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题库:

复旦大学保送生面试看重综合素质

http://www.sina.com.cn 2007/01/15 10:39  东方网-新民晚报

  报生物专业也考“是否该发扬国学”——

  复旦保送生面试看重综合素质

  昨天下午,100多位来自全国各地的应届优秀高三毕业生,齐聚复旦大学光华楼,参加2007年度保送生面试,争夺100个保送生名额。

  方琪是市西中学学生,曾获得市生物竞赛一等奖。他报考的是复旦生物专业保送生,没想到,面试主考老师出的第一道题是“请作为正方,与我们辩论是否该发扬国学。”

  方琪高中上的是理科班,最有兴趣的是生物,可是,文科的知识他也没放下,所以,这道考题并没有难住他。他侃侃而谈,分析了外来文化对年轻人的影响,提出“发展国学,发扬民族精神”观点,得到了主考老师首肯。

  走出考场,方琪告诉记者,在半个多小时的面试中,考官问得最多的还是专业以外的问题,比如,要他吟诵

唐诗,用英语介绍自己的家庭,还有一个考题是“请说出
抗日战争
中的5个重要战役”。对于这样的考试,方琪说:“这体现了复旦选拔保送生的思路,要求我们跳出传统的应试教育,跳出题海战术,拥有全面的综合素质。”

  昨天赶到复旦面试的保送考生,个个手中都握着全国数理化竞赛一等奖证书,可是他们此前都必须通过一场笔试——“复旦大学优秀高中生文化水平测试”。在去年底举行的那次“复旦测试”中,共涉及了数、理、化、文、史、哲等10个科目。面试完毕,来自

石家庄的考生小陈同学说:“我是数学竞赛的优胜者,报考复旦数学系,可是,如果我只会做数学题,不知时事,恐怕成不了保送生。”

  出于公正性的考虑,复旦校方对昨天的保送生面试没有任何说法。半个月前举行“复旦测试”时,该校招生办负责人曾表示,复旦“选优”招收的优秀高中生应该掌握全面知识,无论是艺术特长生还是外语特长生,都要掌握基本的数理化知识,理科生也应具备基本的人文知识。复旦招收具备特长的本科生,但不欢迎偏才。 本报记者 张炯强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65,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