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题库:

各高校选拔优秀生出新招 冬令营成了“招生营”

http://www.sina.com.cn 2007/01/17 11:34  《北京考试报》

  北京考试报讯(记者 姜殿军) 进入1月以来,各高校纷纷开始通过冬令营的形式来选拔学生,冬令营成了“招生营”。

  据了解,今年1月,清华、北大、人民大学、北理工等高校都组织了冬令营。冬令营成了很多高校选拔测试优秀学生的新形式。

  以清华、北大为例,这两所高校近年来每年都组织文艺、体育、保送生、自主招生等多个冬令营。今年,两校首次联合举办的全国中学生文化艺术冬令营,将于1月23日至28日举行。据了解,不少通过北京艺术特长生统测的考生都已经报名参加此次冬令营。部分高校也将承认此次冬令营的艺术特长测试成绩。

  各高校的冬令营一般包括专业测试、文化课考试、面试、校园参观等。专业测试主要测试考生的专业能力,比如艺术特长生的测试项目分管乐、声乐等,体育特长生要测篮球、足球等体育专项。有些高校甚至为个别项目单独组织冬令营,如北理工今年就设立了足球冬令营。文化课考试不仅对参加保送生和自主招生测试的考生重要,对文艺、体育特长生来说也很重要。很多学校规定特长生要参加文化课考试,达到学校规定的要求才能被认定。至于面试,专家们会考查考生的应变能力、思维品质、表达能力、发展潜力等等。面试是开放式的,问题也是五花八门,完全看考生平时的积累和知识面。

  冬令营的淘汰比例很高,有些冬令营只有10%的考生能最终入选。有关专家指出,冬令营是考生展示自己的一次机会,即使错过,也还有很多机会,不要因为一时失利而放弃。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点击查看新浪网教育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