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题库:

哈尔滨中考数学、综合、思想品德三科目未改动

http://www.sina.com.cn 2007/01/16 14:00  东北网-黑龙江晨报

  东北网1月16日电 课改后的中考考什么?这是考生和家长最为关心的事情。今天,哈尔滨市招考办向全市应届中考毕业生下发了中考考试范围——《2007年哈尔滨市初中升学考试说明》(以下简称《说明》)。

  哈尔滨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表示,除了英语延长考试时间,语文取消现代文课内阅读外,数学、综合、思想品德三个科目均未改动。《说明》对中考题型、试卷结构、考试时间、试题难度都作了具体规定,避免学生、教师在复习中超纲、不超线,复习工作的“盲目性”。

  2007年中考有两个变化,即:英语学科的考试时间由90分钟延长到100分钟,分值仍为120分,试题难度和试卷长度不变。语文学科取消了现代文课内阅读,完全考课外阅读。除此之外,其它试题的题型和难度均未改变。

  哈尔滨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之所以取消语文课内现代文阅读,是因为要贯彻新课程改革对语文教学的要求,即语文教学要注重考查学生的语文素养、语言积累、运用能力;还有就是避免学生对给定的基本篇目背课文、背教参、背答案,克服死记硬背的倾向;也是强化语文教师的教学,鼓励教师在教学中要引导学生,在提高学生的阅读能力和水平上下功夫。

  语文学科阅读考试要求考生,了解《语文课程标准》建议阅读的文学作品中的主内容、重要人物及典型事件;能够阅读简单的说明文、议论文、正确理解文言实词的含义;能够整体感知所阅读的内容,归纳文章的要点,把握作者的观点、态度、感情;体会和理解重要词语、句子在语言环境中的含义和作用。各种文体结构知识的概念解释及定义;文言虚词,文言词法、句法不在考试范围内。

  除了语文和外语两学科考试稍有变动外,数学、综合、思想品德三个科目的题型、难度及题量均未改动。

  据哈尔滨市中考命题组老师介绍,2007年中考数学学科的考试立足基础性、注重能力性、强调应用性、渗透研究性、重视综合性、讲究科学性,以《数学课程标准》中第三学段规定的内容为依据。在具体说明中又分别提出了“了解”、“理解”、“掌握”、“灵活运用”各层次能力要求,并将这些作为数学学科考试内容及命题的依据。

  对于中考综合部分的物理学学科和化学学科部分,命题组老师指出,考生在注重对基础知识、基本技能的掌握外,还要提高学科的探究能力和实验技能,要理论联系实际。2007年中考化学试题与2006年中考试题难度相当,容易题、中档题、较难题比例为5:3:2。

  哈尔滨市教育局副局长丛传忠说,今年是哈尔滨市所有学生使用新教材参加中考的第一年,因为事先下发到教师和考生手中的2007年中考《考试标准》并未对题型、试卷结构、考试时间、试题难度作出具体规定,因此,许多考生在复习中感到无从下手。《说明》是第一本哈市应届毕业生参加新课程中考的指导用书。它由区、县(市)调研员、骨干教师集中编写,基本上勾画出了中考的试题蓝图,为中考复习提供依据。

  丛传忠提醒教师和考生,在复习时要把握住《说明》中的知识内容和知识结构,对《说明》以外的内容不必复习;要对《说明》中的知识挖掘其内涵和外延,把知识点形成知识链,构成知识网;吃透和研究“参考试题示例”和“参考题型示例”,把握好深度、广度、难度和坡度。不搞“题海战术”,不练偏题、怪题和计算繁杂的题目,以及不猜题和压题。老师要讲解解题规律和解题方法,做到讲透一道题,能当10道题和百道题,起到融会贯通作用。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