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题库:

07年山东高考考试说明权威解读:基本能力考试

http://www.sina.com.cn 2007/01/11 14:29  考无忧试题网

      基本能力考试是在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背景下,在高中新课程实施的基础上,山东省首次在高考中增设的考试科目。旨在引导学校开齐开全必修课程,纠正文理偏科,提高学生运用所学知识解决生活和社会实际问题的能力,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探索高考改革的新模式,走出应试教育的怪圈。
  基本能力考试不同于其他科目的考试,其考试的核心由“说明”中的“考试内涵,命题指导思想,考试目标”界定,大家需认真研读。为便于学习,给出以下提示。
  1、考试方向
  基本能力考试是考察学生适应社会生活的最基本的知识、能力和素养,这里有一个方向性界定就是高中学生适应社会生活应该具备的基本能力和素养。试题深入学生生活,考察高中生所学知识在生活中的应用,考察学生的日常生活积累,考察学生的生活能力,考察学生较全面的素质。它不以学科考试为目的,不以考察书本为目的,不以考察所涉及学科的核心知识和能力为目的,更不是六个领域课程的拼盘组合。这是它和其他考试科目最显著的区别。所以靠死记硬背,靠机械训练,靠应试教育是很难奏效的。所以基本能力考试一般不会给考生增加过重的负担。希望广大考生和高中学校,务必明确方向,正确认识,解除过重的心理和知识负担。
  2、命题指导思想
  基础性是指不考察过分专业化、学科化的知识与能力,不人为增加测试的难度,体现“满足社会生活需要”这一基本的能力定位。试卷的难度和区分度都不宜太大。对课程知识和能力的要求可以理解为高中生应知应会的常识性知识和能力。
  整合性是指打破学习领域与学科界限,以研究主题的形式借助一定情境对各相关领域与学科知识进行适度的整合,试题均以综合题的形式出现。这是基本能力测试最基本、最重要的命题指导思想,是区分它与语、数、外、文综和理综考试的关键所在。学科知识的整合不是对各种不相关的基本能力的机械拼合,而是对围绕特定情境和问题而触发的具有内在关联的不同领域与学科间的知识、能力的融合。整合的切入点在于课程与社会生活的结合,整合的目的在于通过多学科的知识与能力的融合来解释自然或社会现象、解决实际问题。 
  考试范围涉及高中新课程的技术、艺术、体育与健康、综合社会实践、人文与社会、科学六个学习领域的必修内容及相关内容。这里的“考试范围”用了“涉及”一词,体现了学科课程与基本能力考试之间的较为间接、灵活的关系。那种把基本能力测试理解为对体育、艺术、技术等学科考试的组合是非常错误的。
  3、复习和应考
  基本能力考试科目是我们在素质教育思想指导下的高考改革的新尝试,是摆脱应试教育的新尝试,学生不可能单纯通过知识的复习和记忆来应对基本能力测试,基本能力专家组和山东省考试院没有编写出版任何复习指导书和参考复习资料,也没有委托任何个人和单位出版,请广大考生不要盲目购买复习参考资料,不要投入太多的精力和时间用于基本能力的复习准备,在全面学好课程的基础上,研读考试说明,熟悉样卷,实事求是地发挥自己的能力,从容应对基本能力考试。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