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题库:

07年10个省区考研降温 浙江报考人数未减

http://www.sina.com.cn 2007/01/12 11:03  钱江晚报

  2007年考研爆出的最大冷门是,持续10年来的考研热突然降温。湖北历来是考研“大户”,今年报名总人数比去年减少了7000多;上海今年的报名人数比去年下降6.5%,13年来首度跌破10万。加上北京、江苏、山东、广东……今年全国共有10余个省区的报考人数呈减少态势。

  据统计,今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报名人数为128.2万,与去年相比增长了0.5%。而回首往年,从2001年到2006年,考研人数年均增长率高达22%,0.5%的增长率,其实也就是持平。

  持续十年的热潮突然退却,许多人认为这与今年教育部在

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等17所高校试点推行的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及近年来研究生也出现就业难不无关系。其中前者的影响在于改革后的研究生将不再区分公费和自费,采取奖助学金的方式资助优秀研究生的学费和生活费,没有获得奖学金的同学,将自费承担所有学费。

  不过不少高校研究生招生处并不认可这种说法。他们认为改革的核心是建立以科学研究为主导的资助制和导师负责制,更有利于创新型研究生人才的培养。

  从浙江的情况看,浙江大学考点的确出现了报考人数下降的趋势。然而省内其他高校由于新增硕士点较多,从报考总人数上并没有出现减少趋势。

  2007年研究生入学考试专业课大纲也出现了变化:教育学、历史学和医学三个学科门类的初试科目少了,由4门调整为3门,其中政治理论和外国语不变,满分值仍各为100分,两门专业课考试将合并为一门专业基础综合考试,满分300分。

  三大学科门类实行全国统考,这是教育部首次将这些专业由以往各研招单位自主命题、自主阅卷调整为全国统一命题、统一考试。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00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