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地质大学(武汉)2007年美术专业招生简章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7日 10:47   新浪考试

  一、专业介绍

  1.艺术设计(环境艺术设计方向),四年制本科,60人。

  (一)培养目标

  我校的艺术设计专业环境艺术设计方向培养系统掌握艺术设计基本原理,综合素质全面,具有较高艺术素养、创新思维和一定实践能力,能独立担任环境景观规划设计、室内设计的专业设计人才。

  (二)培养要求

  本专业方向学生主要学习环境艺术设计的基本理论和技能,注重美术基础和艺术修养的全面培养,融汇贯通中外艺术设计的创意,得到环境景观规划设计、室内设计的基本训练,具备一定的创新意识,为创造独特的环境艺术设计风格建立一定的基础。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具有一定的人文社科与自然科学相关知识,注重综合艺术修养的培养;

  2、掌握美术的基础技能,具备熟练的手绘能力;

  3、了解环境艺术设计的发展动态,能熟练利用计算机进行辅助设计;

  4、掌握环境艺术设计的基本原理和基本技能,具备独立进行环境艺术设计实践的基本能力。

  (三)主干学科

  设计艺术学、美术学。

  (四)主要课程:

  景观规划设计、室内设计、手绘表现、画法几何、建筑设计初步、

城市规划原理、建筑装饰结构、环境与设备、园林植物学。

  (五)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

  外景写生、环境艺术考察、大展观摩、景观规划设计和室内设计职业实习。

  (六)修业年限

  四年。

  (七)授予学位

  文学学士

  相近专业

  美术学、建筑学、风景园林。

  (八)办学特色与就业领域:

  我校的艺术设计专业环境艺术设计方向,受地学与人文学科影响,注重综合素质和创新意识的培养,具有较高艺术素养,强调手绘表现和计算机进行辅助设计的能力,专业基础扎实,适应社会能力和动手能力较强。环境艺术设计毕业生可广泛在企事业单位就业,尤其是在建筑业、室内装饰业、环境艺术、园林等部门从事工程项目规划与设计、教学、研究和管理等工作。

  2.艺术设计(资讯艺术设计方向),四年制本科,50人。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方向培养知识面宽广、综合素质全面,具有创新思维,系统掌握资讯艺术设计基本原理,具有一定实践能力和创业精神、能独立担任平面设计、企业形象设计、平面媒体、媒体视觉形象创意策划和数字动态展示的具有较高艺术素养的专业设计人才。

  (二)培养要求

  本专业方向学生主要学习资讯艺术设计的基本理论和技能,重视美术基础和艺术修养的全面培养,强调信息技术领域高技术对资讯艺术设计的渗透,融汇贯通中外艺术设计的创意,得到资讯艺术设计的基本训练,为创造独特的资讯艺术设计风格建立一定的基础。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具有一定的人文社科与自然科学相关知识,注重综合艺术修养的培养;

  2、掌握美术的基础技能,具备熟练的手绘能力;

  3、了解资讯艺术设计的发展动态,能熟练利用计算机进行辅助设计;

  4、掌握资讯艺术设计的基本原理和基本技能,具备初步的资讯艺术设计创作能力,具有独立进行资讯艺术设计实践的基本能力。

  (三)主干学科

  设计艺术学、美术学。

  (四)主要课程:

  图形设计、网页设计、构成原理、包装设计、影视语言与多媒体编辑、插图、CIS设计、摄影与摄像、平面广告设计、三维基础等。

  (五)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

  外景写生、资讯艺术设计考察、专业实习、大展观摩。

  (六)修业年限

  四年。

  (七)授予学位

  文学学士

  相近专业:广告学

  (八)办学特色与就业领域:

  我校的艺术设计专业资讯艺术设计方向受人文学科与信息学科影响,注重综合素质、创新能力的培养,强调信息技术领域高科技在教学过程中的应用,基础扎实,动手能力较强。资讯艺术设计毕业生可广泛在企事业单位就业,从事网页设计、网络广告、三维动画、媒体广告与多媒体艺术设计等方面的工作。

  3.艺术设计(数字动画方向),四年制本科,50人。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方向是全新的媒体艺术,是数字技术与设计、造型艺术的完美结合,培养掌握数字动画与视觉特效设计所需要的专业知识、理论与设计方法,能在各种传媒的动画设计岗位上从事动画与原画设计、动画创意与编导以及数字动画制作的具有较高艺术素养的复合型专业设计人才。

  (二)培养要求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艺术设计的基本理论与方法,注重美术基础、艺术修养和综合素质的全面培养,强调信息技术领域高科技与动画设计的交叉结合应用学习;得到动画设计与动画技法、动画制作的基本训练,具有动画编导、设计、制作的基本能力;学习中外动画设计的艺术创意,具备一定的创新意识。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具有一定的外语水平,掌握一定的人文社科与自然科学基本知识,要求学生系统掌握影视传媒的基本原理、创作方法、拍摄技能,深入掌握数字艺术应用系统知识,具有扎实的艺术创新能力、造型语言的驾驭能力、动画创作编导能力、动画与视觉特效设计能力、动画制作与技术应用能力以及动画理论研究能力。

  (三)主干学科

  设计艺术学、美术学、电影学、计算机科学。

  (四)主要课程:

  动画概论、动画运动规律、剧本创作与分镜、动画造型与角色设计、原画设计、视觉特效与动画原理、影视语言与多媒体编辑、平面动画设计、灯光与渲染、粒子特效、动力学模拟、影视短片创作。

  (五)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

  外景写生、认识实习、技能训练、毕业实习。

  (六)修业年限

  四年。

  (七)授予学位

  文学学士

  (八)办学特色与就业领域:

  我校的艺术设计专业数字动画方向,受人文学科与信息学科影响,注重综合素质、创新精神的培养,强调信息技术领域高科技在设计过程中的理解与应用,要求学生基础扎实,动手能力较强。学生毕业后可在影视媒体单位、动画公司、广告公司、游戏设计公司等进行各种平面动画、三维动画、计算机游戏、影视特效等设计工作。

  4.宝石及材料工艺学(珠宝首饰设计方向),四年制本科,50人。

  本专业是艺术设计专业与宝石专业交叉延伸的产物,培养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社会公德和职业道德,具有严谨的科学作风和健康的体魄,能运用现代科学知识、珠宝设计与工艺技能及先进科技手段,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从事首饰设计、宝石款式设计、珠宝橱窗设计、珠宝企事业形象设计,具有开拓创新精神的高级技术人才。

  作为一门新兴的专业,它是艺术、工艺、材料、化学、管理、营销等诸多学科的交叉与综合。该专业在西方发达国家已有一百多年的历史。我校珠宝学院首饰设计专业是国内该专业的发起者与最先创办者,有着雄厚的办学实力与丰富的教学经验,毕业生就业率达100%。近年来,首饰设计专业学生获得了“大溪地国际珍珠首饰设计大赛”、“南洋珠国际首饰设计大赛”、“中国金都杯首饰设计大赛”、“中国金兰杯首饰设计大赛”等等国际国内首饰设计比赛各种奖项100余人次,为我国珠宝首饰行业培养了大批的优秀首饰设计专业人才。

  专业培养要求:系统地掌握美术设计和宝石及工艺学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掌握珠宝设计、首饰工艺的基本方法和专业技能,具有独立获取知识、提出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基本能力,具备从事珠宝首饰设计及相关艺术品设计、首饰加工制作及其经营管理的能力。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具有一定的外语和计算机基础,掌握一定的人文社科与自然科学基本知识;系统掌握美术设计基本原理和基本方法,具有较强的首饰设计能力;掌握宝石款式设计的基本原理和基本方法,并具有宝石切磨加工的初步能力;掌握首饰制作工艺的基本原理和方法,具有首饰制作的初步能力;掌握一定的商贸管理知识,具有珠宝橱窗设计、珠宝企事业形象设计的初步能力;积极主动地参加各种社会实践,自觉培养和锻炼良好的综合素质。

  主干学科:艺术设计学、珠宝工艺学、宝石学。

  主要课程:美术基础、美术设计原理、首饰概论、宝石学概论、首饰设计、首饰设计效果图、机械制图、计算机辅助设计、电脑首饰设计、首饰制作工艺学、宝石琢型设计、宝石加工工艺学、珠宝广告及展示艺术、化妆服饰与首饰、首饰现代生产工艺、首饰鉴赏、饰品设计、金属编制工艺、珠宝市场营销学等。

  主要专业实验:首饰设计实验、首饰设计效果图实验、电脑首饰设计实验、首饰制作工艺实验、宝石切磨工艺实验、宝石琢型设计实验、蜡雕实验等。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首饰设计采风、商务首饰设计、毕业实习、毕业设计及展示。

  授予学位:文学学士。

  就业方向:毕业生主要到大中型珠宝首饰公司、工艺品公司、饰品公司等从事首饰设计、

  饰品设计工作或管理工作,也可到大专院校从事教学工作。

  考生基础:考生应具备图案、素材知识体系,具备立体造型表达能力。

  二、招生对象及条件

  符合教育部有关高考报名条件,参加全国普通高等学校统一入学文化考试,身体健康,无色弱、色盲者均可报名。

  三、报名与考试

  (一)各省考点、报名及考试时间: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2007年美术专业招生简章

  说明:1、美术专业报名截止时间为报名最后一天下午的16:00。

  2、若考生所在省级招办对艺术专业联考成绩有统一要求,则考生还必须达到相应要求。

  3、考生应按其来源省参加我校在各省指定考点的考试,原则上不允许跨省考试。我校设有考点的外省考生,若确因时间冲突需要在我校设立的其他外省考点考试的,可报名考试; 对于我校未设立考点的外省考生,原则上不允许跨省考试。若考生坚持报考我校,经考生来源省省级招办许可,可到我校参加湖北省考点的专业测试。

  (二)报名注意事项

  湖北省考生:

  1、报名地点设在武汉市江汉区常青五路湖北省教育考试院标准化考场。报名一律面报,不接受函报和代报。

  2、考生凭湖北省艺术联考证及身份证报名,每生限报一个本科专业。

  3、报名时间2007年3月8日-3月9日,专业考试报名费:50元,现场在指定信封上填写本人通信地址并交回。

  4、湖北省联考考试科目:素描100分、速写50分、色彩100分;

  学校单独考试科目:设计100分;

  合计满分350分。

  5、考试时间、地点:

  湖北省联考时间:2006年12月9日,见湖北省考试院考点安排;

  学校设计科目考试:2007年3月15日下午14:00,中国地质大学西区教学楼

  (鲁磨路388号,在洪山亚贸或街道口转乘709路或59路公交车至中国地质大学站下车即到)。建议考生于考试当天上午到校熟悉考场。

  6、考生凭本人联考证、身份证和我校专业准考证参加考试,证件缺失不得参加考试。

  外省考生

  1、报名时间、考试地点:见上表。

  2、报名时交考务费100元,考生凭本人身份证、省级艺术专业考试准考证和高考报名登记表报名,在指定信封上填写本人通信地址并交回。一律采取面报,现场进行数码相片采集,不接受函报和代报。

  报名时不分专业,考生在高考填报志愿时可根据个人兴趣和特长分专业填报。

  3、报名时交高考报名同底片照片三张,照片背面写上姓名。

  4、考试科目:素描100分、速写50分、色彩100分,满分250分。

  5、考生凭本人准考证、身份证和省级艺术专业考试准考证参加考试,证件缺失者不得参加考试。

  (三)成绩发布

  全部考试结束后,由学校根据各类别报考人数占总考生人数的比例、各省生源质量及急需项目等,制定分省招生计划,按不高于1:5的比例划定专业合格线。线上的合格考生发给合格证,线下考生只通知专业成绩。

  考生可于四月中旬通过登陆中国地质大学招生网(网址为:http://zhaosheng.cug.edu.cn)或拨打查询电话(027)16869976查询本人考试成绩及合格证发放标准。

  ◎文化考试

  持有我校“美术专业考试合格证”的考生方可报考,同时须参加全国普通高校招生统一文化考试,文理兼招,数学成绩记入总分。

  若考生所在省级招办对艺术专业联考成绩有统一要求,则考生还必须达到相应要求。

  ◎录取和复查

  1、凡取得我校专业合格证、第一志愿报考我校,文化成绩达到所在省同批次最低录取控制线者,按照专业考试总分从高到低录取。(数学成绩记入总分)并注意考查相关科目及政治思想表现、体检等方面情况,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录取。

  2、新生入学后,学校组织全面复查。一经发现有不符者,取消入学资格。

  ◎注意事项

  考生食宿旅费一律自理,美术考生请自备画具(包括小型画板、绘图仪器和盛水器皿等)、水粉颜料。

  备注:

  1、上述招生计划以教育部批复为准。

  2、本简章条款最终以我校2007年招生章程解释为准。

  附: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2007年美术专业招生简章

[上一页] [1] [2]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