而且提前了对一些考生来说还是好事。”这位负责人解释,“以前3月份才能考完,继续文化课复习,现在2月前就考好,对这些学生来说,有更多时间复习文化课,岂不是更好?”(实习生 高春颖 记者 金萍)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0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