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题库:

07年南京中招办法2月底出台 考前填志愿争议大

http://www.sina.com.cn 2007/01/11 17:17  现代快报

  南京中招今年可能改成考前填志愿,同时为了不让高分考生落榜,也可能借鉴高考的“平行志愿”填报录取方式,或是以考生分数来分段进行录取。这是2007年南京中招办法讨论中的最新情况,预计正式办法将在2月或3月初出台。

  考前填志愿可能性大

  南京2006年中招是采用考后估分填志愿、分批次录取的方式。2007年,有望改回到考前填志愿。有关人士解释,如果做此改动,那并不是因为考后估分填志愿会有较大误差,而是因为考后填志愿的工作量较大,该时段又正好是各区县招办同时要忙高考录取的时候,会出现忙不过来的局面。中招填志愿班主任要起很大的作用,给学生一些指导,但不少班主任会因为有阅卷任务要离开学校,会影响本班学生填报志愿。

  “平行志愿”引起争议

  2006年南京市有不少600分以上的高分考生不能如愿被一志愿学校录取。

  有关人士介绍,2006年实行的分批次录取各批次学校差距较大,以第一批次为例,包括有四星级、三星级高中及经批准在第一批次招生的普通高中和师范学校。目前仅三星级以上高中就有36所,都集中在第一批次,这就使第一志愿填报不当的学生第二志愿起不了作用。不过有关部门暂时不打算再细分批次,比如把四星级高中拿出来再划一个批次,因为现在的四星级高中数量也不少,细分之后过不了两年老问题又会出现。

  在这一背景下,与高考相似的“平行志愿”能否被中考借鉴?目前已有教育界人士提出建议。

  但反对者认为,基础教育各校之间要均衡,不能在一两所学校集中尖子生,不利于学校的发展。如果实行了“平行志愿”,那些好不容易才留下尖子生准备三年后打“翻身仗”的普通高中会非常灰心。因为目前这一做法有较大争议,能不能最终实现还很难说。

  此外,完全与高考志愿填报相同的考后公布分数再填“平行志愿”没有作为备选出现。

  也可能按分数段录取

  还有一种方式可以避免高分考生落榜。在录取投档时按学生分数分段投档,如第一阶段录取620分以上考生、第二阶段录取600分以上考生,依次向下推。这种方式也可以避免高分落榜,不过操作起来工作量很大,现在也正在研讨之中。快报记者 黄艳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