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题库:

宫东风指导考研英语冲刺及考生注意事项

http://www.sina.com.cn 2007/01/11 17:46  新浪考试

  网友:我今年是第二次考研,去年听您的词汇课,您提到莎士比亚,结果阅读第二篇考到了,今年能不能提供一些预测?

  宫东风:今年的预测跟高等教育出版社和西安交大出版社联合预测的,我们推出两个最后模考冲刺的试卷,我们这两到书市面上都有。另外我们还有作文预测,作文预测我们一共预测了19篇,我们有八荣八耻,还有奥运会,还有保护环境,还有长征,还有艾滋病和残疾人,还有如何保护传统文化和传统节日的。

  主持人:宫老师,请您给大家简单介绍一下英语这段时间如何复习?

  宫东风:我们都知道1月20号下午两点到五点就要考英语了,今天是11号,离考试还有九天,在这九天里面我希望同学注意三点。

  第一个,在心态上不要紧张,考试之前一急躁的话会影响我们的整体复习,以及会影响我们考试的结果,所以现在最重要的就是提高信心。

  第二点,在我们的学术上面把握三点,第一点,就是把握04和05年的真题,对三个真题应该看一看,因为这三年的真题预测明年考试的方向,尤其06年的考题干扰项比较多,尤其在阅读方面,完型虽然看起来简单,但是填的时候要注意的三点,第一点就是中心主旨能不能贯彻在20个空格当中去,第二点,能不能知道起承转合词在其中的应用,第三点,我们中国学生一般习惯于承上启下惯性思维,逆反的方向反推这种能力比较弱,我们说在复习的过程当中一定要把04、05、06,尤其06年的完型填空逆反思维法把握一下。

  在阅读方面大家在看这三年真题的时候尤其要把握住我们06年的真题,06年真题干扰项比较多,例如有这么一道题,某个地方的居民他们一直喊穷,实际上我们一直喊穷,很多人说那他就一定很穷吧?其实我们的选项是他其实不穷,这种题的方式我感觉我们考试的时候一定要知道,他是考研究生的考试,不是从句子表面上推导出答案的信息,由表及里,有一种引申的推导能力以及逆向思维和推导,千万不要从表面看,如果看表面的话我们就落到考试的干扰项陷井中去了。

  再比如说考过一道题,经济学的文章,有两个选项,一个是通货膨胀能够导致很高的失业率,这是一个选项,另外一个选项是极低的失业率会导致通货膨胀。我们很多人认为那肯定是通货膨胀会导致很高的失业率,我们想这个是我们在中学学经济学的时候就已经学到了,我们研究生是在科学研究的探讨思维中答题,所以在研究生层次的考试当中更加注意逻辑思维跟引申推理,更加认识事物的新的观点和方法,我们并没有选通货膨胀会导致很高的失业率,而是选择极低的失业率会导致通货膨胀,在最后日子里面要把04、05、06年的阅读真题好好看一下,看的时候应该注意干扰项给它剔除出去,用排除法。第二,要深刻的理解问题,我们每次20道阅读题里面起码10道左右的题一定是引申思维逆向推理出来的,如果这个思维失去之后,那可以说10道题就会掉到老师安排的干扰项当中去。

  阅读新题型是2005年开始考的,2005年的时候国家教委就给了一个样题,叫完型填段或完型填句,这个考生都知道,当时考的是完型填段。06年的时候教育部考试中心对阅读新题型增加了三个新的题型,样二叫段落排序,把段落的顺序排一排,样三是补全段落信息,一个段落信息不完整,补全段落信息,然后这一段里面一共十句话,他把四句话、五句话给你抽出去,但是从其余的几个选项当中选出来填出来。样四是给段加标题,一个段读完之后加标题,如果是答样四的时候,您一定要知道先读第一句和最后一句,如果这两个抓不住的话,把全文都读了你就掉入陷井了,英文每个段落的第一句是主题句,最后一句是结论句,如果这里面有转折词的话你还要读读第二句,顶多读三句,这三句把握不住的话你越读越迷惑,答这种段落的时候需要注意,我们给段落加标题一般注意名词用名词短语来充当,但我们有主语、谓语和宾语,往往谓语是动词,我们原句当中的动词会转化成名词,希望我们注意词句的转变。另外还要注意我们常用词会用同义词替换。只要注重三点,第一,读第一和第二句,我们当中是句子,有动词,转换成标题的时候一定是词之间的变化,第三个,我们的有些常用词在第一句、第二句当中要在题目当中替换就好了。样三,我们是补全段落信息,补全段落信息的时候大家一定要知道,这个段落有时候十句话给你扣掉九句话,有时候是十句话扣掉三句,有时候是二十句或者三十句,他给你扣掉一半,这时候怎么办,希望大家一定要注意,我们说如果给你一句,那你这句一定要读,如果两句,这两句一定要读,如果给你四句的话,第一句和最后一句要读,每个段落的最后一句和你第一句必须要找到一个融点,这两个融点就是你把这两句话融合到一起,段落的时候它是考你对于段落结构的理解,有的段落是这样的,我先给你一个抽象的概括,然后再给你举例子,抽象概括完了之后让你从六个选项当中举例说明我这个抽象概括,你的六个选项当中其中有五个是举例说明,有的是我先给你例子,然后我进行段落结构概括,你要选我概括的抽象的句。我们说北京是一个美丽的城市,他可能说然而我们还要注意到北京有些地方需要改进,如果说一个段不知道正论和反论的话,你只一味的说北京是个美丽的城市,怎么怎么美丽,当你想接着找北京怎么美丽的时候找不到你会很茫然,它是考你正论和反论,如果我们知道这种段落的结构就能写好,不要带着逆向思维填,有的是先有例子后面有结论,你从六个选项中选择结论句填进去,有的是正论,后边有的是一半反论,或者从头到尾说北京是美丽的,我们说北京正在建设我们的奥运场馆,我们是多么的美丽,多么努力的工作,像这种题只会有一个,不会多。

  最难的是我们的段落排序,段落排序是考生最害怕的,也是难度最高的,作题的时候希望大家一定要知道做段落排序的时候你把给你的那两个段落,尤其是第一段,他会告诉你第一段怎么发展,考试的时候有可能不给你第一段,无论给哪段你就抓住坐标,坐标告诉你全部的段落中心,告诉你们根据这样的态势怎么去发展。但是有一点同学们一定不要步入误区,在剩下的五个选项当中先把第一句读完,因为第一句就是主题句,先不要忙着把五段的整个都读完,那就落入了陷井,正好老师给你设的套,你要把五个选项的每段的第一句读好,然后想想根据你刚才的第一段,你认为我们文章的整体结构,这五句话当中哪个应该先说,哪个应该后说,它们五个句子排队你能排得出来。阅读新题型我们说06年考的时候还是老题型,完型填段,今年我们最有可能出的是样二段落排序,样三,段落信息不完整填全,样四是给段落加标题,这是我们最主要的。这里面如果说老师出了样三还有样四,就等于老师给我们送分了,如果出了样二段落排序,大家一定要做好打硬仗的准备,老师不给你送分,我的难度加大,对于样一要放在第二个位置复习,主攻样二样三样四,最难就是段落排序,剩下补全段落信息和给段落加标题这是比较容易的。

  在这里我要说的是翻译,翻译是五个句子,五个单句,每个翻译出来22分,我们翻译的时候,单句跟全文不一样,如果翻译一篇全文的话是一种要求,而我们恰恰是单句的翻译,就给你五句话让你翻,他考你,第一个,你能不能把翻译五道题之中的第一道题英文全部读懂,这是得高分的有利武器,如果前面的话题融汇不到五句当中来,你会偏离中心主旨,一定要把第一句话前面的主题句熔化到五句当中来,否则这五句话就散了,千万不要说我翻译五句话,就看这五句话,其余的信息都不看,这是翻译的一个败点。

  第二,我们翻译的时候一定要知道先把主谓宾分清楚,再把定状补搞清楚,英文的特点是一层套一层,恨不得把英语里面所有的句子和内容都放到一句话里面去,中国人则不是,中国人是一句一句娓娓道来,说清楚就行。在英文当中我们会见到定语同句,我们的翻译原则是如果在考研当中见到定语从句,我们做一个统计分析,如果现在十次定语从句,七次或者八次,要把定语从句翻译成一个独立的句子。

  主持人:谢谢宫老师连线。

  宫东风:祝大家考试顺利!

  主持人:由于时间的关系,下午的交流就到此结束了,如果大家还有什么问题请大家在高联学校的博客上留言,谢谢二位老师,感谢高联学校的支持!

[上一页] [1] [2]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