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题库:

用汗水打下一片天:自考生当上国际传媒副总

http://www.sina.com.cn 2007/01/17 09:53  《北京考试报》

  汪鑫在北京科技职业学院可是个传奇人物。他参加自考,横跨文理,考完了计算机、汉语言文学两个专业本科课程;他著有《堕落的天堂》,号称青春第一“民办”伤痕小说,风靡校园;他自己创业,已拥有两个工作室,同时担任国际传媒公司副总。他是怎样一步步走向成功呢?日前,他回母校演讲时接受了本报记者独家专访。

  跨文理,“拿”下两文凭

  2000年夏天,汪鑫来到北科院,选择了最难考的计算机专业。经过半年刻苦努力,2001年4月第一次检验时刻到了。他此次报考了5门课程,最终过了3门。对于这样的成绩,换作别人都该庆祝了,但他却闷闷不乐,决定给自己加量。2001年暑假,同学们都回家了,汪鑫却掖着省吃俭用的钱来到当时火爆的“飞宇网校”,报了《办公自动化》和《平面设计》两个培训班。从学校所在地沙河到网校所在地北大南门,坐车来回要三四个小时,尤其是大夏天,汪鑫常常在闷罐似的公车里被晃得浑身是汗。“困难是不言而喻的,但我做到了,我一节课不缺。”汪鑫正是凭着这股自强不息精神,每次考试都顺利通过五六门。

  2002年,汪鑫又开始给自己加压,他报考了一直很感兴趣的汉语言文学专业。为了到市内听课方便,他搬到了二里庄住。“当时宿舍住6个人,6台电脑,通常是5个人玩游戏,只有我不是在编程就是在写稿。”汪鑫说。汪鑫每天6点半准时坐到自习室,一坐就是一天。有时为了去北师大听专业课,汪鑫要挤占晚上睡觉时间。汪鑫说自考那几年,他一次都没去过香山,没为自己买一件新衣服,都把时间和精力放在自考上了。辛勤的汗水没有白费,他最终拿到了计算机及应用和汉语言文学两个本科毕业证。

  写小说,民校做题材

  “高傲的汪楚材、美丽的周彤、帅气的秋林风、可爱的白雪儿!”这是汪鑫于2006年春出版的《堕落的天堂》里四位主人公。这是第一部以民办高校为题材的青春小说,记者也正是通过这本畅销书找到汪鑫的。读完后至今这四个鲜活形象还萦绕在脑海里,“为什么叫《堕落的天堂》?”记者很想知道答案。

  汪鑫告诉记者:“大学校园在我们眼中是美丽的天堂,但有人错误地说,民办高校是堕落的天堂。我却要告诉大家,其实任何一所大学既是美丽的天堂,也是堕落的天堂,关键取决于你的努力程度,而不是国办和民办。”

  汪鑫坦陈,自己是从民办校走出来的,对民办校有很深的感情,但当下不少民办校学生却在享受安逸生活,沉溺于谈情说爱、网络游戏,浪费了大好年华。他结合自己的民校经历,并通过对民校的整体调查,创作了这部青春小说。汪鑫很动情地说:“我写这本书,就是希望大家能以它为一面镜子,抓住在学校里的每一天。不要在天堂里堕落,而要在天堂里升华!”

  苦创业,任国际传媒副总

  2003年7月,北京“非典”肆虐刚过,别的同学还在惊慌中,汪鑫却决定到社会上锻炼。当时汪鑫没拿到自考大专文凭,接连几次应聘均碰壁,但他并没气馁。一天汪鑫走进清华紫光招聘现场,照旧遭拒后,不甘放弃的汪鑫机智地找到了总经理,很坦诚地说明了自己的自考身份,并把计算机培训证和发表文章呈给了总经理。最终,汪鑫的勇敢和才华打动了总经理,他被破格录用,负责新产品技术介绍和写作。

  汪鑫一直憧憬着能进入文化产业领域。后来,他进入轻工业出版社,总是每天第一个到,最后一个离开。勤奋、好学的汪鑫给单位领导和同事留下了非常好的印象,仅一个月便提前转正,同时成为主任助理。短短半年,工作成绩斐然的汪鑫便被台湾一家著名漫画公司老板看上了,“邀请”他过去,协助老板负责整个大陆图书市场。一年后,学会了漫画图书运作过程,积累众多人脉资源的汪鑫选择了离开,创立金陵图书工作室和明杰漫画工作室,自己当上了老板。

  2005年11月,新加坡光华泰信国际传媒有限公司驻华首席代表找到汪鑫,几轮的投资谈判后,首席代表对他评价很高:“汪鑫很努力,是个做事的人”。最终,公司以百分之三十的原始股邀请汪鑫加盟,并担任公司副总经理。汪鑫告诉记者,目前公司运作良好,成立了广告子公司,办了本杂志。说着,他递给记者一本杂志《地产界》。翻开版权页,主编一栏赫然写着“汪鑫”。

  汪鑫在公司管理层中学历是最低的,他的手下却不乏北大MBA、人大研究生。他凭着智慧和胆略,证明自考生同样很优秀。正如他所说:“自考的艰辛、创业的艰难,不仅磨砺了我的意志,还升华了我的精神。自考生要将种种好的、坏的,都浓缩为一粒蚌壳包裹下的沙子。当有一天时机成熟,就会有人发现,一颗美丽的珍珠形成了。”(北京考试报实习记者:任卫军)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自考频道

点击查看新浪网教育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4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