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题库:

新疆某高校教室安装摄像头引来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07/01/16 11:11  乌鲁木齐晚报

  有学生认为“被监视” 有学生觉得会“安全些”

  “虽然摄像头已经安装了一段时间,但我还是不习惯,上课时总觉得背后有一双眼睛在监视着自己。”提起教室里安装摄像头的事,新疆医科大学中医学院一名姓王的大四男生仍然觉得摄像头让自己“不舒服”。

  1月14日,记者在新疆医科大学逸夫楼看到,该楼几乎所有的教室后面墙的中上方,都安装着一个摄像头,教室里部分学生正在安静地上自习,针对教室安装摄像头的问题,记者随机采访了一些学生,很多学生表示自己不了解学校安装摄像头的目的,也有的猜测可能是为了安全着想,但对于在教室里安装摄像头,大家有褒有贬、看法各异。

  该校医学工程技术学院大一学生陈某表示,感觉好像被人监视,不知道学校安装摄像头是不是不信任学生。“本来大学就是个自由、个性的地方,又不是监牢,干吗要这样?”

  而该校基础医学院大一女生宋某则觉得没什么,她说:“教室本身就是学习的地方,属于公共场所,无所谓隐私,反而能起到约束作用,安了以后,起码教师上课会认真很多。”“虽然不知道学校安装摄像头的目的,但觉得安装了会安全一些,万一手机、MP3之类的东西在教室丢了,还有希望找回来。不过话说回来,要自己呆在有摄像头的教室,感觉肯定很不自在。”

  据了解,从去年12月,新疆医科大学在该校部分教室安装了摄像头,而大多学生表示之前校方并没征求过学生的意见,也不了解校方的目的何在。

  针对学生的议论,该校教务处领导表示,“安装摄像头可以很直观地了解上课的情况,对老师上课也是一个约束。同时专家在评估、调研时都可以拿来观摩,它是作为一种教学资源来应用的。”而对于是否涉及到学生隐私的问题,该领导表示不好回答。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