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题库:

专家提示:高考生选大学专业不要赶时髦

http://www.sina.com.cn 2007/01/15 12:02  新闻晚报

  晚报讯 复旦大学第三届博雅杯人文知识大奖赛面试昨天举行。尽管学校承诺获胜学生可以享受一定的高考优惠政策,但因为有专业限制,参赛学生要比去年减少了约17.6%。专家指出,高考生选报专业一定不要赶时髦,基础学科专业最有前途。

  “博雅杯”是一种以高校公开书目、学生写评论投稿的人才选拔方式。具体而言,学校收到学生稿件后,经院系初审、专家团复审后确立进入面试名单。面试顺序随机安排。由来自复旦文、史、哲、博专业的8名教授组成的专家团对每位学生进行至少15分钟的面试,确定获奖等第,享受一定的高考优惠政策。

  “博雅杯”目前已举行三届。它设立的初衷一方面是符合学校人才培养理念,另一方面是为具有文科特长的学生提供一个进名校深造的机会。去年,“博雅杯”首次和自主招生挂钩,参加“博雅杯”的考生人数从前面第一届的300多名,增加到了728名。但今年招生人数却下降到了600多名,比去年减少了约17.6%。

  据了解,考生报名人数下降应与今年

复旦在大赛章程中注明“专业限制”有关。根据公布的章程“三等奖以上获得者(含三等奖)如高考以复旦汉语言、汉语言文学、历史学、哲学、博物馆学专业为第一专业志愿,将根据获奖者的获奖等级给予享受一定的
高考录取
优惠政策”。这一规定,使不少认为“文、史、哲、博专业毕业后难找工作,没有前途”的考生和家长打了退堂鼓。

  对此,复旦相关负责人指出,选大学专业不要赶时髦,越是基础学科越是就业前景大。

  作者: □记者 张骞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