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题库:

细节决定成败--2007国家公务员面试通关全攻略

http://www.sina.com.cn 2007/01/12 15:28  新浪考试

  2007年国家公务员招考面试将于1月12日起陆续展开,应广大考生要求,新浪考试频道特别邀请到华图公务员学校面试辅导专家陈建军老师于12日下午做客新浪嘉宾聊天室,与广大考生交流公务员面试题型、面试技巧及注意事项。以下内容为本次访谈实录。

细节决定成败--2007国家公务员面试通关全攻略
华图名师 陈建军

  主持人: 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非常欢迎大家再一次进入我们的嘉宾聊天室,今天我们请到了华图

公务员培训学校的面试专家陈建军老师,下面先请陈老师跟大家打个招呼。

  陈建军: 各位网友,下午好!

  主持人: 在接下来的时间里,我们聊天的主题将围绕今年的国家公务员面试展开,我们的访谈分为四个环节,首先请陈老师给我们谈一下公务员面试的题型及应对策略,第二个环节是在各种类型的面试当中,考生应该掌握哪些技巧,第三个环节是在我们的面试过程中,考生应该注意哪些细节性的问题,最后我们会留出一部分时间回答网友的提问。下面先进入我们的第一个环节,先请陈老师给大家谈一下,从历年公务员面试题型来看,通过您的分析总结,您认为公务员面试大概分为几种类型?

  陈建军: 公务员考试从1999年到现在已经7年了,从7年的发展情况来看公务员面试主要有两种大的形式,第一是结构化面试,第二是无领导小组讨论。一般来讲公务员面试主要是以结构化为主,国家机关采用的面试形式有三种,一种直接是结构化面试,第二种是无领导小组讨论,第三种既有结构化又有无领导小组讨论。一般来讲省级及其以下的机关基本上采用结构化面试,结构化面试和无领导小组讨论是两种面试形式,各有其特点。

  无领导小组讨论考生要注意,一般他招的职位多,不会采用这种形式,因为时间不允许,同时考生注意观察你报考什么单位,单位会告诉你,一般会公布他们采用的面试形式。所以从今年来看,应该说绝大多数机关采用的是结构化面试。作为结构化面试到底是什么形式?也就是说事先准备几道题,这几道题分别要考察考生与所报考职位相对应、相匹配的某种能力和素质。我的理解就是结构化面试就是对面试的内容进行了明确的规定,对面试的程序进行了明确的规范,从面试的内容上看它无非按照我们2003年人事部出来一个公务员的通用能力那个规定,主要是考察这样一些内容,第一,考生对所报职位的理解、认识、报考动机、责任感和进取心,这是第一大类。第二大类是自我认知能力。第三大类是组织协调能力,包括人际关系。第四大类是分析问题、观察问题逻辑思维能力。第五大类是应变应急能力、语言表达能力、举止仪表。

  具体的形势现在有两种方法划分,一种是出题的形式,比较什么叫演讲题,什么叫职能题,什么叫串词还有什么是漫画题,另外一个是从考试的内容来看,一般我辅导学生着重是从考试的内容来分。

  对无领导小组讨论我认为和结构化面试还有个区别,结构化面试就是七个考官对一个考生,无领导小组讨论是所有的考生用圆桌会议讨论在一起,他的核心问题还是涉及到一个怎么回答问题,发表你的观点。就是说无领导小组讨论它又多了这样一个要素,我们把握发言时机,请考生注意,你比如说我随便说一个问题,对我们当前有个干部搞形象工程,劳民伤财,对这种现象请大家开展讨论。第一,请大家发表看法,第二,请大家分析原因,第三,请大家提出对策。发言开始,这个时候我们考生是自由发言,当然他有一些规则的,就是什么时机发言比较好,如果自己水平一般发言迟了,人家抢了先机,如果对这个问题我们有一个独特的视角,新的观点,但是没有考虑成熟,我提前发言,那不行,你提前抛砖引玉,别人在这个基础上更完善。所以我给学生建议,如果自己水平比较好,后发言一些,如果水平一般,稍朝前一点。

  第二个问题,因为我们发表观点的时候可能有的考生对你的观点持反对意见,或者说我们不同意他的观点,一定要注意礼节,人家发言的时候要谦虚地听取,不要着急插话,有的学生老是抢着插话,考生要有团队精神。还有观点相反的时候,我们谈自己观点的时候不要用绝对的话去说,我认为怎么怎么,以一种商量,我的观点,或者我的理解,就是我们有礼不在言高,有礼要让人,这就是个团队精神,这就是我们结构化考不出来的,它就把大家置于一种背景。所以这两种形式归根到底还是怎么去回答问题,你的问题是不是切中要害,这是最关键的。

  主持人: 根据陈老师刚才谈的结构化面试和无领导小组这两种主要的面试形式,我们来回答一下网友比较关注的几个问题。

  网友:陈老师,在结构化面试当中往往是多位考生对一位学生,这种情况下对于考官提出的问题,考生到底是应该实事求是地回答,还是说适当地包装一下自己再回答这个问题?

  陈建军: 对这个问题,我想总的我们应该讲诚信,实事求是地回答。但是任何事物都是辩证的,你比如说我们报考这个职位涉及到我们的性格特征,我们有时候职位要求我们善于交际沟通,然而有的同志比较内向,就不要把这个缺点暴露出来,因为我们还可以改进,这就是善意的谎言。比如曾经有一年出了这道题,主考官说我们认为你的观点似乎不适合我们报考职位的需要,对此你有异议吗?另外你谈一谈你为什么要考公务员?这个考生蒙了,这个时候说我专业不对口,情绪特别激动,说怎么回事,你们现在才说,我买了多少资料,花了多少钱,你们不是整人吗?像这样的题我们就可以用善意的谎言了,可能我们专业不对口,可以这样回答,也许我们的专业和你们的职位有一定的差距,但是我一直比较喜欢这个职位,在大学的时候我选修了这个课程,没人去调查你,而且我在街上买一堆这样的书来选修,我说我选修,但没有说选修的程度,这就是善意的谎言。

  主持人: 也就是说,大家在诚实的基础上可以适当的“包装”一下自己?

  陈建军: 适当地展示优势,比如说今天我们着装,穿什么服装,我们肯定要扬长避短,避短并不等于不诚信,我们的优势要充分的展现出来,这是一个道理,但是有一个前提,一定不要让人家看出你的破绽。比如说在回答问题就是有个诚信的要素,起码考官要看不出破绽。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96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