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题库:

新东方名师点评2007年浙江公务员考试申论考题

http://www.sina.com.cn 2007/01/11 16:39  新东方

  作者:戴斌 来源:广州新东方学校

  浙江省2007年公务员笔试在1月8日开考,上午是进行《申论》考试,而此次申论考试的题目考察的话题是发展文化,其直接考点是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对此戴斌老师请各位考生对这个话题继续引申,实际上还可以引申到三个时事政策,一是“三个代表”中(代表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二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三是科教兴国战略。对今年的浙江省公务员考试的申论考题,在命题的方向和命题的形式上出现了一些新的变化:

  一、从在“物质层面”的考察过渡到在“精神层面”的考察。从历年的浙江省

公务员考试的申论话题来看:04年的申论话题考察的是能源危机问题,05年的的申论话题考察的是民营企业的发展问题,06年考察的是收入差距拉大的问题。对此,戴斌老师的观点是,浙江省作为一个经济大省,在历年的公务员考试的申论话题中,实际上我们可以发现考察都是跟浙江省经济发展息息相关的重要问题,这里从命题的角度看,体现了很强的“地方特色”,很好地在考题中体现了“浙江省情”。但本次考试的申论话题却似乎脱离了对“经济话题”的讨论,开始了在精神层面的思考。这可以说很出乎许多人意料。

  二、从对现有社会问题的考察过渡到对远景战略目标的考察。同样从历年的浙江省公务员考试的申论话题来看:04年的申论话题考察的是能源危机问题,05年的的申论话题考察的是民营企业的发展问题,06年考察的是收入差距拉大的问题。这三年的话题都是现在社会发展中存在的一系列问题。而对文化发展的考察,实际上是要求考生对浙江省远景发展目标的思考。因为目前来说,浙江省文化发展并不属于社会问题的范畴,只是从更高的发展目标去要求的话,浙江的文化事业仍现不足,仍无法适应浙江快速发展的需要。

  三、从正面考察经济发展的要素过渡到从侧面考察经济发展的要素。在这里,戴斌老师想从浙江的最近的发展战略和发展背景来和大家一起探讨。我们可以看,考察有关文化的话题,其实是与浙江省政府提出的“发展文化产业,建设文化大省”这个的大的方针政策是直接相关的。而且在这次考试之前,有一件重要的事件,那就是在2006年5月8日至16日由浙江省政府主办,浙江省委外宣办、省文化厅、省外办、省文联承办的 “2006美国•中国浙江文化周” 活动在美国纽约市、新泽西州纽瓦克市和加利福尼亚州洛杉矶市举行。浙江是用推广浙江地方文化的方式来推广浙江,让更多的人认识浙江,从而带给浙江更多的发展机遇。从这个角度看,我们可以看到文化的发展其实也是服务于经济的发展,文化的发展仍然是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要素,这里就体现了考试话题的延续性,即仍然没有完全脱离经济发展的话题。只是考题从正面考察经济发展的要素过渡到从侧面考察经济发展的要素。对此,戴斌老师想明确的一点是,做这番探讨的目的是,请广大考生要留意的是,在写文化发展(非社会问题的话题)时,要紧紧抓住文化的发展如何来为经济的发展服务,如何为社会的长远发展服务。我们的观点切不能仅仅就文化本身来展开,而是应该联系经济的发展及社会的长远发展来展开。只有这样,才能体现考生对问题思考的全面性,有利于获得高分。

  四、题型上突破了原有的只写议论性文章的范畴,出现了新的题型——发展规划书。这里是一个很大的创新。戴斌老师在看到这个题目的时候,第一感觉是题目朝公务员的实际工作的联系更为紧密了。传统的写议论性文章的考察形式,其优点是可以很好地考察出考生的分析解决问题的思维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但不足之处是与公务员的实际工作并不紧密相关,很多公务员在其工作生涯中除非其是主要从事文字工作的,实际上在工作中要求写议论文的几率其实并不大,但在工作中就某项具体工作撰写工作计划的几率相对要大很多,而发展规划书实际上与工作计划相差不大,只是发展规划书的涉及的范围要大于工作计划而已。在这次考试中要求考生以小县城的公务员的身份(实际上就是文化局的公务员)写文化发展规划书,对于考生来说是一次新的考试模式,而且这种题型在身份的虚拟性上要好于议论性文章。这种题型相比较议论性文章虽然有其优越性,但也有其不足。那就是可以很好考察考生对问题原因和在对对策的可实施性的考察上,发展规划书的形式好于议论性文章,但规划书的形式中却没有对问题成因的分析(至少没有硬性规定规划书需要有问题成因的分析)。那么考察实际上是只停留在解决问题的层面上,而忽视了对分析问题这一层面的考察。虽然存在着一些不足,但对于这种新的考察形式,还是一个值得肯定的尝试。

 [1] [2] [3]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75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