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2007年中考全省统一进行 名师解读大纲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1日 17:13  东南快报

  义务教育课程改革经过5年的滚动推进,我省已经全部进入课改实验区。昨日,记者从省教育厅获悉,今年我省初中毕业生将首次进行统一学业考试,而不再分课改实验区和非课改实验区。同时,省教育厅还公布了基础教育课程改革2007年初中思想品德等九个学科学业考试大纲。各设区市可以在这一大纲上自行命题和决定考试方案。

  首次的统一学业考试怎么考呢?各个学科有哪些考试内容?本报记者请教了各学科的老师,替考生们整理出了这份考试大纲的精华版。

  英语

  听力口语测试成绩占三成

  命题原则:以学生为本,立足基础,难易适中,听、说、读、写四项技能全面考查。

  考试内容:以教育部制定的《课程标准》所规定的九年级结束时应达到的“五级目标”的基本要求作为考试的范围。侧重考查学生的听、说、读、写技能以及灵活运用语音知识、词汇知识和语法知识的能力。

  考试形式:考试形式包括口语测试(10%)、听力测试(20%)和笔试(70%)。口试可安排在听力测试和笔试之前或之后单独进行。

  试卷难度:试题难度值控制在0.8左右;易中难的比例为8?押1?押1。

  试卷结构:试卷包括听力测试和笔试二部分。口试单独命题、单独组织测试。总分150分,其中口试部分15分,听力部分30分,笔试部分105分。测试时间分配:口试单独进行,每个考生口试时间不超过5分钟;听力测试和笔试时间总共120分钟;其中听力测试不超过30分钟。主客观题比例约4?押6。

  物理

  不出“机械性记忆”试题

  命题原则:避免出现繁、难、偏、旧试题。注重联系实际,拉近物理与生活的距离,体现从生活走向物理、从物理走向社会。不出似是而非、脱离实际的试题和“机械性记忆”试题。应设计适量的开放性试题,考查学生的发散思维能力和创新能力。

  考试内容:考查的内容分科学探究、物质、运动和相互作用、能量四个部分。要求学生了解家庭电路和安全用电知识。有安全用电的意识。会正确使用电流表和电压表。会读、会画简单电路图。能连接简单的串联电路和并联电路。能说出生活、生产中采用简单串联或并联电路的实例。

  考试形式:闭卷、笔试

  试题难度:容易题∶中档题∶稍难题= 8∶1∶1,难度值0.8左右。

  试卷结构:试卷满分100分。考试时间:90分钟。总题量是30~35道小题。基本题型为:选择题,填空题、做图题,实验、探究题,计算题。允许根据实际需要增设个别创新题型,基本题型应占总分90%以上。

  化学

  加强对化学实验的考查

  命题原则:淡化对概念、定义的文字辨析,加强对化学实验的考查,防止出现用死记硬背的方式对付考试的现象。适当增加开放性试题,控制主、客观题比例,把握试卷的长度,给学生留有充分思维和解答的时间。

  考试内容:在考试内容选择上,应注意学生熟悉的、发生在身边的化学问题,及对学生今后可持续性学习发展有用的知识。学生要能看懂某些商品标签上标示的物质成分及其含量,能解释日常生活中一些相关现象。

  考试形式:闭卷、笔试,考试时间:60分钟。

  试卷难度:较易题(难度值0.7以上)约80%(80分);稍难题(难度值0.5~0.7)约10%(10分);较难题(难度值0.3~0.5)约10%(10分);全卷难度值约为0.80。

  试卷结构:试题满分100分。试题题型比例为:选择题约30%(30分),填空题约50%(50分),简答题约10%(10分),计算题约10%(10分)。

  语文

  鼓励无标准答案的开放性试题

  命题原则:兼顾不同层次学习水平和不同发展状态的学生。试题中要选用相当比例的课外语言材料,鼓励设计一些开放性的试题,这类试题不规定统一的标准答案,鼓励学生发表独立见解。

  考试内容:要求背诵《语文课程标准》推荐的优秀诗文50篇(7~9年级)。课外必读书目:《西游记》、《伊索寓言》、《水浒》、《鲁滨逊漂流记》、《格列佛游记》、《爱的教育》。另外还考查文言文、现代文阅读、口语交际能力等。口语交际能力的考查有各种方式,可以在笔试前进行听力测试;也可在笔试之外,另设口语交际测试。作文命题还应注意减少学生套题的可能性。

  考试形式:考试采用闭卷笔试的形式,由各设区市统一命题。试卷满分为150分,笔试时间为120分钟。有条件的设区市可进行听力测试、口语交际测试。

  试卷难度:笔试部分全卷难度为0.8左右。

  试卷结构:填空题、简答题:50~55%。作文:45~50%。其中,积累与运用占20~25%左右,阅读占30~35%,语言表达(口语交际、写作)占45-50%。

  数学

  尊重不同的解答方式和表现形式

  命题原则:试题的考查内容、素材选取、试卷形式对每个学生而言要体现其公平性。制定科学合理的参考答案与评分标准,尊重不同的解答方式和表现形式。要有效发挥选择题、填空题、计算(求解)题、证明题、开放性问题、应用性问题、阅读分析题、探索性问题及其他各种题型的功能。

  考试内容:教育部颁发的全日制义务教育数学课程标准(7~9年级)中:数与代数、空间与图形、统计与概率、课题学习四个部分的内容。初中毕业生数学学业考试的主要考查方面包括:基础知识与基本技能;数学活动过程;数学思考;解决问题能力;对数学的基本认识等。

  考试形式:闭卷笔试,全卷满分150分,考试时间120分钟。

  试卷难度:试题按其难度分为容易题、中档题和稍难题。试卷的总体难度约为0.8。

  试卷结构:试卷包含有填空题、选择题和解答题三种题型。三种题型的占分比例约为:填空题占25%,选择题占12.5%,解答题占62.5%。全卷总题量(含小题)控制在25~30题,较为适宜。

  生物

  可加考地方课程和校本课程

  命题原则:注重考查学生对知识与技能的掌握情况,不出似是而非、脱离实际的题目;命题的难度应当适中,杜绝设置偏题、怪题,有利于学生形成良好的应试心态。

  考试内容:《生物课程标准》中第三部分的“内容标准”。有开设地方课程、校本课程的地区和学校,可自行决定适当增加地方课程和校本课程的内容。如学生要能描述人的性别决定,运用一些急救的方法等。

  考试形式:考试采用闭卷笔试的形式,各地统一命题,试卷满分为100分。笔试时间为60分钟。提倡有条件的设区市可增加学生实践活动内容的考核。

  试卷难度:笔试部分全卷为0.8左右。

  试卷结构:笔试部分总题量为35-45题。若有执行活动部分考试的,则活动性试题为1题。笔试部分为单项选择题、非选择题;活动部分的考查题型应是与实践活动有关的开放性试题。各题型的比例为:选择题、非选择题各占50%。

  历史

  开卷考,乡土历史占10分

  命题原则:贴近学生生活、贴近社会,体现时代性;试题难易适当、题意明白、语言准确,能够真实反映出学生的学业水平;试卷中避免出现纯识记的大分值试题。

  考试内容:中国历史?穴含乡土历史?雪、世界历史。其中,各设区市可根据实际教学情况确定乡土历史的内容?熏以不增加学生过重负担为原则。

  考试形式:开卷笔试,考生答题可以参考教科书和出版社出版的书籍。

  试卷难度:容易题、中难题、稍难题的比例约为8?押1?押1,试题难度值控制在0.8左右。

  试卷结构:满分100分。考试时间为60分钟。分四种题型,其中单项选择题:40分,20小题。改错、辨析题:约15分。材料解析题:约20分,2~3题。综合题:约25分,2题。在知识内容方面的比例是中国历史约65%?穴含乡土历史约10%?雪,世界历史约35%。

  思想品德

  和他人的关系占了25%

  命题原则:试题难易适当,在考试内容选择、试题形式设计和答题要求确定上,努力贴近学生的生活实际,尊重学生、理解学生。

  考试内容:《全日制义务教育思想品德课程标准(实验稿)》七、八、九年级部分内容;2006-2007年度国内外重大时事政治。在考试中,还有心理健康、道德、法律、国情、时事政治等方面。

  考试形式:开卷笔试,考试时考生可携带课本和《时事》进入考场供作答时参考。

  试题难度:试题难度值约为0.8,易中难题量的比例约为8:1:1。

  试卷结构:题型结构:试卷分选择题与非选择题两部分,其中选择题部分约占40%,非选择题部分约占60%。内容结构:“成长中的我”约占15%;“我与他人的关系”约占25%;“我与集体国家和社会的关系”约占40%;“时事”约占20%。

  地理

  要求评价家乡地理位置的特点

  命题原则:以学生为本,立足基础,注重能力,难易适中。

  考试内容:地球与地图、世界地理、中国地理、乡土地理。学生要根据需要选择常用地图,查找所需要的地理信息。其中,乡土地理要求分析、评价家乡地理位置的特点。举例说出家乡改革开放以来在社会、经济、文化、教育、生活等方面所发生的重大变化,了解家乡的发展规划等。

  考试形式:闭卷笔试。考试时间为60分钟。

  试卷难度:整卷难度为0.8。

  试卷结构:试卷满分为100分。题型分数比例为:单项选择题40%,非选择题60%。内容比例为:地球地图约20%,世界地理约25%,中国地理约45%,乡土地理约10%。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中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