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题库:

武汉教育人士提议取消体育中考 教委称今年不变

http://www.sina.com.cn 2007/01/16 10:21  荆楚在线-楚天金报

  荆楚网消息(楚天金报)记者邵娟报道:在日前召开的全省年度教育工作会上,一些市教育局负责人要求取消体育中考。昨日,记者从武汉市教育局获悉,今年,该市继续实施体育中考,基本要求不变。

  在会议的分组讨论中,省内某市的一位教育局负责人表示,体育中考的初衷很好,重在引导学生平日锻炼身体。但是在实际操作中,因为将其和中考成绩相挂钩,打招呼的人很多,人为影响大,不利于教育公平。

  另一位市教育局负责人对此表示认同,并举例道,快到体育中考时,家长们想方设法找到测评员,希望在形体、跳远等项目上对孩子有所照顾,以便获取高分或者满分。另外,体育中考倡导的平日锻炼理念在现实中并未实现,学生们多是在临近考试时,采取减肥等极端方式,希望在形体上获取高分,所以学生体质并未提高。

  据了解,从2003年开始,武汉市开始推行体育中考。测试项目有:身高、体重、肺活量、握力、立定跳远。为了体现中考的公正、公平,各区不仅交换监考人员,还从去年开始启用“电子考官”,避免人为因素干扰考试成绩。

  武汉市教育部门有关人士告诉记者,2005年武汉市参与了全国的中小学生体质健康调查(5年一次),结果显示有好有坏。学生身高、体重等指标上升,证明形态发育较好,另外,速度、立定跳远等爆发力指标也在上升。但是,耐力、肺活量等指标下降,说明中小学生在平日很少进行长跑等耐力训练,运动量不足。

  这位人士认为,体育中考的初衷很好,不能因为实际操作中有难度就要求取消,而应在不断提高公正度的基础上,提高学生身体素质,落实平日锻炼,不要让体育课成为“空壳”。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