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题库:

07考研政治形势与政策终极预测:中国对外关系

http://www.sina.com.cn 2007/01/11 15:42  北京领航考研

  二、中国对外关系

  (一)中美关系

  1.2005年11月19日,美国总统布什抵达北京对中国进行访问。20日,国家主席胡锦涛与布什举行了会谈。会谈中,胡锦涛就进一步发展中美建设性合作关系提出的建议是

  A.保持两国高层交往的积极势头

  B.共同开创中美经贸合作的新局面。加强两国在能源领域的互利合作

  C.加强两国在反恐、防扩散、防控禽流感问题上的合作

  D.扩大两国在人文领域的交流与合作(ABCD)

  2.2006年4月19日,胡锦涛在华盛顿州和西雅图市工商企业界和友好团体举行的午餐会上发表题为《深化互利合作 促进共同发展》的重要讲话,在谈到进一步深化中美经贸合作、推动中美建设性合作关系全面发展的问题时,胡锦涛建议中美双方

  A.共同努力,促进亚太地区和世界经济发展繁荣

  B.加强协调,维护国际自由贸易体制;创新思路,拓展双边合作领域

  C.加强引导,支持两国企业扩大合作

  D.健全机制,妥善处理双方合作中的问题(ABCD)

  3.2006年4月20日,胡锦涛在华盛顿出席了美国12个友好团体举行的晚宴并发表题为《全面推进中美建设性合作关系》的重要讲话。就发展中美关系提出的主张是

  A.增进了解,扩大共识,构筑长期稳定的中美建设性合作关系

  B.把握机遇,开拓思路,巩固和扩大经贸合作基础

  C.恪守原则,履行承诺,在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的基础上妥善处理台湾问题;密切磋商,迎接挑战,加强在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的沟通和协调

  D.相互借鉴,取长补短,不断加强两国人民的友好交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正确看待和处理彼此的差异(ABCD)

  4.2006年9月20号,中美启动了战略经济对话机制。

  (二)中日关系

  1.10月8日,胡锦涛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胡锦涛说,中日双方必须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来审视和把握两国关系,坚持和平共处、世代友好、互利合作、共同发展的大目标,坚定不移地推动中日关系长期健康稳定向前发展。

  2.胡锦涛说,实现中日关系长期健康稳定发展,首先,要加强政治互信。要恪守《中日联合声明》等三个政治文件的原则。本着“以史为鉴、面向未来”的精神,正确认识和对待历史问题。不再发生伤害战争受害国人民感情的事。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妥善处理台湾问题。不断巩固和加强两国关系的政治基础。第二,要深化互利合作。第三,要扩大人员交往。第四,要加强两国在地区和国际事务中的沟通与协调,共同构筑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中日友好和互利合作的新格局。

  (三)中非关系

  2006年1月,中国政府发表《中国对非洲政策文件》。这是中国首次发表对非洲的政策文件,也是继2003年发表《中国对欧盟政策文件》之后,中国政府发表的第二份对外政策文件。文件回顾了中非友好的历程,阐述了中国对非洲地位和作用的看法,全面规划了新时期中非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各领域的友好合作。文件提出,中国政府从中国和非洲人民根本利益出发,致力于建立和发展中非间政治上平等互信、经济上合作共赢、文化上交流互鉴的新型战略伙伴关系。文件指出中国对非洲政策总体原则和目标是:真诚友好,平等相待。互利互惠,共同繁荣。相互支持,密切配合。相互学习,共谋发展。

  (四)中俄关系

  2006年3月21、22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胡锦涛和普京共同出席了中国“俄罗斯年”开幕式和中俄经济工商界高峰论坛开幕式。胡锦涛发表演讲,就中国和俄罗斯经济合作,提出五点建议。第一,加快提升贸易规模和质量。第二,积极推动双向投资合作。第三,深化

能源、资源开发合作。第四,加强高新技术合作。第五,改善两国贸易投资环境。胡锦涛还指出,经济技术合作是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重要内容,是发展两国关系、增进两国人民福祉的重要基础。目前,中俄已互为重要的经济技术合作伙伴。

  2007年将在俄罗斯举办“中国年”。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00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