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题库:

考研在即有人准备弃考 声称三年后就业会更难

http://www.sina.com.cn 2007/01/17 11:23  舜网-济南时报

  记者 王雪芹

  本报济南讯 昨天上午,济南大学文学院的应届毕业生小孙通过网站投出了3份求职简历。本周末她将迎来研究生入学考试,但是,她已放弃复习,把重心转移到求职上来,成为“准弃考”者中的一员。“报名了,也复习了,就去考考吧。”这是“准弃考”者的共同想法,临近考研,他们反而卖力地找起了工作。

  考与不考都是为工作

  据粗略统计,驻济某高校文学院某应届毕业班,全班共50名学生,二十余人报名考研,至今完全放弃的有3人,报考中有3成多属“准弃考”者。

  某外语专业应届毕业班,全班27人,有16人报名考研,至今完全放弃考试的有两人,其余仅有一半报考者是在全心全意备战考研。

  据了解,完全放弃者大都是已找到工作的。弃考者小郭说,他在报名考研的同时,一直没放弃求职,前一阵他与一家公司签了约,彻底放弃了考研。虽然那家公司并非名企,收入也不算高,但是各种保险齐全,他已挺满意了,“就算是考上研,三年后还不见得能找到这样的工作呢!”

  山东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的小刘说,当初看到大家都报名考研,自己也跟着报了,可在复习了一段时间后,又犹豫了。去年硕士研究生的就业形势已不乐观,三年后可能还不如今天的本科生好找工作。

  最后,小刘在跟父母交流后做出决定,继续复习,参加研究生考试,一旦考上后,如果找到了工作,那就先工作,没找到工作,就继续读研。

  有数据显示,今年全国有71.4万名应届本科毕业生考研,其中九成缘于就业压力。事实上,考研缘于就业压力,不考研也是如此。这也正是临考前,“准弃考”者增多的重要原因。

  考研增幅持续下降

  山东省2007年有13.6万余人报考硕士,比2006年增加8.26%,再创全省历年硕士研究生报名人数之最,但增幅却比上一年下降了5.44%。这种下滑,已经成为一种趋势,据省招办公布的数据显示,山东2006年硕士生报考人数的增幅比上一年下降了16.7%。

  记者从山师大研招办了解到,今年报考山师大的超过7000人,比去年略有增长,与前几年相比,增幅回落。有关工作人员说,研究生报考者增幅回落,主要与当前就业形势有关。2006年,两年制硕士和三年制硕士同时毕业,研究生就业问题一下显现出来。

  考研学生心理负荷加重

  山师大文学院团委书记巩固介绍,今年学生报研率与去年差不多,约占七八成。不同的是报考学生的压力明显增大,心理负荷更重。过去考研者是一心做学问的人,报考时不会考虑太多,比如若考不上,就业怎么办;考上了,3年后就业又会如何。现在则不同了,就业形势严峻,许多人在考研的同时背负着沉重的就业压力,“有的人把考研当做就业去向的一种选择。”

  “过去考上研,就肯定不找工作了;现在即使考上了,有工作机会的话也先去工作。”巩固称,近两年来,这样的学生在逐渐增多,这也是随着不同的就业形势所发生的变化。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