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题库:

2007年南京清华北大保送生学习经验大揭密

http://www.sina.com.cn 2007/01/16 11:33  现代快报

  昨天,记者获悉,仅南京外国语学校和南京师大附中两所中学就有44人获得了清华北大的保送生资格或自主招生资格。其中南京外国语学校25人,南京师大附中19人。

  两校学生都带着深深的名校校风烙印,各有特色,但同样都被清华北大相中。

  九人保送北大语言类

  周韵、王渊、武曾宇、范心露、韩锋、华硕、蔡若筠、刘彤,徐叶这9位南外的高三学生此次均被北大录取为语言类保送生。南外的学生都有英语或德语、法语等外语的特长,外语课时也比普通中学要多,一般来说,说起自己主修的那门外语,他们都像说中文一样流利。不过此次9位保送北大语言类的9名学生大都是选择了自己不熟悉的小语种,如何让自己脱颖而出?他们下足了功夫。

  漂亮女生

华硕的名字进入了“江苏省高级人才库”,被北大葡萄牙语系录取。她说,自己的一步步发展是从平凡到比较优秀再到优秀直到出色。因为参加了口译大赛,她的才华才被发现,而在以前,对于害羞不敢开口的她来说,这几乎是做不到的事。现在的她,已经能从容面对很多事。周韵选择的是乌尔都语,这是一门冷门的语言,当面试时教授询问她为何如此选择时,这位在美国做过一年学生使者的女孩的答案是,学语言不仅要有天赋,更要有热情和恒心。志存高远的人在人生道路上走得会更加纯粹。

  “她考上清华是板上钉钉的事!”南外的老师和同学们对女生黄声希的能力毫不怀疑,这个有股子倔劲的女孩干什么都能干成。

  说起话来声音响亮的黄声希来自学者之家,爸爸是物理博导。可全家当年一致反对她学理科,认为学语言比较适合女孩子。“我就是感兴趣,自己偷偷找大学物理书来看。”黄声希喜欢理科,要走自己喜欢的路。“每天她都坚持吃核桃仁和鱼来补脑。”老师爆料,为了让自己更聪明,黄声希就想到了食疗的办法。

  “她可牛了,江苏省数学竞赛一等奖,现在是江苏集训队队员,下面要冲刺全国比赛。”老师和同学都很欣赏这个坚持理想的女孩子。

  憨直认真的理科男生

  保送北大理科的闵笑全、张天威、王小龙和保送清华大学理科的奚宇、叶琎超、李林橙、黄溢辰、邹竣元共8位男生都是同学。作为理科尖子生,他们在数理化或信息学竞赛上各有所长。“我学习不怎么刻苦,比较喜欢玩吉它,是因为爱看科幻书才喜欢上学物理的,结果得到省物理竞赛一等奖,拿到了保送资格。”戴着眼镜脸圆圆的李林橙轻描淡写地说着自己被清华大学相中的原因。慢慢的语速和脸上一直带着的憨憨的笑容显得很特别。没想到,他的同学们和他非常相似。“我高二的时候数学进了全国冬令营,不过今年考的不怎么样。”黄溢辰说起自己的经历,简单明了,脸上也和李林橙一样带着憨厚的笑容。

  小语种保送生综合占优

  高三(1)班女生朱梦恬被北大法语专业提前录取了。不是成绩最好的,但各学科都比较平衡,朱梦恬这样评价自己。非常巧合的是,朱梦恬认识的两位上两届毕业于高三(1)班的校友都进了北大学法语,这样的巧合让朱梦恬感觉有点不可思议。

  胖胖的王小龙脸上始终带着笑容,言谈也很幽默。“我没达到学校的

分数线,是以指标生的身份进附中的,刚来的时候,排在年级600多名。”

  以降分录取的身份进入了南京的顶级高中,王小龙被别人看成是幸运的,可同学的成绩都是那么好,自己却那么差,怎么办?“就像是有人推着我在往前走。”没有多谈那一段经历,王小龙在一年后给了所有人一个惊喜,他作为插班生进入了全年级最好的省招班。他报考了北大保送生,从笔试里碰到化学难题,语文奇怪的问题,再到面试时和4位考生组成一组,和3位教授边测试边讨论,最终顺利通过。(快报记者:黄艳)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70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