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题库:

1750余名学子赶考华中科大自主招生

http://www.sina.com.cn 2007/01/14 17:21  荆楚在线-楚天金报

  荆楚网消息(楚天金报)(记者赵飞 实习生易镇镇 通讯员耿俊伟)昨日,华中科大举行自主招生考试,1750余名考生统一参加了该校的文化测试和综合能力笔试。在绝大多数高三考生还在埋头准备高考前的第一轮系统复习的时候,他们已经行动起来,为考上理想中的高校“上保险”了。

  面试点外———家长最关心何时出成绩

  记者昨日上午在考点门外看到,数百名家长正在寒风冷雨中焦急地等待着考试结束。而该校在考点旁设置的“招生咨询点”则是现场最热闹的地方,华中科大2007年9省市招生咨询组组长被家长们围了里外三层,已是应接不暇。

  “自主招生考试的结果什么时候可以公布?”这是家长们在咨询处前问得最多的问题。记者昨日留意到,绝大多数家长关心的内容都和高考相关,但也有部分“超前”的家长,有的甚至向招生人员打听孩子4年后保研、就业、出国等“出路”。

  据了解,由于天气寒冷,学校为家长安排了休息室,可多数家长却仍坚持守在考点外。“我站在这里,孩子出来上厕所的时候可能会看见我,他就不再紧张了。”一名武汉的家长道出了现场众多家长的心声。

  面试现场———考生竟难说出自己特长

  昨日下午,该校150余名文科考生和70多名医科考生,分别接受华中科大专家组的封闭式面试。每个考场均由三名专家同时对一名考生进行8—10分钟的面试,以考生自我介绍、专家提问为主,重在评估考生的文化素养、语言表达能力和思辨能力。

  记者在考场了解到,一些考生甚至连自己的特长都说不出来。有专家问一男生:“你的报名材料中写着你是‘中学推荐的优秀学生’,能谈一下你到底如何优秀吗?”这名男生竟只回答了一句话:“我的优秀是学校老师帮我弄的,具体的我也不清楚”,令专家们哭笑不得。

  部分主考专家表示,个别中学在向高校推荐考生时,仍存在“推良不推优”的现象。有的老师甚至帮学生造假,自主招生测试就是要把这些“水分”挤掉。

  据了解,该校自主招生文科及医科考生面试将占总成绩的20%。

  面试中最“亮眼”考生———获14项国家专利高中生应考

  来自湖南省城步县第一民族中学的女生戴瑛瑛,无疑是昨日所有参试考生中最引人注意的。她目前已取得14项国家专利,并多次作为嘉宾被央视、

湖南卫视等栏目邀请出镜。昨日,记者在该校见到了她和其父戴智勇。

  戴瑛瑛说,她从小就喜欢在父亲的电器店里玩,经常将一些小玩具和电器反复拆装,父亲也很鼓励她的这种“研究”,由此她养成了爱动手、勤动脑的习惯。

  她的第一个小发明是十岁那年做出来的,而第一项专利则是小学六年级发明的自行车“取暖凳”……至今,她共有22项已做成实物的小发明,其中14项取得了国家专利。

  “我想到啥,就会动手去做。”戴瑛瑛说,从小,她就常爱从生活中发现问题,并想点子解决问题。只要有奇思妙想,她都会找老师或父亲商量,并在他们的指导下将东西做出来,现在家里已堆满了她的各种小发明。同时,她还在国家级刊物上发表了50多篇和创新小发明相关的论文。由于多次获得各类创新奖励,她也成了县城里有名的“小发明家”。

  另悉,今日,

武汉大学1700余名文、理类自主招生冬令营营员,将分6个学科组进行综合能力测试。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